首页 > 财富 > 正文
理财收益创近两年新低 都是股市惹的祸?
03-17 15:43:16 来源:上游新闻

不同于往年热火朝天的“开门红”,今年的银行理财市场略为冷清,特别是在火爆反弹的股市的映衬之下。

第三方数据机构公开监测数据显示,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8764只,环比降幅为20.62%,较2018年2月份减少2322只,同比降幅为20.95%;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5%,环比下降3个百分点,已连续12个月下降,创22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2.jpg

理财产品收益一路走低

据统计,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8764只,环比降幅为20.62%,较2018年2月份减少2322只,同比降幅为20.95%。

其中保本类(保证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类)银行理财发行量为2103款,占比为24%,较1月份下降0.9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7.5个百分点。从近期数据总体来看,自资管新规发布后,保本理财发行量占比逐渐下降,保本理财产品逐渐退出市场。

在保本理财产品中,非结构性产品有1509只,占比为71.75%,发行银行主要为农商行和中小型城商行。结构性保本产品主要发行银行为外资银行和全国性银行。

2月份,净值型理财产品共发行319只,其中混合类投资型有224只,占比为70.22%。2月份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减少与春节假期有关,预计3月份净值型理财发行量仍会回归正常增长。

从收益率方面来看,2018年,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值在2月份,达到4.91%,而今年2月份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35%。值得注意的是,2月是各家银行为了在新春揽客密集发布“专供理财”的月份,由于让利有限,还是未能带动整体收益水平上升。

从近一年表现看,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连续12个月下跌,创造了22个月以来的最低值。值得一提的是,2月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5%,环比上升7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上涨,和银行理财收益率走势相悖。而其上月发行量为440只,环比减少28.22%。  

股市反弹资产“摩拳擦掌”

对于收益率持续下跌的原因,普益标准认为,一是央行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上资金较为充裕,市场资金利益走低,银行收益率也随之走低;二是由于银保监会的严监管让银行投资受限,非标投资萎缩,银行自身也很难实现高收益,理财产品收益自然下行。

1.jpg

当资金面渐趋充裕,传统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开始变小,股市行情在市场上再次启动,居民资产蠢蠢欲动。

今年2月,沪指累计大涨13.79%;深成指大涨20.76%;创业板指大涨25.06%,创历史最大月度涨幅,月末成交量显著放大。3月以来,上证指数更是站上3100点,整个二级市场一改此前颓然气息。

对比2018年,由于股市走势不佳,在投资端以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的银行理财,成为大众投资者钱包的“避难所”,彼时投资者尚可不计较收益率,但2019年初环境突然生变。

“最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直在下降,我准备赎回一些资金定投基金,然后再买点股票。”李先生是一位资深投资者,去年由于股市大跌,风格稳健的他将大部分资金买入了固定收益类产品。但最近,在观察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行的趋势后,李先生果断决定改变策略,逐渐增加在股市的投入。

和李先生做出类似选择的还有80后投资者小刘。“之前买股票亏怕了,不敢随便入市;可是看着似乎已经启动了的行情,又担心踏空这波行情。”小刘告诉记者,他把账上的现金理财产品转了一些出来入市,近段时间科创板消息不断释放,就随机挑选了一些券商股,目前涨势还不错。

对此,普益标准研究院龙燕认为,短期的“牛市”效应并不会引起银行理财客户大幅度资产配置转移。因为银行理财与股市目标客户定位不同,前者风险偏好保守,而后者风险偏好激进,两者之间的替代效应总体较弱,虽有一定影响,但影响有限。

提前锁定中远期收益

接下来银行理财产品利率会止跌回升吗?广发证券研报认为,央行实行的一系列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市场上资金较为充裕,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随市场资金利率走低,加上“资管新规”关于资管产品投资非标资产的规定也制约了理财通过投资非标资产增厚收益的空间。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整个3月份,流动性预计会“前松后紧”,上半月资金面会保持稳中偏松的局面,中旬为缴税高峰期,月末又逢季末考核,流动性会有所收紧。3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仍有下降可能,但空间不大。

那么在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的大环境下,如何才能获取稳健的收益?民生银行理财经理建议,投资者在保证一定的流动性资金的前提下,可以考虑一些中长期产品的资产配置。对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可选择中长期的银行大额存单、中低风险级别的银行理财产品等,在利率下行的趋势下提前锁定远期收益。即使未来收益率进一步下降也不会带来太大影响,同时中长期投资也避免了短期频繁交易带来的募集期及空档期对利率的摊薄。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