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楼市“回暖”?看准性价比而非升值期,这样买房更划算!
03-17 13:53:52 来源:上游新闻

春节、元宵节过去已有一个月,局部房地产市场出现微幅回升现象。据中指研究院对节后市场分析,目前局部市场变化受节后效应、供给端影响成分更多,受需求端变化影响较少。因此,局部难向整体扩散,可持续性也仅存在部分前期调整较充分的区域。

一线成交回升 其他城市均下降

数据显示,2018年流拍地块总规划建筑面积是2017年的3.6倍。从占比来看,流拍宗数占总推出宗数的比重为10.1%,为2010年以来的最高值。2019年以来流拍地块总规划建筑面积继续增加,流拍宗数占比仍处高位。中指研究院认为,全国层面宅地成交楼面价及溢价率低位回升,但部分地区流拍现象仍然明显。

QQ图片20190317135511.png

QQ图片20190317135517.png

▲图1、2(资料与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此外,根据中指研究院选取的全国50个重点城市成交数据初步统计结果显示,2019年以来市场成交回调,2月同比降幅超两成。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面积同比增长,但二、三线代表城市市场降温明显,特别是三线代表城市中多数城市同比下降。

QQ图片20190317135524.png

QQ图片20190317135530.png

▲图3、4(资料与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且大部分三四线暂时并不具备回暖的可能性,或回暖的可持续性。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今年返乡置业退潮是一个明显转折信号。

QQ图片20190317135537.png

▲图5(资料与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供应端调整带来微幅回暖

然而,中指研究院表示,此次部分区域微幅回暖主要是供应端调整带来的,来自需求端的变化则相对有限,潜在购房者仍然相对理性。

其具体分析,从个体业主行为来看,个体房东出现预期分化,例如,根据其调研,燕郊房价经历去年较大幅度调整后,业主预期开始出现分化,加上急售房源在去年底已集中消化,最新的二手房源也随之提高挂牌价;从企业产品策略来看,加大未限购产品推盘力度以吸引更多购房群体;从企业营销策略来看,减轻购房者压力措施也推动着市场需求的回暖。

而需求侧方面,虽然近期部分城市房贷利率上浮水平有所下降,但主要还是部分银行层面的调整且并未回归基准利率水平。而降低有效需求的限购政策、降低流动性抑制投资投机炒房的限售政策,以及降低购买能力的限贷政策,三大主体性调控政策整体仍保持稳定,因此来自需求侧的变化是相对有限的。

同时,调控政策出发点仍然是以稳市场为主,这决定居民对房价变化的预期目前也是以稳为主,尚难形成价格趋势性上涨预期。因此,中指研究院得出,2019年楼市整体仍处于阶段性盘整过程,各线城市仍将延续持续分化的市场格局。

房企应提升品质适度让利 消费者把握性价比而非升值期

面对现今市场走势,房地产企业和消费者该如何应对才最好?

中指研究院总结,2019年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市场经过前期的调整,稳健水平明显提升,提高部分城市的货值铺排、产品品质,更好地满足多元化的自住需求;但大部分三四线城市进入调整期不久,适度让利、走量仍然是企业在这些城市营销策略的核心。

对于消费者,他们应将购买点更多落在产品性价比本身,而非升值预期。首先,要把握住当前能够买到好房子的机会,这种机会不一定是短期的,完全可给自己设置一段合理的置业期。其次,要充分考量自身对此的承受能力,平稳好短期、中长期的资金供需,特别是要充分做好自身就业稳定性、收入增长水平的评估。


上游新闻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