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电子烟大限将至?最严规范在路上,多家A股公司涉足
03-16 17:31:3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月15日夜间,央视315晚会点名质疑:抽电子烟真的对身体没有危害吗?

所谓电子烟,实际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类似的外观、烟雾、味道及感觉,主要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央视315晚会曝光点名电子烟,称其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及被动吸烟人群健康,同时也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

中国作为全世界90%以上电子烟的生产地,2019年初开始电子烟赛道的火热就昭然可见,众多创业者和VC为之趋之若鹜,大大小小的电子烟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3月12日,创办于2018年的电子烟品牌“VPO微珀”完成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间隔不远,亦有著名“相声大师”罗永浩即将进入电子烟领域的传闻,欲在新讲台上再次演绎“捧哏”艺术。

在2019年才烧起这把火未免有点晚了,但这把火却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不了冰冷彻骨的寒冬。对此,多数人可能不禁要问上一句:为什么?

“无序”的电子烟行业

去年8月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通告,要求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的侵害。通告指出,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存在重大健康安全风险。

根据这一通告,目前,国内还没有正式颁布电子烟的国家标准,市场上在售的各类电子烟产品,在原材料选择、添加剂使用、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等方面随意性较强,电子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产品可能存在烟油泄露、劣质电池、不安全成分添加等质量安全隐患。

此外,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消费成分是经提纯的烟碱即尼古丁,尼古丁属于剧毒化学品,未成年人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型,吸入此类雾化物会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使用不当还可能导致烟碱中毒等多种安全风险。

记者注意到,就在上述通告发布后,国内启动了大规模的电子烟市场监管整治工作,涉及山东济宁、江苏淮安、辽宁沈阳、湖南岳阳、贵州毕节、上海、天津等多个地市。

据了解,目前,国内蒸汽式电子烟尚处“三无”状态,也就是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估,它不属于药品、医疗器械,也未正式列为烟草;总体来看,蒸汽式电子烟尚缺乏国家和行业层面的标准规范。

不过,随着国家对新型烟草行业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相关政策正处在不断完善中,包括归类明确、产品生产质量标准等。2017年10月和2017年12月,两项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电子烟液烟碱、丙二醇和丙三醇的测定气相色谱法》陆续下达。

据悉,该两项电子烟相关国家标准计划均处于已批准待发布阶段。市场也认为,上述标准计划的起草说明国家烟草专卖局等部门对电子烟的重视程度,标准发布后有望成为电子烟行业核心标准,对电子烟行业、电子烟液生产等方面进行规范,使电子烟市场进入有序发展阶段。

资本涌入 多家上市公司涉足电子烟

近年来,国内兴起的一股电子烟创业热潮。

锤子手机创始人罗永浩为“FLOW福禄换弹雾化烟”站台,将电子烟创业热潮带到公众聚光灯下。实际在其之前,2018年整体便呈现电子烟密集融资的态势。

2018年5月,全球电子烟品牌爱卓依IJOY获得投资者3亿人民币A轮融资;2018年6月RELX悦刻宣布完成3800万天使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IDG资本跟投;2018年12月,电子烟研发商“智胜致能”完成3000万元Pre-A轮融资;12月,估值380亿美元的美国电子烟新锐JUUL获万宝路母公司奥驰亚128亿美金入股35%;12月,MOTI魔笛电子烟获真格基金Pre-A轮1000万美金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源码资本、IDG、同创伟业、真格基金等创投机构先后进入电子烟领域,投资了包括卓依IJOY、RELX悦刻、 智胜致能、美国Juul Labs、新锐JUUL、gippro(龙舞)、MOTI魔笛等电子烟企业。

天奇阿米巴基金合伙人魏武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18年电子烟行业投融资大盛的原因,一方面是当时行业没有更好的风口项目;其次,电子烟行业本身在国内渗透率较低;另外,电子烟产品复购率高,如果不考虑政策健康等因素,本身是非常好的赛道。

综合第一财经、证券时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