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分手”应该体面,谁都别说抱歉?扒一扒互联网大佬的“体面退休”史
03-16 12:00: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月15日,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在315央视晚会时,百度正式推出了高管退休计划。

而第一位准备退休的高管,正是百度总裁张亚勤。

张亚勤出生于1966年,今年53岁,现任百度公司总裁,曾任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位。

微信图片_20190316111743.jpg

15日下午,张亚勤发布朋友圈证实,其六个月之后将从百度正式退休。

巧合的是,在张亚勤宣布退休的同一天,京东首席技术官张晨也由于“家庭原因”宣告卸任。张晨2015年4月加入京东,此前供职雅虎十八年,一直“服役”到雅虎北京研发中心解散才离开。

【体面派】


陆奇:知趣退出,为自己赢得的体面

在张亚勤之前,陆奇2018年的一次别离也是“个人与家庭原因”,尽管并非“退休”,但谁都知道,背后的故事并不简单。

在2017年4月进行了“全面诊断百度护城河”这一确定“施政大纲”的演讲后,陆奇划定了主航道和护城河,随后开始大刀阔斧地削减无关业务,这一年,大批高管相继离职,局面有些失控。

有分析人士认为,召唤陆奇加入,源于李彦宏家族扭转百度形象的内在诉求,而非伤筋动骨地重塑百度,毕竟,财权和人事权陆奇都不掌握,最核心的搜索业务也从未真正交到他手里。审时度势的人都知道,度过危机后的百度,陆奇的使用价值正在逐步降低。那么,无需等逐客令就知趣退出,是陆奇为自己赢得的体面。

陆兆禧:互联网大佬“退休”第一人

在互联网行业,以“退休”的说法体面让出舞台的第一任,应该是这位阿里巴巴前任CEO。2013年,马云将集团CEO一职托付给他,但仅仅接班两年,陆兆禧就将帅印递给“逍遥子”张勇,自己转到幕后。随后只过一年,陆兆禧正式荣休。

伴君已如伴虎,接创始人的班,更是难上加难。

在陆兆禧之前,还发生过马云“挥泪斩卫哲”的故事,但马云的人才梯队,还是在这样跌跌撞撞的过程中,搭建了起来。

曾李青:离开也能发挥余热

组织新陈代谢再正常不过,分手不伤和气,离开公司也能发挥余热。腾讯在处理老同志离开的问题上,也体现了注重“用户体验”的特点。

曾李青最早离职搞起投资,新公司名为“德迅”,对腾讯老员工的创业项目格外关照,用他的话说:“当年这些人帮助老板创业,现在我也要帮助他们创业。”

陈一丹:慈善做得好,腾讯跟着沾光

陈一丹离开腾讯,选择投身教育公益事业,办学校、设立“一丹奖”、被称作“互联网公益教父”,慈善做得好,腾讯也跟着沾光。去年在央视《开讲啦》栏目,他还透露了一个关于腾讯标志的小故事:企鹅戴的围脖原来是公仔生产商自作主张添上的。

张志东:一直关心腾讯发展

最后一位离开腾讯的老同志是张志东,也一直关心腾讯发展。2016年他被张小龙请去给微信事业群做分享,张志东直言不讳,批评微信团队“自我感觉过于良好”,消息导入导出功能还不如张小龙20年前做的Foxmail。

有体面的退出,自然也有不体面的退出。

【落马派】

杨伟东:因经济问题被举报

去年12月因经济问题被举报的阿里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可能算是不体面退出的集大成者,这种退出方式有更通俗的说法:“落马”。

实际上,因腐败问题身陷囹圄,在互联网圈越发常见。阿里七年“下课”六位高管,最早“进去”的原聚划算总经理阎利珉现在已经出狱再创业。BAT、京东、美团都在近年大谈反腐。

李国庆:被“打脸”、划清界限

身为公司创始人的过气大佬,被公司官方微博点名“打脸”、划清界限,随后黯然退出,不体面程度相比“落马”过犹不及。他就是当当创始人李国庆。

2019年2月20日,李国庆以公开信方式宣布“愉快出走”,退出当当管理层。

李国庆原本可以体面退休,早在2018年初就已交出实权,但由于太喜欢“高谈阔论”、对热点公共话题发表意见,给公司形象惹了不少麻烦,最终俞渝忍无可忍。夫妻家事闹得满城风雨,算是罕事一件。

周光平:在任期间业绩不佳

当年和雷军一起聚众喝小米粥的八位联合创始人之一的周光平博士,他的退出虽没有一地鸡毛,但也有些狼狈。

2016年,小米智能手机全年出货量同比下跌达36%,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15.1%下跌到8.9%,主管研发和供应链的周光平被视为罪魁祸首。最让雷军忍无可忍的,是小米供应链团队得罪了三星半导体这样的强势供应链。

到了2016年年中,雷军真让周光平去闭关了,雷军亲自接管供应链,并多次到访三星总部,外界解读他是去向三星跪求屏幕供应了。

最终,雷军不得不让周光平离开。2018年的4月27日,雷军发布内部邮件,正式宣布了周光平的离职。

钱晨:话不投机半句多

除了周光平,还有锤子手机的钱晨,巧合的是,钱晨也是一名博士,也和周光平一样有着丰富的外企经历,在锤子,钱晨是那个让罗永浩从不切实际的狂想中恢复清醒的人。

钱晨与罗永浩最为知名的一次分歧发生在2014年8月,罗永浩要和Zealer王自如上优酷辩论前,罗永浩召集公司中高层开会讨论此事。钱晨坚决反对,他认为应该冷处理,因为口头辩论远不如产品本身有说服力。但最终,罗永浩坚持下场和人肉搏。两人在工作中龃龉不断,最终导致交恶。

钱晨后来否认了退休的说法,他笑称“除了众多周知、被越传越邪乎的原因之外,当时也只有选了‘退休’这么个说法。”同时,这么做也主要是为了避免造成一些个轰动或者震动的现象。

退休是否体面,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而那些想退就能退的人,终究是幸福的。

人聚人散的历史,合在一起,就是整个中国互联网的变迁与兴衰史。叫一声同志是缘分,光荣退休更难能可贵。

综合虎嗅网、知乎、人物周刊、腾讯深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