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核心部件依赖进口,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七成以上被外资占领
03-15 19:31:15 来源:上游新闻

全球最大的企业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发布了《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产业链概览》(以下简称“概览”)。记者从《概览》看到,中国机器人市场被以”四大家族”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占据,国产品牌技术方面处于弱势。2017年国产品牌市场份额由2016年的33.2%下降至27.3%,2018年上半年国产机器人本体销量有所回升,达到29.5%。由于国产机器人本体在价格方面较为便宜,沙利文预测未来国产品牌占有率将逐渐回升。

 

图2.png

国产机器人本体市场份额不足三成

据了解,现阶段在工业机器人本体市场上,欧洲和日本是工业机器人本体主要供应商,以”四大家族”为代表的外资品牌在精度和承载能力等技术指标方面处于领先水平,2017年,ABB、库卡、发那科、安川电机占据全球工业机器人本体超50%的市场份额。

我国市场也被以”四大家族”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占据。2013-2016年,国产品牌占有率持续攀升,增长率快于外资品牌。2017年外资品牌加大中国区域布局,或者成立合资公司,2017年国产品牌市场份额由2016年的33.2%下降至27.3%,国产机器人销售增长率被外资赶超;但在偶然因素消除且国产品牌大力发展的背景下,2018年上半年国产机器人本体销量有所回升,达到29.5%,沙利文预测未来国产品牌占有率将逐渐回升。


图3.png


核心部件进口比例高至八成

《概览》提出,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整体技术水平较低,关键核心部件研发亟待突破。在关键核心部件上,我国企业需攻克长期依赖进口、一直受制于人的伺服电机、精密减速器、伺服驱动器、控制器等关键核心部件的技术难题。

工业机器人成本链中,上游核心零部件成本占比最高,占到整体生产成本的60%以上;减速器、伺服系统和控制器分别占约31.2%、19.6%、10.4%;本体成本占比23.6%;系统集成的成本约占14.1%。中国精密减速器、控制器、伺服系统以及高性能驱动器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大部分依赖进口,控制器和伺服电机进口比例约为80%,减速器进口比例约为75%,因此生产成本相较国外企业更高,产品价格居高不下。

图5.png

 

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以汽车、3C为主

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广泛,下游以汽车和3C产业为主,另外包括橡胶及塑料工业、食品饮料、化工、铸造等行业。

我国国内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与全球分布类似,汽车与3C行业合计占比接近60%。根据沙利文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中,汽车占比最高,达到36.2%,其次为3C占比达21.8%、金属铸造、橡胶塑料、食品饮料占比分别约12.3%、11.8%、6.5%。

图1.png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