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如何分辨电池优劣? 孩子台灯是否合格?教你成为“打假达人”
03-15 12:32:11 来源:上游新闻

碱性干电池、家装电线、PP-R管、学生用台灯这些生活中常用的“小物件”,质量参差不齐,普通老百姓往往难以辨别。3月15日,2019年重庆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上,“制假买假的克星”、原市质监局副局长吕长富团队传授消费者快速简便识假辨假小方法。

一称便知优与劣

✎碱性电池篇

劣质碱性干电池和酸性干电池容量低,寿命短,容易损坏电器,污染环境。目前市场上用普通酸性干电池冒充容量高、污染小的碱性干电池,用劣质碱性干电池假冒名牌碱性干电池的问题不少,给消费者的正常使用带来诸多不便。

如何分辨电池优劣,其实只需称重量。使用电子秤称量单只碱性干电池重量,凡是低于以下重量参考值的,提示为伪劣碱性干电池。5号电池小于23g,7号电池小于11g,1号电池小于135g。此外,目测法。必要时撕去电池的外表,凡是外壳是负极的,是酸性干电池。

QQ图片20190315122812.jpg

QQ图片20190315122818.jpg

✎家用电线篇

同样,电线的优劣也可通过称重来检验。劣质电线的铜芯横截面积较小,材质差,有的甚至以铝冒铜,导致电阻增大,容易发热,不但浪费能源,而且容易引发火灾。

铜导线的材料要求牌号为T2的铜,其纯度为99.9%,合格电线的密度就相对固定。凡是重量轻的,线径就细,电阻就大,质量就差。

取1米电线,剥除绝缘层,取出铜芯,使用精度0.1克电子秤称铜芯重量,再将此重量除以电线标称的横截面积数(平方数),即铜芯重量(克)÷长度米数÷对应铜芯平方数,所得值小于以下数值的,则存在问题:小于8.5g,有可能不合格,建议谨慎购买;小于8.2g,绝大多数都不合格,建议不要购买;小于8.0g,不可能有合格品,建议拒绝购买。 

QQ图片20190315122900.jpg

一枚硬币可辨PPR管优劣

如今,传统的供水管道已被重量更轻、使用寿命更长的三型聚丙烯管材、俗称PP-R管所取代。但是有的不良商家为了获利,人为地减小管材壁厚、规避色母料的添加,甚至掺混廉价的碳酸钙,导致铺设在墙体里的水管极易破裂。

QQ图片20190315122849.jpg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PP-R管有白色、灰色和绿色三种。如果管材透光,会使得管内滋生藻类等有害物质,并影响材料的抗老化性能

PP-R管材是目前已知最轻的工程树脂,其密度为0.90~0.91g/cm3。劣质的PP-R管材原料因掺杂使假,其密度比优质的PP-R管材略大。平时,我们只需在PP-R管材中间拉一个缝,卡上1个央行1元钱的银币,凡是沉入水底的,就是劣质的,浮在水面上的就是质量合格的。

QQ图片20190315122839.jpg

QQ图片20190315122853.jpg

 

一部手机即可检测学生用台灯

带照相(摄像)功能的手机或照相机,将其设置为摄像模式,近距离对准台灯光源观察屏幕,凡是图像闪烁或有条纹移动的,提示其频闪有问题。

同时,将手掌心放在节能灯下30厘米处,观察掌纹及色泽,掌纹清晰、手掌色泽红润的,提示光源显色性好;掌纹模糊不清,色泽昏暗、灰白的,提示光源显色性差。

QQ图片20190315122908.jpg

QQ图片20190315122845.jpg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