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外商投资法①|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外商投资法体现新兴全球化理念
03-15 11:36:26 来源:上游新闻

timg.jpg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这部法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全球泛起反全球化浪潮和思潮的背景下,《外商投资法》这样一部法律具有时代性、标志性、引领性,意义深远。

李稻葵说, 1979年中国出台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这部法律打开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今年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则是基础性、原则性、纲领性的法律,奠定了中国新型全球化领军者这一地位,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风向标的意义。 

李稻葵说,目前出现了一股反全球化的浪潮和思潮,我国制定外商投资法,将给想来中国投资的外商吃一个定心丸。从知识产权保护到在华的日常经营、准入、参与政府采购、参与中国国家标准的制定等等,各个方面都有所涉及。

李稻葵认为,相比2015年1月发布的《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却反映了新型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理念:不强调国与国之间的差别,而是更加强调“在商言商”和“全球经济一体化”。 

李稻葵认为,外商投资法是一部基础性、原则性的法律,此次草案意义重大,亮点颇多,其中最鲜明特点是具有明显的问题导向意识,法律回应近些年来外商在华经营遇到的热点问题。比如,第一次提出用负面清单的方式去管理外资的准入,规定了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这个新型的管理制度。

上游新闻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