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暴风集团CEO冯鑫被法院限制消费,贾跃亭“二世”现身?
03-11 12:12:3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月10日,媒体报道称暴风集团董事长兼CEO冯鑫被法院限制消费。

起因是暴风体育和北京金源互动广告公司的诉讼,法院判决暴风体育支付金源互动2.25万,但是暴风体育并没有在15天之内支付该款项。

因此,法院对于暴风体育采取了限制消费措施,冯鑫作为暴风体育的实际控制人,不得进行高消费行为。这其中就包括不得在星级宾馆酒店、酒吧、健身房等高消费场所消费,不得选择飞机、列车软卧二等以上舱位等。

a5c27d1ed21b0ef45257609e9ced2cde80cb3e64.jpeg

冯鑫已连续卸任多职

冯鑫为暴风品牌的创始人和上市公司暴风集团实际控制人。公开资料显示,暴风集团成立于2007年1月,并于2015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一度成为资本市场追捧对象,但其后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成为舆论风波中心,而作为暴风品牌的创立者,冯鑫更是外界的关注焦点。

2月22日,暴风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冯鑫卸任,接任者为姜自权。

除此之外,暴风体育(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已在2018年底完成工商变更,冯鑫卸任法定代表人,接任者为姜自权。今年1月,冯鑫卸任暴风(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冯鑫卸任的部分公司颇为知名。

比如暴风控股,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显示,暴风控股对外投资了10家企业,包括北京魔镜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暴风致新(天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奔流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等。

对于冯鑫卸任暴风控股法定代表人一事,暴风集团2月24日晚发布公告回应称,暴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控股”)与暴风集团属于不同的经营主体, 二者之间并无控制关系。

暴风集团表示, 截至公告披露日,冯鑫并未卸任上市公司暴风集团的法定代表人,且依然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旗下公司频频暴雷


b3b7d0a20cf431ad21c8bf7a091fd1ab2edd980d.jpeg


最先出现暴雷的是暴风旗下的基金。

2015年12月,暴风集团公告称,拟与控股子公司天津暴风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暴风创投”)、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歌斐资管”)、天津平禄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平禄电子”),共同投资人民币5亿元设立暴风鑫源(天津) 互联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将投资于互联网相关产业。其中,暴风旗下暴风创投为基金普通合伙人。

当时暴风科技出资6999万元,暴风创投出资1万元,平禄电子出资3000万元,歌斐资管出资4亿元。而歌斐资管背后正是诺亚财富。

诺亚财富和暴风合作的这个产品是300万起投,当时一共融资接近四个亿,客户不会低于一百个人。而现在,一百个人的投资均无法兑付,本金也没法收回。

基金成立公告中称,当歌斐资管累计分配金额低于其投资本金及固定收益之和时,由公司回购歌斐资管出资对应的基金份额,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冯鑫为该回购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但是,冯鑫已经负债累累,自顾不暇。截至目前,其股权都被质押或者法院冻结。

暴风集团旗下公司不止一个基金爆雷。

2019年2月25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暴风投资作为GP的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浸鑫基金”)已临近到期日, 投资项目出现风险,目前无法退出,暴风集团的2亿元投资或将“打水漂”。

在浸鑫基金中,招商财富出资28亿元,爱建信托出资4亿元,鹰潭浪淘沙投资出资3.15亿元,这些机构可能要求暴风投资、冯鑫及光大浸辉承担赔偿责任。

面对暴风集团这几年的失误,冯鑫曾做过深刻的反思,他在一次内部对话中说,“暴风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我不怪团队,不怪A股的环境,不怪我的任何一个债务人,也不怪任何一个帮我做业务的人,真实的是99.999%还是要怪自己。那我是错在哪儿了呢?你会真实地看到自己一些无能的地方、一些不足的地方,比如对资本控制的能力,对财务管理的能力,对业务严谨性的能力。” 

市值仅剩10%,谁来拯救暴风?


0ff41bd5ad6eddc4c56e05207bf2cbf953663309.jpeg

暴风曾经也被称作“小乐视”,当乐视的贾跃亭在讲生态化反的故事时,暴风也布局了VR、电视、体育等生态业务。而这些所谓的生态支撑着暴风股价的疯涨。

但是随着牛市的结束,以及乐视神话的终结,暴风集团的泡沫也破了。

曾经400多亿的市值,如今剩下了42亿,暴风市值缩水了近90%。

在运营商财经网总编辑康钊看来,这是因为暴风集团没有抓住机遇。“为了上市,在其他视频软件都在自制网剧、买版权时,暴风还在搞免费网络下载这套,导致没有核心竞争力,暴风影音的用户开始大量减少,广告收入自然下滑。”

暴风影音失利之后,暴风集团将目光转向了硬件。2018年冯鑫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的目标是2018年暴风TV卖出200万台,到2019年就能进入大规模盈利的状态。但根据暴风集团上个月回复问询函的公告,暴风智能电视2018年销量约70万台。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指出,彩电市场本身已经连续两年萎缩,暴风TV更是在2018年大打价格战,导致亏损加剧,影响了健康发展。“暴风TV的生产销售规模远远没有达到彩电行业的盈利平衡点。”

多项业务的掉队,让暴风集团的股价神话也破灭了。2015年,暴风集团完成上市,在登陆资本市场后也不负众望,最高时市值达到369亿元,但如今该公司的市值仅为41.82亿元。

“暴风的结局我预测会有几种,第一是抛弃大部分业务,专注自己擅长的少部分业务,这样就能节约成本,重新上阵;第二是冯鑫把持有的暴风主要股份让出,使得暴风资产重组。”康钊说。

“暴风的问题确实和此前的乐视很相似,那就是缺乏自我造血能力,而业务线太长,资本市场一旦有变,现金流断档,业务就格外脆弱。因此,暴风成为第二个乐视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说。

暴风集团神话刚刚破灭3年,又有一大波儿超级牛股横空出世。2019年以来,人民网、顺灏股份、东方通信、中信建投等涨幅超过200%,受到投资者的疯狂追捧。

或许,这个故事,又将开始一个新的轮回。

上游新闻综合自北京商报、市界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