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交行重庆市分行杨宁:以金融改革创新助推重庆产业升级
03-11 11:26:37 来源:重庆金融杂志

640.webp.jpg

图: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  杨宁


《重庆金融》:在落实市委市府战略部署及监管部门指引,发展普惠金融、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 改革发展创新以及推动重庆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等方面,贵单位做了哪些探索与努力?


杨宁:近年来,重庆市分行紧扣区域经济特征,充分利用重庆市地方经济稳健发展的机会,切合“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发展策略,先后出台2018 年授信与风险政策实施细则、2018年行业政策及投向指引等文件办法,主动将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脱实向虚与交行“三增三降”和分行“五转三靠”发展策略对接, 将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核心资产质效发展和转型发展结合起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同时,积极调整优化信贷结构,严格控制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信贷投放,严格准入条件。对产能过剩行业和其他领域存量风险客户积极实施“减退、加固”,盘活存量, 为支持实体经济腾挪信贷资源。

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深入推进普惠金融事业部制改革,在分行设置普惠金融事业部,在 21家一级经营单位设普惠业务条线,设立西郊路支行、北部新区支行为小微特色支行,在两路口支行、渝北支行、南坪支行设置小微专营团队,配置专业客户经理,专事小微企业信贷和金融服务工作,全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重庆金融》:在以上几个方面中,目前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

杨宁: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分行除履行金融职责,以传统信贷的方式给予企业支持外,还围绕重庆制造业“产业集群、双业驱动、跨业协同”的特点,着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投贷联动以及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深度融合三类特色金融服务, 助力实体经济向好发展。特别是在汽车制造、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两大领域,供应链金融服务已发展出较为成熟的模式。我行支持制造业供应链金融采用“全周期”、“全链条”以及“全园区”的金融服务,围绕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针对企业上下游关系,不断促进产业集群的整体发展,着力解决产业链上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尤其是对于产业集群, 通过与产业园区和供应链管理公司合作,跳出对借款人自身信用状况的评估,结合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查,对广大企业提供配套融资,提高供应链整体现金流的稳定性和运行效率。2018年1-7月,分行累计向涵盖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化工、材料、能源、消费品等“6+1”支柱产业集群在内的制造业、 交通运输、科教文卫、公共设施等提供各类融资超240亿元支持普惠金融方面。

一是加强产品创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规则,推广线上小微信贷产品。推出线上优贷通、POS贷、税融通等产品,运用自动引擎规则,结合客户的交易流水量、纳税情况,给予预制的信用融资额度,客户可以结合需要,通过交行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纳税平台等渠道提出信贷申请。后台数据实现“1秒审批”,实现了贷款申请、审批、放款、还款的全线上无纸化 操作,能够让更多的实体类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支持。

二是完善无本续贷业务流程,加入市中小企业局、市财政局共同签署的“转贷”基金合作。这两块业务都是为经营正常类企业缓解贷款资金时间错 配、临时性资金紧张的问题的创新产品。

三是推出快捷抵押贷融资产品,通过最高额抵押方式,为小微企业或企业主提供3-5年期的授信业务,简化企 业每年办理贷款反复评估、反复抵押的手续,同时 也降低了企业办贷的成本。截止8月13日,银保监会“两增”贷款增速19.52%,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12个百分点。

在推动重庆经济发展方面,分行全力参与自贸区金融改革实践,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政策研读、业务创新、项目拓展等全方位部署和推进,充分利用交通银行全牌照及国际化网络优势,首家获批设立自贸区分行。一年来,分行为自贸区内企业累计提供本外币、表内外融资12.5亿美元,办理自贸区跨境外币支付结算65.55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6.53亿元;资本项下融资4.36亿美元,有力促进自 贸区内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分行充分发挥交通银行(重庆)离岸分中心功能,为自贸区内企业办理跨境外币支付5.35亿美元,累计发放贸易融资2.31 亿美元,满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同阶段的金融需求。而正是因为首个获批,又再次为分行创造了赢取另一个“第一”的机会——成功办理首笔自贸区内民营企业全口径跨境外币融资业务,被重庆市金融学会及主流媒体评为“1997-2017年金融影响力事件”。

《重庆金融》: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如何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杨宁:融资难和融资贵是阻碍实体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机构的天职,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站位,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使命感责任感,主动减费让利,积极创新发展多种形式的金融工具、金融手段,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不断拓宽实体企业融资渠道,增加直接融资比重,增强企业融资议价能力。以小微企业为例,目前分行按照产品类别、风险评级等因素,制定了不同的贷款利率压降措施, 针对线上优贷通、线上税融通和POS贷等信贷产品实施系统限价规则,最大程度实现惠客服务。同时认真梳理和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优化信贷流程,实实在在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截至8月末,分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1季度下降37个BP。

同时,实体企业要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积极进行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提高质效,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企业要围绕主业, 做大做强,避免和限制盲目投资、盲目举债,偏离主业的多元化扩张风险。要通过财政、税收政策和引入产业投资基金,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充实企业 自有资金,降低财务杠杆,增强企业抵御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改善企业信用状况,降低实体企业违约概率和违约损失率,增强金融机构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信心。

《重庆金融》:近期,全市召开了民营经济大会,下 一步,将从哪些方面进一步认真落实市委市府的部署和监管部门的指引?

杨宁:在重庆经济发展中,民营经济的贡献力已超过了“半壁江山”,我们常常讲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首当其冲。一是切实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布局产业升级,重点围绕“中国 制造2025”,大力支持重庆制造业,助推市内制造业提档升级迈向中高端;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积极对接绿色交通、绿色建设、环保、节能、清洁 等方面的资金需求。

二是积极介入市级重大项目和融入国企改革。捕捉重庆市重大战略发展窗口期, 积极投身重大项目、重点专项工程,把握重庆国企改革机遇,加大对优质国企降杠杆、债转股项目的 对接力度,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大民营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

三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坚持拓展中小客户,依托链、圈、园、场批量获客;积极探索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进一 步根据重庆产业特点研究“火锅金融”等专项服务,打造特色品牌。

四是实现传统与创新业务“两条腿”走路。发挥交行国际化、综合化经营优势, 提供包括信贷和类信贷等融资产品支持,以及发行债券、IPO等间接融资支持、通过公私联动、境内外联动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满足企业满足客户跨境、跨业、 跨市场、跨地区、个性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继续扩大应收账款转让、保理融 资等融资占比,加强与专业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合作,解决无合格抵押品民企的融资难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