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致敬“女神节”|马东敏走上前台、张大奕转战资本市场……盘点那些引领互联网时代的“娘子军”
03-08 09:14: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互联网创业大潮中,越来越多的女性走上了传统由男性主导的舞台,她们所处不同行业,但都扮演着“联接者”和“沟通者”的角色,在商场上纵横捭阖,成为商界浮沉中一抹靓丽的色彩。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上游新闻盘点了科技圈里的“红色娘子军”的传奇事迹,她们中有“霸道女总裁”、“风投女王”、“女神”高管、亦或是大佬背后的女人,无论她们是什么身份,都在商海中叱咤风云,并且对世界越来越有影响。

谨以此向全国女性致敬,希望所有的女性造梦者们,青春不老。


走上前台的马东敏


1.jpg

3月7日消息,工商信息显示,北京百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信息变更,李彦宏卸任董事,李彦宏妻子马东敏、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和基础技术体系(TG)总负责人王海峰成为新任董事。

然而,马东敏加入百度风投才是这则消息最引人注目的地方。

李彦宏的妻子马东敏于2017年初回归百度,担任CEO特别助理,负责百度的投资、人力资源、市场公关。此外,马东敏在百度的持股比例达到4.68%,投票权占比达到15.5%,对百度的重要决策起到直接影响作用。

马东敏在投资方面很有经验。回归百度后,她在总监会发表讲话时提到:“12年起,我开始了4年Family Office的组建投资工作,应该说也正是这段特殊经历是我更深刻地认识了百度。”Family Office,即家族办公室,和家族基金一样,都是高净值人群常选的为自家资产投资保值的方式。

此次加入百度风投的董事名单,或许可以视作马东敏全面接管百度投资的一个信号。

在此之前一段时间,马东敏一直未直接出现在百度台前,但其实与百度如影随形,通过李彦宏这个巨大的符号潜移默化地施加自己的影响力。正如马东敏自己所言,她是李彦宏21年的life companion,16年的事业伙伴。百度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之一。


“女企业家”张大奕

网红张大奕也许是妇女节最最快乐的女人之一:其所供职、持股的如涵公司在3月7日敲响了纳斯达克的大门。

张大奕创造了不少网红电商的销售神话。

2014年,张大奕和冯敏合开了淘宝店,也成为了当年的销量冠军。

2016年的淘宝直播节上,张大奕两小时带动2000万的成交额,刷新通过淘宝直播间引导的销量记录。

2017年双11当日,张大奕店铺销售额达到了1.7亿元。

2016年张大奕尝试了转型,从“网红”摇身成为“企业家”。当年,如涵控股和张大奕合资成立了大奕电商,如涵控股控股大奕电商51%股权。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大奕电商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相当于母公司如涵控股总营收的43%。在母公司同期大幅亏损的情况下,大奕电商实现净利润1819万元。此后如涵控股进入了扩张期,得到数家投资机构的青睐。直到最近敲响纳斯达克的大门。

这样一个87年的女孩子,逐渐发展壮大自己的事业,需要的不仅是能力更多的是耐力和抗压能力。


“铁娘子”董明珠

董明珠格力电器董事长,被外界号称为中国制造业最犀利的“铁娘子”。关于董明珠种种“铁腕”、“霸道”、“强势”、“执拗”的故事,在中国家电江湖中经久流传。

自2013年与雷军打了一个十亿元的漫天大赌后,董明珠就突然红了。之后,董明珠的讲话越来越大声,越来越自由,也越来越引人注目,这位现年60多岁的企业家以爆“金句”著称,一张嘴就是新闻标题,一度成为了“全民网红”。

36岁以前,她的生活平淡无奇,36岁以后,她创造了让人无不佩服的职场传奇,她用20多年的时间从格力的一个普通销售员华丽转变为一家年销售上千亿的大公司的领导者。董明珠和格力是时代的产物,她的辉煌与争议都是时代的注脚,如果没有董小姐,这个商业世界该多么枯燥。


“风投女王”徐新

徐新,中国风投界的“投资女王”,她创立的今日资本是中国资本市场最成功的风投机构之一,独立管理者15亿美金的基金,她的投资最高收益率达800倍。

风险投资这个圈子,是男人的天下,徐新却用“温柔一刀”,笑傲投资场。徐新从事投资行业20多年,有人评价她为“站在富豪背后的女人”、“风投界武则天式人物”以及“内地富豪的幕后推手”……作为在投资界叱咤风云多年的专业投资人,徐新凭借犀利的眼光和狼一样杀手的直觉,投资了京东,赶集、土豆、美团和大众点评等公司或上市、或合并,均为今日资本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她投资的企业家有4位已成为福布斯前百名富豪。


“阿里最有权势的女人”彭蕾

曾经作为蚂蚁金服的CEO,马云最信任的助手之一,彭蕾也是阿里巴巴最有权力的女人。

彭蕾是阿里巴巴传说中的“十八罗汉”之一,工号是7,花名“林黛玉”。彭蕾在阿里的第一份工作与HR有关。此后,她就任阿里集团人力副总裁、市场副总裁和服务部副总裁,其中做的最久的还是人力。此后,彭蕾在阿里的职位一路上升,直到现在的阿里合伙人身份。

在下属们看来,彭蕾没有外界传言的强势凌厉,反而特别温和、亲切、好沟通。在阿里内网上,同事们对彭蕾评价最多的标签有“率真”、“聪慧”、“真性情”,但置顶的一个是“女神”。

已过不惑之年,彭蕾依然有着清秀的五官、姣好的身材和几乎看不出瑕疵的皮肤。更重要的是,她是阿里这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里最有权势的女人。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