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九曲河湿地公园升级2.0 未来2年两江新区将投逾8亿元建“绿地”
03-08 09:06:23 来源:上游新闻

峡谷探险、夜光跑道……3月8日,来自两江新区消息称,位于两江新区的九曲河湿地公园已启动精品景点建设工程,预计年底完工投用。届时,全新的2.0版九曲河湿地公园将推出溪石漫步、峡谷探险、夜光栈道等多个升级版园区景观,为市民营造一处寓教于游的“城中绿廊”。

19个主场景 实现“寓教于游”

九曲河湿地公园地处两江新区照母山西侧。此次工程重在湿地修复、体验互动式科普教育,强调九曲河湿地公园的区域生态养护作用,针对原有的九曲河公园进行景观功能补足、服务设施完善,同时新增西部地块,借助湿地资源打造特色景观,突出山地湿地公园的特色。

据介绍,2.0版九曲河湿地公园共计将推出峡谷探险、畅情广场、白浪石滩、九曲折桥、鱼泽广场等19个主场景。

其中,“畅情广场”将利用景观草阶模拟出生态净水的完整过程,搭建多材质艺术解说牌宣传保护水资源的环保理念。

“白浪石滩”保留M型河湾景观,设置滨江步道、溪上踏石、活动平台,配合鱼形地面设计,提供儿童科普及活动聚集区。

“峡谷探险”则突出茂林、溪流、岩石等自然风貌。该场景的动线设计采用滨水栈道、石滩溯溪两种方式,结合地形特征设置滨水溯溪道,将栈道和石滩相串联,让市民实地体验园区丰富的地形、水土、植被等自然资源。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还将在园区内分级布置多处标识系统。其中,镂空物种解说碑、雕塑物种解说碑、动植物雕塑、鱼群灯光感应互动景墙等多个科普教育主题标识系统,将极大丰富市民的游园体验,增强游园趣味性,实现“寓教于游”。

六大功能区 打造“城市绿廊”

2.0版九曲河湿地公园园区将划分为山林氧吧区、湿地静观区、戏水休闲区、活力游憩区、峡谷探险区、观江活动区等六大功能区,将全面升级园区配套,致力于打造一处“城中绿廊”。

在景观植物打造方面,工程着重针对人群活动密集区域进行景观植物打造,同时增加水生植物,完善湿地生态功能。

其中,道路两旁的植物配置以梳理现有植物为主,局部增加花乔花灌等植物;而岸边的植物配置以湿生植物和具有水体净化功能的植物为主,致力于形成色彩多样、层次丰富的景观水岸线。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主要出入口、广场平台、各大景点还将安装多处以语音科普、鸟虫鸣、流水为主题的声景装置,烘托幽静雅致氛围,营造独特的空间感受。

据介绍,该工程在设计夜光跑道贯穿全园的同时,还针对不同科普主题定制声景氛围、照明装置、座椅组合等设施,如在山林氧吧区就特别设置夜光栈道、萤火虫灯光点等特色基础设施。

同时,该工程在园区内每200米将设置一个标准座椅或具有互动科普功能的主题组合座椅,并将新增卫生间15个、停车位93个,方便市民出行休憩。

百园之城 2年后将新增绿地318.9万平方米

近年来,两江新区正积极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截止2018年底已建成109个公园,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园之城”,包括九曲河湿地公园、园博园、照母山森林公园、石子山体育公园、龙头寺公园、桃源公园、鸿恩寺儿童公园、滨江文化园等。

此外,两江新区在建公园64个,其中建成区在建公园17个(含老旧公园提升项目),鱼复园区在建公园11个,龙兴园区在建公园12个,水土园区在建公园16个,悦来新城在建公园8个。

至2020年,新区将全面完成金海湾公园、金州公园等17个公园建设和金山公园、洪崖寨公园等10个公园提档升级;全面完成9624亩规划未建绿地建设,打造一批具备一定运动、休闲等功能的特色绿地公园。

此外,未来2年两江新区计划实施城市绿化品质提升项目31个,总投资约8.1亿元,完成绿地建设约318.9万平方米。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