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押金难退,自认倒霉?新租赁经济站上“风口”,你的信用以后会变“钱”!
03-07 06:15:53 来源:上游新闻

去年3·15晚会,央视曝光了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引起大众关注。

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如今在多个领域依然存在押金或保证金难退的问题。

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以及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取代押金的新租赁经济将成为行业趋势,从而降低用户使用门槛和资金风险。

1.jpg

【案例】


押金难退再成消费者“槽点”


前不久,家住石柱的叶先生向上游新闻平台投诉称,其在“交易猫”付款2个店铺的保证金各500元,官网显示申请关闭服务后20工作日内就退押金。但是叶先生关店并冻结业务后,经过2个多月了都还没收到押金退款,找客服一直找理由拖着,说是有BUG。

5.jpg

和叶先生一样,重庆渝中区的黄先生去年也入驻“拼趣多”平台,由于没有流量提出申请退店,并已经提交申请表格。但是30多天后一直没有收到保证金及货款的退款。当他再次询问客服被告知只能办理快速退店,且只退保证金的30%,而且还要填写一个快速退店表格……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在电商领域,在共享经济领域,押金难退的问题,更加突出。

2018年,共享汽车Togo途歌、共享电单车享骑、共享单车ofo先后爆出挪用押金、企业倒闭、退款难等问题。

2.jpg

去年12月初,中消协公布了《2018电商行业消费数据报告》指出,共享经济的投诉量在2018年呈现上升趋势,主要集中在共享出行领域,其中,共享单车投诉量占比最多,达67.5%,在共享单车投诉中,问题最多的是“退押金难”,占比高达71.8%。其次,共享汽车投诉量占比21.8%,问题最多的是“多收费乱收费”及“大数据杀熟”问题,总体占比达65.2%。

【探因】





押金问题源于缺乏监管?

以共享汽车为例,为何共享汽车频频出问题?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作为新兴行业,缺乏成熟的运营模式和行业监管标准;

企业在快速扩张时,运营和服务能力时有滞后;

随着共享汽车的“玩家”猛增,恶性竞争导致消费者体验差。


4.jpg

“10个人能管好300辆车,但100个人不一定能管好3000辆车。”盼达用车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随着车辆与用户群的增加,共享汽车的线下运维考验与挑战日益增大。调度、巡检、保险、违章、清洁等事项交错繁复。

长安出行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分时租赁车辆、站点的增多,成本的上涨,使得很多运营商在车辆的日常维护方面,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更谈不上旗下车型的运营安全保障。

此前,有媒体报道,共享汽车保险覆盖风险不足是行业普遍现象,不少共享汽车几乎是在“裸奔”。保险行业内部,普遍将共享汽车作为营运车辆看待。按照营运车辆缴纳保险,保费将贵得多。且共享汽车驾驶人不固定,保费应该在普通营运车辆费率基础上进一步上浮。此外,根据相关规定,客运车辆还必须购买“承运人责任险”。但事实上,不少共享汽车平台并未购买该项保险。

除了使用安全得不到保障以外,另一些不规范运营也导致消费者体验变差。比如,之前租客未停在指定停车位,产生了额外停车费,或是车辆损坏,后来的租客没有证据证明“无辜”,就只能“背锅”。

中消协相关人士对此呼吁,加强押金监管,提倡免押骑行。就当前的形势而言,相关法律法规还有待完善。





【出路】

用“信用”取代“押金”

3月6日,飞猪联合芝麻信用发布的《2019信用住旅行报告》显示,信用住已累计帮助2000万用户节省了1400万小时的排队等待时间,免除了360亿元的住宿押金,另外芝麻信用截止到去年底共为用户减免了超过1000亿元的押金。报告指出,新租赁经济正处于起飞的风口。

6.jpg

芝麻信用产品运营部负责人柳天表示,在过去交易里,押金是缺少信用凭证时用于交易双方权益保障的中介物,如今当信用显性化后,押金已不在是必需品。尤其当大量押金被违规挪用,变相成为非法集资通道造成不少社会风波后,信用正在取代押金。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如今互联网信用体系的出现可以很好地替代押金的作用,降低一定的系统性风险。

“押金的本质就是一种信用担保,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信用成为用户的第二个’身份证’。用户的各种消费行为逐渐形成各自的信用标签,而信用的好坏也影响着用户之后的消费。”陈礼腾说。


来自芝麻信用的数据显示,在手机、3C数码、服装、充电宝等领域,大部分商品免押金后用户违约率减少一半,新用户增长了60%以上。如今,从服饰到电脑,到玩具、婴儿车,全都可租,不管是高频使用的日常用品,还是价值颇高的数码奢侈品,都能通过租赁来获得其使用权,租赁已成为当下年轻人追求品质生活的新方式。

“当信用免押成为新租赁经济的基础设施之后,市场的增长和想象空间远超传统租赁。”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表示,“2019年,共享经济进入下半场,以信用取代押金的新租赁经济将成为行业趋势,从而降低用户使用门槛和资金风险。”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