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故宫火锅店“熄火”:开业一个月就关停,“宫里饭”不好吃?
03-05 08:31:3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故宫非老饕?

但如今,你暂时是吃不到了!3月4日,故宫博物院对外透露,故宫角楼餐厅即日起停止供应火锅。

一时间舆论哗然,吃瓜群众纷纷站队:有人心疼故宫挨骂,“星巴克一个玻璃杯都炒到900多块,故宫火锅卖的是品牌,怎么就不能贵呢”;也有为之叫好,觉得早该整顿,不能打着中国风的招牌噱头,价格和服务态度却“和火车站的那些名牌餐厅有一拼”。

v2_1551714787460_img_000.jpg

从故宫口红之争到上元之夜灯会,这些年围绕故宫这个超级大IP的争议甚嚣尘上。孰是孰非?

“奉旨点餐”引年轻人打卡

65180e1004626a89d5a6b07ad1cf276c.jpg

宫里开的火锅店,到底有多特别?首先是形式上颇具特色,菜单被做成了圣旨卷轴,可以边点菜边给自己加戏,比如“朕要吃这个,不要那个”;由于靠近故宫不能用明火,虽然用的是老北京紫金铜锅,但加热用的是电磁炉;结完账后会赠送一张明信片,可以盖章自己喜欢的古代人物,也算是满足网红店打卡的仪式感了。

u=110428232,3063733332&fm=173&app=49&f=JPEG.jpg

其次在菜品上,显然是有过一番用心设计。餐厅只供应一种锅底,据说是当年慈禧最爱的万寿菊花锅,虽然128元价格不菲,但包含了一盘松花江黑鱼片、一盘长白山鲜鸡片和一份万寿菊花盏。五种小料名为“江山社稷酱”,还有一种看起来像娃娃菜的玉兰菜,有着风情万种的名字“遇·兰贵人”。

客单价高、排队太久遭吐槽

在环境和创意受到追捧,餐厅热度上升、生意爆满的同时,故宫火锅也遭到部分网友的质疑。

u=2702408424,144110534&fm=173&app=49&f=JPEG.jpg

在微博上,不少网友吐槽其“价格贵,汤底128元,人均消费约200元”、“口味一般,性价比低,主要考虑环境”、“排队时间太久,营销过度”,甚至有人借用经典小品中的台词“宫廷玉液酒,180一杯”调侃其价格过高。

u=2745115344,666765059&fm=173&app=49&f=JPEG.jpg

火锅店火爆的背后,也有一部分饥饿营销的原因。角楼餐厅只有二三十桌的容量,哪怕一晚上能接受两次翻台也不过能容纳五六十人,这也就意味着开业以来,体验过故宫火锅的食客最多千人左右,是万里挑一的贵客。

“宫里饭”是外包的?

故宫是不是变了,从弘扬文化到如今赚钱心切?

根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回应,看似故宫IP运作得风生水起,其实这些年故宫一直在去商业化,去年红墙内清理了14个商业经营点。

这次爆火的火锅只是故宫角楼餐厅冬季限定项目,而且是在故宫外经营。目前根据游客消费者们的反馈进行调整,未来将提供性价比更高的餐饮,“为餐厅增加更多的文化内涵,尽可能使每一项服务都能够让观众满意”。

和故宫文创店出身嫡系不同,角楼咖啡与角楼餐厅都是外包给其他公司营业的。角楼咖啡的公司主体为北京精勤嘉美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而角楼餐厅背后的北京角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则由一家“北京什刹海之源会奖商务有限公司”和个人股东裴文喆出资成立。

v2_1551714787630_img_000.jpg

通过搜索这家公司就能了解到,这家2006年就成立的公司法人为北京什刹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商玉民。公司官网什刹海旅游网,是由北京什刹海旅游开发公司在西城区旅游局、西城旅游行业协会的支持下,共同建立的官方旅游网站。

另一法人裴文喆的信息不详,但什刹海之源旗下投资的众多公司,如无界文创、北京人家酒店等,裴文喆都在其中担任股东或高管。

综合36氪、环球网、央广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