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线20年,QQ将推注销功能 网友:青春何处安放?
03-05 07:54: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那个微信还没有出生物质也比较也匮乏的年代,QQ几乎占据了人们大部分的上网时间,QQ也陪伴着那一代人的青春。20年来,你或许舍弃过、遗忘过、更换过QQ,但从没有人主动地注销过QQ。

但是,在下一版QQ中,你就有权彻底销号,和帐号做一次彻底的“决裂”了。注销之后,你此前的所有个人信息,QQ好友、QQ空间的照片日志等,都将在互联网世界中消失。

下一版本QQ将上线销号功能

去年3月20日,QQ突然开始允许用户注销帐号。可是两天之后,这一功能又下线了。当时,腾讯方面表示,这是QQ团队对帐号注销功能的灰度测试。为了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暂时下线了该功能,将在进一步优化体验后,再次上线。

一年之后,腾讯再次放出了注销QQ功能的消息。3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腾讯客服微信公众号中回复“QQ软件注销”,可以得到关于QQ号注销的消息:

QQ号码注销功能将会在QQ 7.9.9及以上版本实现,届时可通过点击【头像】>【设置】>【帐号、设备安全】进入“注销QQ帐号”页面,满足页面所描述的注销条件,即可申请注销。

61e89b74ly1g0r2w6zl9aj20ku112ad8.jpg

根据应用宝显示,当前手机QQ的安卓版本为7.9.8,更新时间为2019年1月30日。也就是说,距离腾讯QQ正式上架号码注销功能的时间并不远了。

需要注意的是,QQ帐号一经注销,里面的所有资料都会被清空:Q点、Q币、财付通余额、理财产品和其他虚拟财产,还有QQ好友、QQ空间等。

“注销QQ等于注销青春”?

对于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来说,QQ承载了太多回忆:线上好友、个人心情、QQ空间里的照片和日记、QQ农场……

b7003af33a87e9500df660c719222447faf2b452.jpeg

b3b7d0a20cf431ada9fae46b4c2cdbab2edd9852.jpeg

QQ不仅承载了一代人的青春,见证中国互联网的发展。

1999年OICQ刚刚上线时,只是一款点对点、一对多聊天软件,随后在2000年更名为QQ。虽然面世后用户爆炸式增长,但是腾讯一直没有找到好的盈利模式。为了“养活”快速长大的QQ,马化腾不得不四处接活。

后来,腾讯成为“移动梦网”的合作伙伴后,才能够在2001年成为了第一个实现盈利的互联网公司,但也因此一直被运营商“卡着脖子”。

2006年,在与运营商合作未果的情况下,腾讯相继推出了超级QQ和手机QQ两大产品,借此拿下了智能手机时代的“门票”。后来的几年里,依托QQ,腾讯先后开发出了手机QQ游戏大厅、手机腾讯网、手机浏览器、手机安全管家等产品,横跨游戏、传媒、安全等多个领域,显现出QQ强大的变现能力。

“QQ年轻化,微信老年化”

微信崛起之后,QQ的地位开始变得尴尬起来,甚至多次“瘦身”:QQ家园、QQ宠物、朋友网、webQQ等产品纷纷停止运营。近年来,QQ的活跃用户也在减少。

5366d0160924ab18fcb7207e3ce091c97a890bf0.jpeg

QQ、QQ空间和微信月活跃账户(数据来源:腾讯控股财报)

虽然用户数量被微信超越,但并不意味着QQ的价值衰减。在巨大的年轻人市场中,QQ的地位依然难以撼动。

近年来,腾讯QQ团队也有意迎合年轻用户,打造QQ的年轻化品牌形象。在网上,人们用“QQ年轻化,微信老年化”给两款产品定位。2017年,腾讯公布的数据显示,微信有超过60%的用户年龄在25岁以上,QQ则与之相反,有60%以上的活跃用户年龄低于25岁。

打开现在的QQ,用户便能看到好友微视、企鹅电竞、兴趣部落、NOW直播、QQ看点等多个面向年轻用户的社交+内容产品。其中, QQ看点日活跃用户数已超过1亿,95后的比重接近七成。

腾讯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6.9%至6.979亿。年龄为21岁或以下用户的月活跃账户及日活跃账户均同比及环比增长,年轻用户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16%。

此前,国金证券研究所的一份报告称,95后日均使用微信的时间与全体用户相差无几,日均使用QQ的时间则比全体用户高了2倍多,达到了84分钟!此外,95后用户日均打开QQ 13.18次,打开微信只有6.98次。无论从哪个角度看,95后对QQ的依赖度都远高于微信;在他们心目中,微信是“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的玩意。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