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南证券廖庆轩:发挥券商优势 借助资本力量服务重庆发展
03-04 17:25:52 来源:重庆金融

重庆江北嘴,是众多知名券商、银行的大本 营,不少金融机构将自己在重庆乃至全国的总部设在此地。而作为重庆本土券商,西南证券同样如此。在如今重庆著名网红经典洪崖洞的对岸,西南证券总部大楼正在施工。而目前西南证券的办公地点,是在距离总部大楼不到5分钟车程的五里店——西南证券大厦。

在这里,本刊记者采访了西南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廖庆轩。“西南证券作为唯一一家注册地在重庆的全国综合性证券公司,有责任和义务为重庆的金融改革、创新以及稳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为重庆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高效的资本市场服务。” 廖庆轩告诉记者。

640.webp.jpg

一、立足本地 借助资本力量服务重庆实体经济

《重庆金融》:西南证券如何借助资本的力量助力重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廖庆轩: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而言,重庆经济的转型升级发展将产生大量的直接融资和资本运作需求,正因如此,包括股债融资、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等在内的多元化证券服务将发挥重要作用。 而西南证券,作为唯一一家注册地在重庆的全国综合性证券公司,长期坚持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原则,努力发挥资本市场中介功能,依托自身专业优势,深入服务实体企业发展。 以公司投行业务为例。2008年7月至2018年6月,西南证券累计完成股权及债券业务承销金额 5720.7亿元,行业排名第16位,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融资服务;同时,西南证券先后完成上会并通过证监会审核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超过了80 家,担任财务顾问参与的并购交易额累计近4000亿元,帮助众多企业实现了产业整合和升级,公司投行的并购重组多年排名位居证券行业前三。

另外,在服务重庆本土经济建设方面,西南证券也取得了良好成绩。比如西南证券努力为重庆地区企业发展提供融资和资产重组服务。仅就2017年来讲,公司为重庆银行、云阳城开集团、南川城建、武隆城发集团、华邦健康等多家企业融资近100亿元。而根据公开市场数据统计,2007年8月至今,西南证券投行在重庆地区完成IPO、再融资、并购、企业债等项目百余个,其中重点融资项目50多个,累计融资金额达700多亿元,帮助重庆地区的许多企业解决了资金问题。

还比如西南证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努力帮扶贫困地区发展以及发行绿色债券。一方面,西南证券努力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积极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如西南证券曾帮助重庆云阳县的帮豪 种业项目提供了股权投资、挂牌做市、质押融资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累计提供资金1.24亿元,使得这一贫困地区的农业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了蜕 变和跨越发展,并实现了连续两年的利润增长。另 一方面,西南证券积极帮助企业发行绿色债券。西南证券大力推进绿色债券业务,努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截至2017年底,完成1单绿色债券发行,为企业融资14.2亿元;同时,在审项目融资金额达150亿元。目前,公司正在为重庆南川城建筹备发行绿色债券,为重庆银行筹备发行绿色金融债,以积极支持重庆地区绿色产业的发展。 对于中小企业,西南证券也在不断加强新三板业务服务模式创新,为各类中小型企业提供包括挂牌、定增、做市、股权质押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 截至2017年底,公司新三板业务新增挂牌家数市场排名第13位,累计督导企业家数市场排名第 12位。 同时,公司控股的重庆股转中心持续完善和优化企业孵化培育体系,有效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通道, 成绩位居全国前列。

另外,西南证券控股的全牌照香港上市券商西证国际证券,有效把握海外债业务机遇窗口,参与完成了郑州银行和重庆银行境外优先股的发行工作,完成了天津临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海外债的发行工作,帮助三家企业共计海外融资22.01亿美元, 降低了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二、提高自身 西南证券多领域创新业务

《重庆金融》: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南证券在促进重庆市金融业改革创新与稳定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水平的过程中,做出了哪些努力? 

廖庆轩:目前,西南证券在零售证券、投行业务、资管业务、机构业务、买方业务、国际业务、 场外业务和期货业务等多个领域践行了创新发展,努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加高效的金融服务。

(一)积极开展互联网证券业务

2014年,西南证券获取了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目前,西南证券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设及改造了20多个信息技术系统,引入了20多家互联网导流渠道,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移动端、PC端的互联网证券业务平台。截至2017年, 西南证券互联网证券业务已共计产生直接经营收入约7.2亿元,预计节省客户运营成本共约1700万元, 减少客户服务成本约3400万元。同时,西南证券以国家级量化标准打造的互联网投教基地——西牛学院被确定为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

(二)努力打造财富管理业务

2014年4月,西南证券设立了财富管理中心,开展财富管理业务。目前,西南证券正通过引入和自主设计开发产品等方式积极丰富财富管理业务的产品种类和策略组合,同时公司推出了收费型投顾业务,通过佣金的提升或者固定投顾费用的收取,为客户提供更为有效的个性化咨询服务。

(三)西南证券拓展投行业务品种,加强新三板业务创新

西南证券投行业务在保持传统的IPO、债券、 并购重组等业务优势的基础上,持续拓展新的业务品种,二级资本债、股权激励、公司债、优先股等项目不断增加。同时,针对独角兽企业IPO、发行CDR、赴中欧所上市融资(D股)等资本市场系列新的制度和安排,西南证券正持续加强研究和探索。此外,西南证券不断加强新三板业务的创新发展,并积极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有效控制业务风险。截至2017年底,西南证券新三板业务新增挂牌家数市场排名第13位,累计督导企业家数市场排名第 12位。

(四)进一步丰富资产管理产品类型,积极强化主动管理能力

近年来,根据市场需求,西南证券不断丰富资管产品类型,目前资管产品的种类已涵盖固收类、 权益类、股债混合类、量化投资、FOF、现金管理、股票质押式回购、资产证券化以及定向通道类等。

在资管新规的背景下,西南证券持续降低通道业务规模,积极提升主动管理业务规模,目前已成功发行了多种类型的主动管理型资管产品。截至2017年末,西南证券在运资产管理计划183只,其中主动管理计划65只(包括集合资管计划、定向主动管理计划、专项资管计划,管理规模330.98亿元, 同比增长23%,主动管理规模占母公司资管总规模的36%,较2016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定向通道产品102只,管理规模592.38亿元,同比下降28%,通道规模不断下降。

(五)大力拓展机构业务品类

随着私募基金的迅速发展,西南证券积极建立和发展PB业务,努力为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提供清算托管、运营外包、估值核算、策略支持等一揽子综合服务。2017年,公司PB业务实现收入2843万 元。同时,公司机构业务积极布局量化对冲、主动股票型、行业主题型、被动ETF等策略基金,去年实现业务收入1079万元。

另外,西南证券也在努力发展多元化投资业务、持续开展信用交易业务以及有效布局国际业务及各类场外业务。

三、六大举措 西南证券积极防范金融风险

《重庆金融》:作为重庆本地重要的金融机构,西南证券如何防范金融风险?

廖庆轩:随着我国金融业的持续创新发展以及金融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切实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成为了我国金融业稳定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成为各金融机构最核心的活动内容之一。

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西南证券将持续完善内控机制和夯实内部管理,积极防范和控制各类风险,努力以自身经营的稳健运行助推重庆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第一,认真贯彻《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规范》,有效强化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西南证券如今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制度与流程,优化授权管理和风控指标体系,加强对子公司风险的垂直管理,强化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系统,健全与公司经营战略及业务规模相匹配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并重点加强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管理,不断引导资金投向中性风险及确定性收益品种,确保公司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目前,西南证券贯彻落实全面风险管理规范的工作已通过了中国证监会严格的现场检查,并得到好评。

第二,认真落实《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 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等监管新规,健全公司合规管理机制。一是以落实监管新规为契机,健全公司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合规管理新系统,强化合规 化宣导,制定《员工执业行为准则》、《员工依法合规承诺书》,重新编制《合规手册》。二是根据监管新规不断健全公司内部制度体系,持续完善合规管理基本制度、实施办法和工作流程,制定覆盖公司高管、合规总监、各部门以及全体合规工作人员合规履职情况的考核办法。三是组织开展专项任务及自查整改工作。比如,以投行内控指引为契机 组织开展投行类业务专项整改工作;以监管机构和证券业协会的最新规定为标准,开展子公司的规范整改等系列工作。四是组织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 理办法》,建立健全公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框架以及相关系统。

第三,调整优化内控机构设置。比如,将投行、新三板等业务板块的内核委员会上升为公司层面统一的内核委员会;将资管综合业务部更名为资管合规与风险管理部;在公司新设一级部门内核部;对投行组织结构、工作机制及岗位设置等进行调整完善,在投行事业部新设投行业务管理委员会和立项委员会,在投行项目管理部新设二级部门合规部,将合规风控工作进一步下沉、前移、细化和强化。

第四,充实内控管理队伍。比如,西南证券合规风控部门员工人数同比大幅增长,且各业务部门、子公司和分支机构合规管理人员均已实现同步配备。

第五,完善反洗钱工作机制。西南证券持续健全反洗钱内控制度体系,上线了新版反洗钱系统,开展了反洗钱分类评级和宣传培训,“规定动作” 做到了规范和标准,而“自选动作”也富有特点和 成效,使公司反洗钱工作的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夯实,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并顺利通过了监管机构的反洗钱现场检查。

第六,基本实现了各业务板块和重点项目的审计全覆盖。公司不断完善内审工作机制,通过审计发现公司内部管理的问题和不足,并持续跟踪、督导问题的整改进度和整改效果,有效发挥审计对公司健全内控机制和完善内部治理的促进作用。

四、未来发展 打造国内一流券商服务经济发展

《重庆金融》:西南证券如今着重发展的方向是什么?未来有何计划?

廖庆轩:自2018年以来,西南证券紧扣监管机构的规定和要求,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行业发展趋势,深化经营管理模式改革,促进公司高效高质运转,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实现高质量发展。

公司始终以业务为中心,实行内生式增长与外延式扩张并举,不断充实公司综合金融业务版图, 做优做强主营业务,做精做好创新业务,进一步增强业务联动和业务合作,健全公司一站式、立体化、多维度的综合金融业务体系,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金融服务效益。公司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深入挖潜,下沉重心,积极融入中央和地方发展战略,不断为实体经济疏通血脉,力争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效。

而在未来,西南证券将立足重庆、布局全国、 走向海外,坚持“为投资者、客户和实体经济创造价值”的经营宗旨,树立“最有责任心公司”的企业形象,通过强化资本中介功能以及在资本市场的专业优势,深化发展“1+6+N”的综合业务布局, 在“一个西南”的综合业务平台下,重点升级打造零售证券、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机构证券、买方 业务、国际业务等六大核心业务条线,逐步壮大场外、期货等其他业务领域,不断完善证券金融牌照和服务链条,不断充实金融业务版图,力争早日成为创新驱动、品牌引领、综合化经营、国际化发展的中国一流证券集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