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长租公寓市场风声再起:“蛋壳”拿到5亿美元融资,重庆本地供应量超万套
03-04 12:08:36 来源:上游新闻

经历了2018年寒冬之后,本以为房屋租赁行业会归于寂寞,但未想到一开年,便传出蛋壳公寓频频并购和融资的大动作。

日前,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对外宣布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蚂蚁金服联合领投。此轮融资结束后,蛋壳公寓的估值已超过20亿美元。

就在此前,蛋壳公寓刚以2亿美金(包含现金和债务)全资战略收购杭州长租公寓运营商爱上租,涉及原爱上租的全部资产、100%股权并入蛋壳公寓。

由于蛋壳公寓和爱上租均为分散式长租公寓领域排名前三的企业,因此交易成为业内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桩收购案。

彼时,蛋壳公寓表示交易完成后,运营房间数量接近40万间,业务遍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全国10个城市。

这已经不是蛋壳公寓第一次融资。2018年2月,蛋壳公寓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榕资本联合领投,酉金资本、元璟资本、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跟投,A+轮投资方愉悦资本继续追加投资。

2018年6月,其完成7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领投,B轮投资方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榕资本、愉悦资本、酉金资本、元璟资本以及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全部继续跟投。

 

供应量突破万套,重庆长租公寓前景可期

来自第三方数据机构锐理近日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随着两年来多个品牌长租平台陆续在渝落户拓展,重庆主城集中式管理和运营的长租公寓的供应量首次突破了10000套。其中,整体开业量已达到5349套。

重庆长租房源主要来自龙湖、万科、保利、华润等多家企业旗下的长租品牌,如龙湖冠寓、万科泊寓、保利N+、招商一间等。其中,总供应套数和已开业套数最多的都为龙湖,在重庆主城的供应量占比达到约85.6%。

据锐理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重庆长租公寓的综合价格来看,主力月租金从1200元~4500元不等,单价往往比同地段以个人名义出租的普通住房价格高出20%左右,目前月租金单价最高的长租公寓位于解放碑区域,产品为观景套房。

龙湖长租公寓重庆项目有关负责人透露,对比传统租房而言,长租公寓普遍配备有统一平台服务,比如:24小时维修响应,24小时保安监控,另设置有公共健身房、会客厅、书吧、公共洗衣房等配套。其次,长租公寓有丰富的社交生活场景,租客们除了租房,在这里或许还有相亲、美食体验、唱K等社群生活,这是年轻人极为青睐的。“安全、有服务、还能和大家一起玩,这是租客比较多提到的。

此外,随着重庆新兴科技企业的崛起,从外地或境外到重庆的科技人才越来越多,长租公寓从2017年起开始逐渐涌现机构租户。到2018年底,在重庆整体长租市场中,机构租户已经占据了10%的市场份额,比如高新园区的一些全国大型科技型企业,为了从全国各地吸引或抽调技术人才来渝进行研发工作,就以公司名义统一租赁大量的长租公寓。

 

回报率低,长租公寓仍面临盈利问题

长租公寓行业近两年快速发展,但行业存在较为严重的同质化竞争隐患,大多数品牌面临盈利难题,频繁的行业洗牌已经成为行业普遍现象。

前不久,仲量联行的报告纸出,目前在一、二线城市,由于传统商品住宅用地价格较高,长租公寓的租金回报率不足2%,远低于融资成本。

回顾2018年,“好租好住”、“爱生活爱公寓”、“鼎家”、“寓见”等多个品牌相继由于空置率过高、资金链断裂等原因面临经营困难,而关注背后真相,我们不难发现“盲目扩张”、“资金链断裂”是通病。

当前,分散式长租公寓多采用包租模式,资金消耗巨大,而低出租率更是考验着分散式长租公寓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优胜劣汰带来的横向并购、联合将促使头部品牌以更高的效率来提高市场占有率,达成规模效益,而市场也将因此逐渐走向成熟、规范。

尽管长租公寓渐成主流,但盈利仍是这些平台最为关心的话题。禾晖资本董事长高宏认为,目前国内低收入人群很多需求还未被激发出来,因此房屋的很多附加值没有办法变现。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