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买车比买股票还刺激!最低降至20多万人民币,特斯拉“降价促销”背后有何隐忧?
03-04 08:25: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这几天朋友圈、微博又被“特斯拉在华降价”刷了屏。随着特斯拉对制造工艺的优化和生产效率的改进提升,其产品定价日益趋于友好是大势所趋,且车价波动本来也是一件正常的事,为什么这次特斯拉在华全系调价引来一片哗然,除了车圈大佬发声之外,还出现了车主直接去特斯拉体验店拉横幅维权的事。那么,特斯拉降价,对于特斯拉来说真的是一件好事吗?降价背后有何隐忧?


买车比买股票还刺激

2月22日,特斯拉入门款车型Model 3正式登陆中国市场。3月1日,特斯拉宣布,全系车型大幅调价,其中,Model 3降价区间为2.6万元至4.4万元、Model S降价区间为1.13万元至27.75万元、Model X降价区间为17.43万元至34.11万元。其中,降价幅度达到34.11万元的是Model X P100D。这是特斯拉系列产品入华以来降价规模和幅度最大的一次。

此外,特斯拉还宣布:关闭线下直营店,全部实行线上销售,可再降6%的售价。并且,支持7天或者1000英里(1600公里)之内,无理由退车。

对此,网友调侃“买车比买股票还刺激”,一波波降价真是猝不及防。

Model 3已经比Model S便宜了近一半,在此基础上,特斯拉还有更便宜的车型。日前,特斯拉正式宣布,标准版Model 3车型正式开始发售,美国市场起售价为3.5万美元,约23万元人民币,续航约350公里、最高车速约210公里/小时。


降价惹老客户不满:开了5天,损失20万

不过,特斯拉的迅速降价也坑了刚入手的车主。

微博网友“卤味巨子”发文说,自己2月25日提车Model X,3月1日官降17.43万元,总共才开了5天。“受降价影响,还包含关税、购置税、贷款利息、保险等,实际上损失了20万元以上。”

在百度贴吧、微博等各大社交平台上,亦有不少网友吐槽此事。

有客户称,“我们把他当保时捷,他想做大众丰田,是我们当年小看了他的野心。”

对此,马斯克公开回应称,降价前购买特斯拉的车主,可以半价购买自动驾驶仪或全自动驾驶仪。

2月25日刚提车Model X的微博网友@卤味巨子也发文表示,特斯拉门店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老车主六折购买自动驾驶仪等。



特斯拉飘忽不定的营销策略

从建立城市直营店到批量关闭线下直营店,特斯拉CEO 埃隆·马斯克的初衷是降低用户车辆购置成本,让更多人能够拥有特斯拉。然而马斯克却忽视了“消费者的需求是市场营销的起点”这一基本营销观念。

在“教育消费者”这件事上,马斯克带领的特斯拉比其它车企走得更快,也更远。

在中国,尽管商业模式、移动支付更为发达,但多数人对电商的定义仍然停留在“高频使用、低客单价”的阶段,对于车辆这类耐用大件消费品,人们更习惯在经销商处进行体验后再购买。

马斯克的初衷是好的,但国人能否领情尚存疑问。虽然业界普遍认为线上购车会成为趋势,但目前仍在风雨中飘摇的特斯拉,对销售体系进行如此大刀阔斧的改造,在华出现“水土不服”绝非小概率事件。

此次特斯拉的调价,对老车主可谓“360度无死角全方位打击”,看似特斯拉官方调整的是价格,实则为其对潜客定位的变化。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特斯拉准备通过更平易近人的定价迎接更多的中国人成为特斯拉车主的同时,也预示着特斯拉长期以来加持的“社会身份”光环正在逐渐黯淡,开始向工具化迈出了第一步。

1.jpg


特斯拉持续降价或已成定局

得到注定比失去的多,但失去的可能很难再回来。

特斯拉历经一系列阵痛进行调整后,持续两个季度盈利的最大作用是坚定投资者们的信心。特斯拉2018年度以10.63亿美元的亏损结束,较2017年度22.41亿美元的亏损大幅收窄。这意味这特斯拉必须持续增加销量来保持利润的稳中有升。

在马斯克将目光更多关注在进口车型与生俱来的“关税、运费、原产国的高成本劳动力”时,一系列来自Model 3车主的反馈表明特斯拉在设计水准和制造品质两方面与传统车企尚存在巨大差距。如果Model 3以目前的制造品质在上海量产,那么对车辆细节极为注重的中国消费者给予特斯拉的将是比美国更低的消费者满意度。

特斯拉在每个阶段的降价,都会带来蜂拥而至的订单。在无法满足质量需求时,这些订单也可能会转化为降低品牌形象的“定时炸弹”。如何在降价利好的前提下,把质量管控在消费者满意的水平之上,是特斯拉的当务之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上游新闻综合自北京日报、东方财富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