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在纽约“秒杀”加拿大鹅的国产羽绒服Orolay,什么来头
02-26 07:48: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继老干妈之后,又一个国产品牌在美国卖火了。在美国罕见的寒冬天气下,价格仅为加拿大鹅和Moncler等一线品牌售价10%的“Orolay”羽绒服在美国爆红。而这个品牌正是一个从设计到制造都在中国国内完成的地道国货,厂家就位于浙江嘉兴。不过,目前仅做跨境电商的Orolay表示,暂时不会在国内销售。

在纽约“秒杀”加拿大鹅的中国羽绒服

 ▲本文图均为 北京头条客户端 图

如果身在北美的朋友求在国内的你帮忙代购羽绒服,这有可能确实不是个玩笑。因为在纽约,几乎每个女士人手一件的羽绒服“爆品”正是产自我国嘉兴。

近一两年,寒潮席卷北美。对于美国的女性来说,如果不早下手在亚马逊上选购Orolay的羽绒服,就意味着在入冬后,只能穿着笨重的加拿大鹅出门了。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款产自中国、售价139.99美元约合940元人民币的女款加厚羽绒服突然登上全球最大电商零售巨头亚马逊的畅销榜,连续两年成为亚马逊女款羽绒服和大衣的销售冠军,几乎占领了美国所有女性的衣橱,被人们称为“亚马逊外套”。

有买家在评价中写道:“终于买到了,之前我在一次散步中就看到20个女人穿着它。”“感觉它几乎无处不在。”另一位买家则表示,从自己开始穿这件衣服以来,至少有八个朋友买了它。

物美价廉的中国设计+制造

实际上,这款品牌为Orolay的女装加厚羽绒服早在2015年就开始席卷亚马逊网站。当时它的售价还不足100美元。即使到了2018年冬季,其售价也在89.99美元到139.99美元之间。而风靡了全球的加拿大鹅和Moncler等品牌的羽绒服普标售价在900美元以上。

虽然价格只有这些大牌的十分之一左右,但是便宜并不是orolay羽绒服最大的卖点。因为它的客户群中还有纽约上东区的客户,该区是纽约有名的富人区。

事实上,在习惯了羽绒服=冲锋衣+羽绒内胆的北美地区,一款面料柔软、质地轻便还能保暖的羽绒服是很多女性梦寐以求的。但是,很多西方大牌的羽绒服多是为户外运动或户外作业所设计,对爱美的女性很不友好。

而Orolay品牌的羽绒服拥有多个拉链和口袋,特殊的侧拉链设计更便于行动,外观设计则经典“茧型”外套类似,兼具了时尚性和实用性。

在-32℃的严寒天气,一件羽绒服搭配一件打底衫就够了。在谈到保暖性,Orolay的品牌所有者——嘉兴市子驰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邱佳伟表示,这款看似不起眼的羽绒服,选用含有90%高级绒朵的优质白鸭绒,带有柔软人造羊皮衬里的帽兜,兼具蓬松感和保暖性。

一次在美国做市场调研时,邱佳伟和他的团队发现,北美很多羽绒服和外套定位为户外用品,强调面料的防水性、功能的多样性等,缺少时尚气息。所以,他们特意在注重品质和保暖的基础上,加入了时尚元素。

 

中国制造的机遇和亚马逊的“神助攻”

Oralay的成功,在邱佳伟看来,得益于自主品牌意识。在嘉兴地区,集聚了不少羽绒服、箱包企业,但不少是为其他品牌做代工。而邱佳伟在创业之初,就注册了自主品牌,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

而分析认为,Orolay羽绒服的成功也源于中国制造超快的生产反应。在需求激增时,中国制造商能够迅速提供更多颜色和尺码,从侧面凸显出“中国制造”在时尚界的机遇。

除了亲民的价位以及自身设计上的成功外,orolay在北美的成功一定程度上还要归功于亚马逊平台。2013年,嘉兴市子驰贸易有限公司就开始涉足亚马逊业务,主营三块业务,羽绒服、家具和行李箱,其中羽绒服占到全年80%的业务量。在2014年,亚马逊允许中国卖家直接在该平台向销售商品,这为Orolay们快速进入北美市场铺平道路。而该举措推动亚马逊一年内销售额增长20%,总收入更于去年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

而自2012年起,时尚服饰就是亚马逊的主力发展对象,至今已经取得了显著的业绩。摩根士丹利此前发布报告预估,亚马逊占据服饰销售7%的市场份额在2020年前将提升至19%,目前已经成为仅次于沃尔玛的美国第二大服饰零售集团。

去年,亚马逊在部分会员中推出的“先试后买”服务,并承担往返运费。这一已经在国内成为“普遍服务”的举措,让北美众多实体商业感受到了亚马逊在服装服饰上的威胁。

此外,像很多国内爆品一样,orolay的成功也有国外社交媒体的带货效应。根据Mintel在2018年9月在美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年龄在18岁至34岁之间的女性中,因为朋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相关购物信息,有56%的人有愿意购买这个产品。

去年3月,美国知名撰稿人amy larocca就注意到了orolay的冬季外套,并撰写了相关文章。在这篇文章发表近一年之后,orolay外套已经成为主流。

 羽绒服火爆是“中国创造”带来的底气

不过在orolay爆红纽约后,国内的消费者可能短时间内不会在国内电商平台上看到这一品牌的服饰。邱佳伟表示,暂时没有想要开发国内市场,公司重心还是在研发和设计上。

而说到国货羽绒服,更多的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不是Orolay,而是老牌国货品牌波司登。近两年波司登在国内翻红,被网友戏称为“土创”翻身。

其羽绒服出现在小雀斑、龙妈、“猩红女巫”、“精灵王子”等多名欧美一线影星的街拍照片中;还在纽约成功举办了大秀,台下坐的是好莱坞明星安妮·海瑟薇和她老公、传奇人物邓文迪、“鹰眼”杰瑞米·雷纳等;又宣布与三个世界级设计师合作羽绒服联名系列。

在这些美誉发生之前的2017年,波司登还是那个国人记忆中的“土创”,只有大爷大妈才会穿的品牌。当年2月,波司登在伦敦的唯一一家旗舰店关门,宣告了其国际化战略基本失败,股价降至冰点。这也激发了波司登决策层对公司的改革,效果几乎立竿见影。

在把业务重心收回到核心的羽绒服产品后,波司登去年股价逆势翻了2.2倍,更成为双十一期间首家预售破亿的服装品牌。

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国内制造企业来说,缺乏的并非是技术或者渠道,更多的是改变现状的决心和树立自身品牌以及明确定位意识。波司登的翻红和orolay的成功代表着中国创造的品质正在更多的被国际市场认可。而在代工模式红利正在逐步减少的当下,拥有技术和厂房的国内制造企业,或许应该将坏事转变为好事,将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创造。

 综合自北京头条、金融界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