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就业季迎来“入淘热”:创业红利永不过时
02-25 20:39:31 来源:上游新闻

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纷纷裁员之际,阿里巴巴近日宣布不裁员,继续开放招聘,并投入更多平台资源帮社会创造就业机会。

在即将到来的就业季,“入淘热”成为平台经济推动创业就业的最新例证:2000家传统制造商排队入淘、优质UP主加速入淘、淘宝开播商家增长3倍、老字号抱团加入淘宝……

拥抱淘宝等于拥抱“永不过时的创业红利期”

在淘宝天天特卖平台上,杨钢泽的C2M定制款袜子卖爆了。在他的成功带动下,过往偏重线下渠道的亲朋、伙伴全都将生意搬到了淘宝。

“入淘”已经成为了诸暨袜业这一传统产业的最新趋势。近两年来,诸暨大唐镇新增袜业电商企业200余家,吸引了1000多名大学生回乡创业,带动研发、物流、设计等不同环节,超过上万个就业岗位。

杨钢泽所在的诸暨大唐镇,有“国际袜都”之称,自改革开放初期就形成了袜业产业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袜子这一生活必需品的销售渠道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地摊、市集、门市、商超进化到了淘宝店,甚至借助阿里经济体远销全球。

诸暨大唐镇是阿里平台经济推动就业的一个缩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研究显示,2018年阿里平台带动的就业机会总量持续增加,国内零 售平台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558万个,在零售业上下游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售后服务等相关领域产生的带动型就业机会超2000万个。

对于传统产业的商家,尤其是中小商家来说,拥抱淘宝等于拥抱了“永不过时的红利期”。如今,淘宝创业大潮又来了。

去年底淘宝天天特卖升级,喊出3年10000家工厂的供应链改造计划。这一计划将直接提升制造商竞争力。短短3个月,已经有2000家传统制造商报名入淘,排队接受天天工厂的改造,拥抱“二次创业”带来的新机会。

淘宝创造百万级新岗位,催生新就业形态

与传统企业不同,阿里巴巴平台在新零售、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不断创新,不仅为社会提供了五花八门的岗位,更不断创造出新岗位。

伴随着内容数字化,淘宝创造了百万级别的新岗位,因淘宝直播而兴起的职业就有数十种,如主播、主播经纪人、直播讲师、大码模特等,每年直播数万场。

淘宝直播的发展不仅创造了全新的电商形态,也创造了对新兴职业、新兴业态的需求,为无数普通人带来了全新的人生机遇。

英雄不问出处,在淘宝直播谁都能站上C位。数据显示,在淘宝月收入达百万级的主播超过百人,近八成为女性。90后,宝妈、小城青年成为这群“百万女主播”身上最显著的标签。可以说,淘宝直播已成为女性创业的新平台。

“入淘”成为电商主播这一新行当最明显的特征。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淘宝新增的开播商家数量相比之前增长近3倍。

为了服务这一快速崛起的新产业,在淘宝直播平台成长起来的一线电商主播孵化公司已逾600家,每天都有来自不同领域的年轻人加入主播行列,或者从事直播相关工作。

淘宝面向内容创业者的服务体系,将为更多年轻人提供创业机会。B站上一大批UP主正在加速入驻淘宝,淘宝将成为他们的创业平台。淘宝二次元已经与B站深度对接,根据每一位UP主的风格特质和粉丝特征制定相应的开发方案。

90后创业,“入淘”成为首选

数字经济的一大特点是,打破了参与者的身份局限和地理局限。无论什么身份,无论远近,均可以在淘宝平台开店入户,都可以直接或者间接参与提供线上产品或服务,组织线下的进货和生产。

淘宝平台的普惠性,不仅促进了年轻一代的创业和就业,更助力年轻人扎根西部和乡村。

去年9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的报告显示,全国已有超过200万90后入淘创业,过去一年增长就超过70万,青年店铺已经成为整体线上市场中不容小觑的新生力量,中国青年创造力正在淘宝生根发芽。

这些年轻人来自天南海北,但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淘宝掌柜。从地域上来看,广东、浙江、江苏是青年店铺数量最多的省份。

从年轻人在淘宝创业的积极性上看,西部地区则更为积极。数据显示,青年店铺在所有店铺中的占比,西部地区反而要高于长三角包邮区,其中,贵州、宁夏、海南、西藏、云南排名前五,淘宝激发了西部地区新的创业就业机会。

从满足消费者越来越多元的需求到创造引领消费潮流的新需求,淘宝正在通过不断的自我创新,赋能、鼓励和培育淘宝上的青年创业者,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

上游新闻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