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红胡子:转型转成全面内乱,人人车算错了什么账?
02-22 16:56:24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115192544.jpg

人人车将自己架在了火上。 

事件始于人人车18日宣传战略转型,要将平台上的评估与销售两个环节开放,实施合伙人制度。所谓合伙人制度,是在零售门店的运营上,公司提供平台、品牌、资金、技术等等支持,让一线门店运营人员,成为合伙人,搞得好,运营人员在门店分走的钱就多,搞得差,在门店分走的钱就少。 

结果,一线员工并不买账,引发全面内乱。 

站在人人车高层来说,这一转型战略成功,带来的效应是巨大的。 

比如,合伙人制度下的运营,大家花钱用钱都会算账,可以将此前一线运营中出现的各种跑冒滴漏堵住。比如,针对合伙人,并不是靠高薪来吸引你,而是靠分红来吸引你。那么整个公司的资金逻辑就发生了变化:此前是先拿钱给员工再干事,现在变成了干了事才可以拿钱;以前是拿着可能和业绩并不相称的钱干事,现在变成了干不成事情可能就拿不了钱。 

更重要的是,合伙人制度下的岗位,合伙人会尽量的效能最大化,闲岗、懒岗将会被自动清除,员工的积极性将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证。 

当然,在烧钱已经烧到抽筋状态的人人车,此举将大幅度降低对于资金的需求,在资金短缺又不盈利的当下,将是最好的减负手段之一。 

人人车的一箭多雕之举,结果一箭射出了鸡飞狗跳,全国的一线员工开始闹事,人人车被指变相裁员。 

其实变相裁员是没有错的。 

闲岗懒岗上的人员,合伙人制度下,是无法生存的,必须走。 

在一些岗位上偷鸡摸狗、假公济私者,将会被清除,他们也必须走。 

不敢用能力、担当去赌未来的人,是不会合伙的,因为他们没有这个能力自信,这些人必须走。 

本质上,合伙人制度下的合伙人,需要符合几个条件:有人品、有担当、有能力、有梦想。如果不是这种“四有新人”,合伙也是假合伙,死的多活的少。 

实际上,在一家按照传统的部门制设置岗位的用人、管事、运营机制下的队伍,真能具有“四有新人”条件的人,大约在20%到30%左右,这是公司的猎犬,是无时无刻不在寻找方向并付出努力的人;而60%到70%的人,都只是温顺的看家犬,他们执行着“看护、守岗”的职责,不会主动进取,这部分人也是大量消耗着资源的人;而剩余大约10%左右的人,则是野狗,他们有猎犬的能力,但不会有猎犬的忠诚,也不会有猎犬的努力,虽然时而会叼回一头猎物,但破坏性往往更大。 

显然,人人车的战略转型,将会伤害看家犬和野狗的利益,而这部分人中的一部分会在公司的战略下强制自己转型,但无法承受转型之痛的人,将成为转型的最大阻力,他们的眼中只有眼前的苟且,哪会管你的诗和远方? 

所以人人车转型,引发全国一线员工的反弹,实属必然。 

其实要避开这一局面的出现,人人车最需要做的事情,可能是在此之前,充分地准备好一笔为战略转型买单的钱:不适应转型的,走你,按照劳动法,我该赔赔,你该走走。同时,在执行环节,应该给一个吹风、准备、适应的期限,如果连麻药都不打、液体都不挂,直接上手术台动刀,是谁谁都会跳起来的。 

从另一个角度说,合伙人制度,在新零售已经到来的当下,可能是最优的队伍、人才管理方式之一,一线的员工,随时准备成为“四有新人”,把“合伙人”作为自己的一种生存方式写入职场基因,才是重要的职场价值观。 

所以人人车内乱,没有算好的账目是:有多少人具有“合伙人”的职场素养和价值观。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