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消费规模超万亿 乡村旅游释放客流红利
02-22 16:40: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乡村旅游这一新的旅游形态正被越来越多人关注。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实际完成投资达到约5500亿元,年接待人数超过25亿人次,乡村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带动约900万户农民受益。《亲爱的客栈》《向往的生活》等日前火爆的综艺也给无人问津的乡村旅游项目带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乡村旅游俨然成了乡村创业、涉农项目中的热门行当。

乡村旅游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各大旅行社也纷纷开辟新的乡村旅游产品,农家乐、民俗村、古村落、乡村度假村等特色产品层出不穷。

记者从途牛旅游网方面获悉,结合他们过去一年乡村旅游消费大数据显示,2018年,途牛有关“乡村”、“农家乐”、“乡村度假”等关键词的搜索量相比2017年增长了30%。与此同时,乡村旅游产品的咨询量、预订量也在持续上升。80后、90后是乡村旅游的主力军,人次占比分别达到38%、32%,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0后群体出游人次较2017年提升了12%,他们绝大多数是在父母的陪同下踏青郊游,在欣赏田园美景的同时还能增进亲子间的感情。

乡村旅游正在释放巨大的客流红利。2018年黄金周期间,南川区旅发委初步测算,10月1—5日,该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0.8万人次,同比增长1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137万元,同比增长17%。沙坪坝区旅发委统计数据显示,10月1—5日,该区都市休闲游(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超过1.5万人次,旅游接待收入590万元。

2018年前往乡村旅游的客户,42%选择自驾游,且人次较2017年上升了36%。分析认为,这得益于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同时自驾出游可以兼顾自由化与个性化、灵活性与舒适性。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2018年通过途牛预订乡村旅游的游客中,跨省市出游的游客占比达56%,其中,61%的人选择在旅游地过夜,这两项数据较2017年均有所上升。这也从侧面说明,乡村旅游越来越受到人们认可,游客愿意花费更多旅游成本,深入体验乡村生活。同时,在选择住宿地点时,多数游客更乐于住在乡村民宿,体验更原汁原味的乡村原始生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