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90%的遗嘱涉及房产:99.9%的老人选择“防女婿儿媳条款”
02-21 11:48: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拿着他的遗嘱,当时办理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近日,丁女士(化名)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位于渝中区两路口的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她是来办理老伴儿的遗嘱提取。至此,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成立后第一份遗嘱正式生效。

据悉,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自2017年11月成立以来,截至2018年12月底,共为在渝市民保管了遗嘱近1800份。这些遗嘱所涉及的财产方面,90%都是以房产为主。

 

中华遗嘱库在渝第一份遗嘱生效

丁女士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是重庆分库刚刚成立没多久就过来立了遗嘱。两位老人结婚几十年来一直恩爱,家里就是一套房产,立遗嘱时两人相约,财产先由对方继承,等对方过世后再由后辈继承。

“虽然遗嘱内容我都知道,但是看着这份由他亲笔写的遗嘱,我感觉特别亲切,仿佛他还没走,还跟我们在一起。”丁女士说。

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方面表示,这是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成立后正式生效第一份遗嘱。

据了解,中华遗嘱库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共同发起主办的公益项目。为年满六十周岁、资产不超过两套房的老年人提供免费遗嘱咨询、起草、登记和保管服务,面向非公益客户提供专业市场化服务。

自2013年成立来,已在全国办理近10万份遗嘱的登记和保管,为数十万老年人提供遗嘱相关的继承法律咨询服务。其中,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成立于2017年11月。

 

市民在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咨询办理遗嘱事宜.jpg

▲市民在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咨询办理遗嘱事宜

 

重庆市民立遗嘱9成涉及房产分配

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负责人黄海波说,生前提早立下遗嘱,在国外已成习惯,但在国内刚刚起步。此前,不少老人自己写的遗嘱,因为笔迹难辨认或是缺少佐证,以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调查数据来看,这些遗嘱最后在法院判决过程中有一半都无效。因此,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中华遗嘱库提供的这种自书遗嘱再加上见证的模式。

据介绍,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自2017年11月成立以来,截至2018年12月底,共为2000余名在渝市民提供遗嘱咨询服务,保管遗嘱近1800份。

黄海波说:“遗嘱库目前每天会接待10余位市民咨询,同时为4到7名预约市民办理遗嘱登记服务。现在预约大约需要排队到今年6月左右。”

这些遗嘱所涉及的财产方面,90%都是以房产为主。有60%~70%都是独生子女继承。

在分配意向上,老人们立下的遗嘱中,几乎都是留给子女,少部分会留给孙子,但几乎没有留给儿媳、女婿的。

 

饼图.jpg

如何登记遗嘱?

据了解,中华遗嘱库目前已建立了一整套符合法律规定的软件和硬件流程,通过专业登记软件,借助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密室登记、指纹扫描、现场影像、专业见证、文件存档和保密保管等功能,保障立遗嘱人订立遗嘱的真实性。

在办理流程方面,立遗嘱人需前往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的登记中心现场预约,并凭借排队卡在约定时间到登记中心进行遗嘱咨询、起草,通过精神评估(自愿参加)后,方可进行遗嘱登记。

为了方便市民办理遗嘱服务,今年内有望在重庆分库实现遗嘱订立当天办理。“只要市民带齐所需材料,当天就可以立遗嘱。”黄海波说。

 

如何提取遗嘱?

黄海波介绍,目前中华遗嘱库为市民提供了多种查询提取方式。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继承人直接拿着遗嘱证就可以前往遗嘱库查询提取。还有一种反向预查询方式,就是在提供亲友的死亡证明后,通过自己的身份证件号码查询该亲友是否在遗嘱库立有遗嘱、遗嘱的查询提取人为谁。

“作为一项公共服务,遗嘱库未来将与民政、公安或人口管理机构实现信息对接,通过立遗嘱人与死亡人口信息的匹配,主动发现立遗嘱人已经去世,以便通知查询提取人前来查询提取遗嘱。”黄海波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