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街头按摩椅会致残?按摩器具抽查超三成不合格,有触电风险!
02-21 09:13: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20190221-0.png

火车站、机场、影院门口的共享按摩椅,你坐过吗?然而,共享按摩椅并不适合所有人。有媒体近日报道称,武汉的陈老伯因自身有颈腰椎问题,在按摩椅上躺了一个小时,等他起身时,突然发现下肢“瘫了”,完全不能动弹。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按摩器具最新抽查结果显示,此类产品的不合格率高达31.8%,相较于上一次抽检,不合格率提升了22个百分点。

按摩器具五花八门 价格从几十元到二十多万元不等

近年来,随着保健市场的持续火热,特别是在共享经济的带动下,市面上五花八门的按摩电器悄然热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淘宝上看到,这些按摩电器不仅品牌众多,种类更是层出不穷。按摩部位有:颈部、腰部、背部、臀部、腿部、脚部、头部、手臂、全身。按摩手法有:揉捏、推拿、指压、拍打、叩击等。有红外线、磁疗、玉疗、负离子……

除了电动按摩椅,还有电动足浴器、按摩捶、按摩枕、按摩披肩……各类产品应有尽有。

其中,电动按摩座椅低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其他按摩小家电价格从100多元到几百元不等,便宜的甚至几十元就能买到。一款119元的璐瑶多功能车载全身电动按摩靠垫销量最好,月销量96316件。

这些按摩电器在使用时全都与人体直接接触,特别是足浴产品,既通水又通电,其产品的安全性不容小觑。

超3成按摩器不合格,存在触电风险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产品抽查处处长苗雨晨称,2018年按摩器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浙江、上海、福建、广东、贵州5个省市43家企业生产的44批次产品,经检验有1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31.8%,与2018年国家监督抽查整体不合格率相比相差了22个百分点,产品质量水平较低。

这次按摩器具抽查项目中,所有14批不合格产品涉及的不合格项目无一例外全都与用电安全有关。

其中,标称丽水市日峰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腿足按摩器就是这次被检出质量问题最多的产品之一,有4个项目被检出不合格,分别是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骚扰功率和骚扰电压。检测人员称,这些不合格的因素,都将导致触电。

令人担忧的是,类似这样不负责任的设计在这次国抽中绝非个例。

一款双头按摩棒样品,撕开机身上的产品标签,下面竟然隐藏了一个2厘米左右的孔洞,检测人员的手指竟能直接触碰到内部的电线。

这次国抽有不少按摩电器被检出漏电隐患,与厂家片面降低成本有着必然的联系。以一款标称毛重5kg的养生美足宝为例,按标准,其电源线应使用机械强度和绝缘厚度都过关的53号普通聚氯乙烯护套软线,而这个样品采用的却是质量不达标的52号轻型聚氯乙烯护套软线 。

此外,5批次产品电磁兼容相关项目不合格,另外有2批次结构项目不合格。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