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万万没想到,“最美书店”也限流!颜值“引流”成功,然后呢?
02-20 21:48: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自钟书阁以魔幻设计现身山城后,便一跃成为网红打卡地。开业半月以来,已接待20余万人次,在钟书阁全国18家书店中排名第一。不过,伴随高涨人气而来的,却是“拍照比看书多”、“书店沦为景点”等各种吐槽,让这家“最美书店”陷入了争议之中。2月5日起,钟书阁开始采取不定时限流措施,试图缓解店内拥挤问题,营造更好的阅读氛围。如今,看书的人多起来了吗?“颜值”对实体书店而言,究竟就是利是弊?

3.jpg

被人气困扰的“最美书店”

一提起坐落于重庆杨家坪的钟书阁,很多人会立刻联想到颇具山城地形特征的交错阶梯,以及整片镜面形成的光影冲击。因此自开业后,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前来打卡的人络绎不绝,一时“拍照比看书多”成为了很多人对钟书阁的印象。

而采取限流措施后,钟书阁门口绵延不绝的排队队伍再次成为话题。

4.jpg

▲钟书阁前排队的人。记者 邹飞 实习生 刘春雨 摄

下午三点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书店排队的队伍已经延续了近百米,多位即将进店的市民均表示自己排了半小时左右。“排这么久的队,脚都站软了。”带小孩来逛书店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朋友圈看到钟书阁的照片后,一直想带孩子来感受书店的氛围。“来这里首先肯定会考虑拍照,然后才是看书。”

5.jpg

▲钟书阁前排队的人。记者 邹飞 实习生 刘春雨 摄

排队带来的门槛,让不少人选择了放弃进店,也让部分人表示不会再来打卡。带外地朋友到书店打卡的刘小姐就透露:“在旅游网站上看到了钟书阁的介绍,图片很美,所以专程过来拍照。但作为读者,进店排队的时间太长了,这次打卡后应该不会再来了。”

钟书阁重庆店店长吴佳告诉记者,由于人气太高,钟书阁不得不从2月5日开始限流,日均客流量在6千到8千人次左右。“开业前期的确看热闹的人比较多,这在其他城市的门店也出现过,随着时间的过去,这一情况会得到改善。目前重庆店的人流不错,从开业到现在已经售出了2万余册图书,大部分是家庭出行购书的,也有部分读者抱着看一看的心态,最后带走了心仪的图书。”

她指出,由于进店人流太多,钟书阁确实面临着苦恼,采取限流也是无奈之举。“大客流增加了我们的管理难度,出现了高声说话、看书后随手乱扔、小朋友追逐嬉戏等不雅行为,我们除了文字提示,店员也会上前提示和不定时广播。限流启动后,场内更安静,行动也更流畅了,提升了读者的体验。有的客人会因为排队太久产生负面情绪,我们只能尽量去优化秩序,寻找更合理的机制。”

流量转化为阅读了吗?

越来越多的书店开始升级“颜值”,目的就在于吸引更多读者进店。从遍布全国的言几又、方所、大众书局等连锁书店,到扎根本地的精典书店、南之山书店、时光里书店等独立书店,越来越“美”的装潢几乎成为了共性。

“美”带来了人气,就必然会转化为阅读吗?对钟书阁而言,这一问题显得有些争议。开业前期,爆棚的人气让店内非常拥挤,人们将重点放在了拍照上,无法静下心阅读;采取限流措施后,店内空间宽敞了许多,但排队时间又让不少真正阅读的人望而止步。

222.jpg

▲钟书阁中拍照的人。记者 邹飞 实习生 刘春雨 摄

据记者观察,在钟书阁限流前,店内拍照的人较多,消费多以咖啡、饮料为主。而在限流之后,有了更宽敞和安静的阅读空间,购买图书的人有了明显提升。除了书店中庭的区域依旧以打卡为主外,社科区、儿童区有了更多席地而坐的读者,而且在咖啡消费区也有不少人开始打开书阅读。这显示,随着限流措施的推进,拍照比看书多的现象有了一定缓解。

111.jpg

 ▲限流前的钟书阁,唐小堞摄

112.jpg

 ▲限流后的钟书阁,唐小堞摄

”从日均客流来看,限流前(1.25-2.4)的日均客流比限流后(2.5-2.20)要大,节后工作日期间,我们的日均客流在3000左右,但限流前后我们的日均客单量是基本持平的,那么可推断出整体消费比例是上升的。“钟书阁重庆店店长吴佳说。


【观点】

“颜值”对实体书店而言,究竟就是利是弊?

此次钟书阁入渝,引发了大众持续的关注和讨论。

钟书阁重庆店的设计师李想曾在微博上表示,重庆钟书阁是其2019年第二个落地的项目,希望可以让读者感受区别于网络购买的体验感。有网友评论拍照的人多,关心书的人少,她指出开书店是商业行为,除掉拍照的人,可能还有五分之一的消费者可以带走书,表明了自己的设计理念。

樊登书店店长张鹏程认为:“打造最美书店,对平时不怎么看书的人是好事,可能会吸引他们进入书店。此外,还能缩短了人们与书店的距离,更易于形成流量,并通过后期书店氛围的营造,吸引人们阅读和消费。”

他指出,钟书阁一跃成为打卡胜地后,不足之处也较为明显,太过强调外在“美”,吸引的人大部分是拍照打卡的,整体阅读气氛不足。而为了突出设计之美,挤占了一定的阅读空间,很多人选择席地而坐,容易形成拥堵,削弱了阅读体验。

那么,书店应该营造怎样的设计风格?他表示,书店被誉为城市的文化客厅,是人们阅读与吸收知识的地方,因此书店的设计应以阅读为核心。可以用“美”打动人,但不能太过喧嚣,要让人一走进来,就不知不觉安静下来,快速沉浸在阅读氛围之中。“设计没有标准答案,但对书店而言,应该引导人们关注阅读,而不是为了外在美狂欢。”

22.jpg

▲钟书阁中看书的人。记者 邹飞 实习生 刘春雨 摄

时光里店长李柯成则认为:“书店无论什么风格,不管是时尚之美、复古之美,还是魔幻之美,只是表达形式不同,都是美的,而且应该美。就钟书阁而言,无论是上海店还是重庆店,在设计上可以说是成功的,为书店带来了巨大的流量。目前实体书店的生存正面临困难,打造最美书店,可以让更多人关注书店,实际上是利大于弊的。”

他告诉记者,以颜值引流,再通过流量带来销量,是目前业内比较流行的战术。但所有时尚与魔幻的风格都会随着时间流逝,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因此书店的内容才是最终留住读者的关键。“书店应明确自身的文化定位,除了装潢,还可以从视觉、影像、文字、声音等方面,去传达书店对阅读的理解,对读者形成可持续的吸引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邹飞 实习生 刘春雨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