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能型中心广场亮相 两江新区悦来又增新地标
02-20 09:44: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20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两江新区悦来又增一个新地标——悦来生态城中心广场崭新亮相,这将成为悦来生态城的商业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交通枢纽中心。

1.jpg

悦来海绵建设又添新亮点

据悉,生态城中心广场地处悦来生态城门户位置,位于地铁6号线高义口站出口,占地2.5公顷。

生态城中心广场呈现出“两轴、一环、一中心” 的整体布局。“两轴”为一条人行流线轴及一条因地形差而产生的视线轴;“一环”为贯穿整个规划区满足公交车停靠的环线;“一中心”则是以生态泡为中心打造的雨水花园,成为海绵城市的一个“细胞体”和试验田。

作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悦来生态城中心广场的海绵建设成为其一大亮点。通过蓄水池、生态草沟、渗水沟、调蓄池、过滤池对整个悦来街心公园场地的雨水进行收集、净化再利用,使中心广场年径流排放率低于40.77%,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7.22%,减少雨水资源流失、控制水体污染、缓解周边区域排水压力,整个区域既是可以自净的生态细胞体,又是可供游人驻足停歇、观赏漫步的城市广场。

近日,该广场智能化系统工程已于日前完工,主要包含视频监控系统、公共广播系统、停车场出入口闸机系统,是两江新区一个集智能和生态一体的城市广场。

2.jpg

悦来海绵建设样板模式正全市推广

而在悦来,已建成了滨江海绵公园、海绵城市展示中心等典型海绵城市工程。城市道路会“呼吸”,车行道两旁靠路沿石的豁口可收集雨水,雨水经生物滞留带下渗到下层土壤,又能滋养生物滞留带内的植物景观。在小区内,人行小道设计成透水路面,道路两边增加植草沟,可收集周边雨水,储存到地下水箱用于回用。同时利用地形设计雨水花园。在小区屋顶,通过栽种绿植来吸收多余雨水,并将雨水净化过滤、收集存储。多样植物的绿植层又可吸收建筑热量,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据介绍,两江新区悦来海绵建设试点样板模式将逐渐向全市推广。到明年底,重庆20%以上建成区将达到海绵城市标准,到2030年,这一数据将上升到80%。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