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翟天临不知道的“知网”被告了,法院判决“霸王”充值方式无效!
02-12 15:26:5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前些天中国知网火了一把

原因是因为

北京电影学院博士、演员翟天临

在直播互动中不知“什么是知网”

被疑“博士学位掺水”

e5f7d8f5b1deca406d47b9e209d46e96.jpeg

网友认为,翟天临作为博士学历,并且日前已被北大录为博士后,却不知道“知网”很不合逻辑。

564f633e3f2a3eaad6399bb62ac7d1cd.gif

知网到底是个什么网站?

中国知网创于1996年,因涵盖外文类、工业类、农业类、医药卫生类、经济类和教育类等多种数字、资料、文献等而成为学术论文的参考数据库。

534a7f6c1e0db094423bbbb871427c5b.jpeg

北影的博士,北大录用的博士后,竟然不知道什么是“知网”?网友表示:从大一开始,写文献综述、研究现状,就离不开知网了。

这两天知网又火了,这回是因为“最低收费”被告了!

充值50元没用完不给退

苏大学生告了中国知网

2018年5月,苏州大学大三学生小刘在中国知网下载名为《中药》的文献时,网页提示需付费7元。他点击“购买”按钮后,弹出充值页面,随后进入中国知网“充值中心”。

d0aeb231f195c760936d1e60790ea8ea.jpeg充值中心提供了支付宝、微信、银联在线等不同的充值方式,但针对不同充值方式设置了数额不等的最低充值金额限制。 小刘为下载7元的文献,于是充值50元。

ec8ecac43cc0c8b9f221ac015f22f8aa.jpeg

购买该文献后,小刘就账户余额退还问题与客服沟通,但客服以退款需要手续费,退款程序复杂、周期长为由,未给其办理退款。

此外,小刘发现,中国知网在其网页“答读者问”一栏第19条写道:“充值的金额不能退回,购买充值的金额没有时间限制,用完为止。”明文规定不能退款。

小刘认为,中国知网的最低充值金额限制,及账户余额不能退还的规定侵犯了其权利,于是将中国知网的运营商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知网公司)告上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要求撤销最低充值金额限制,退还账户全部余额。

庭审中,同方知网公司辩称,最低充值额限制是一种商业惯例,不同充值方式所设定的最低限额和阶梯充值金额是出于为用户使用效率考虑,这样可以大幅减少每篇文章的付费操作次数,毕竟多数用户会重复下载或阅读文献,该方式执行多年来也得到用户认可。

侵犯消费者选择权

最低充值限制无效

法院审理后查明,中国知网充值中心上列明多种充值方式: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在线等,其中支付宝的充值最低限额为50元,其他部分支付方式也设定了不同金额的最低充值额限制。中国知网在其帮助中心网页“答读者问”一栏第19条写道:“个人用户没使用完的金额是否可以退订?账户余额不支持转出功能,购买的充值金额没有时间限制,用完为止。”小刘在中国知网合计消费9元,账户余额41元。在小刘提起本案诉讼后,同方知网公司将问答内容删除,同时将41元退还至小刘的支付宝账户。

法院审理后认为,本案中,同方知网公司在中国知网上关于最低充值额限制的规定,导致消费者为购买价格仅为几元的文献,需最低充值10元至50元。虽然账户余额可以退还,但同方知网公司称退还需扣除手续费,故该网站对于最低充值额的设定占用了消费者的多余资金,且收取退款手续费也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故该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是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应认定无效。虽然本案的最低充值金额较低,大多数消费者尚可忍受,也未提出异议,但该做法的负面示范效应仍应引起重视并加以规范、指引,商家应在充值时允许消费者对于充值金额进行自定义。

对于小刘要求同方知网公司退款的请求,因同方知网公司已经退款,故法院对该项请求予以驳回。最终,姑苏法院判决,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在其经营的中国知网(www.cnki.net )充值中心关于最低充值额限制的规定无效,驳回小刘的其他诉讼请求。

2月11日,记者登录中国知网充值中心,发现最低充值限额依然存在。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同方知网公司在庭审答辩时提到,目前正在测试自定义支付系统,即将上线,这样更加符合消费者的多样性需求。

baab3ba9b9753256fab40ee2a4008d3a.png

805644983b8c1789eb9e83b974b76d21.png

不少网友纷纷为小刘的“较真”点赞。也有网友对中国知网的最低充值限额,表达了不满

你是否也遭遇过此类霸王充值方式?

原标题:翟天临不知道的“知网”被告了,法院判决“霸王”充值方式无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