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春节消费增长超4成 返乡人群带动消费增速
02-12 09:17: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春节期间,消费者在合家团圆、走亲访友的同时,消费依然非常红火。来自京东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42.74%。

其中,销售额排名Top5品类:手机通讯、电脑办公、家用电器、服饰鞋靴和家居家具家装。

销量排名Top5品类:本地生活/旅游出行、母婴玩具、食品饮料、美妆个护、服饰鞋靴。

21.png

春节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从增速上看,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额同比增长最快的Top5品类是:厨具(399%)、家居家具家装(185%)、礼品箱包(148%)、本地生活/旅游出行(107%)、医药保健(83%)。

品质化消费明显,春节期间,客单价最高的品类是:钟表、手机、珠宝首饰、电脑办公、服饰鞋靴。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客单价提升最为明显的品类是:厨具、本地生活/旅游出行、礼品箱包、家居家具家装、服饰鞋靴。在这些品类上,消费者在同类商品中青睐购买更高端的品牌,消费升级的趋势最为明显。

22.png

新年俗送礼送出新三样

与过去相比,今年春节走亲戚的伴手礼更为多元化,教辅书、老年保健品、黄金转运珠成为过年串门的热门礼品。

教辅书销量同比增长710%,黄金转运珠销售额同比增长126%,诸如老年奶粉、钙片和维生素等保健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28%。

春节期间生鲜销售额同比增长最快的品类是:禽肉蛋品、冷冻食品、海鲜水产。

男性消费者取悦自己 女性消费者关爱家人

春节期间,男性消费者偏爱购买汽车用品(男性消费者占比超过83%)、酒类(男性消费者占比超过76%)、数码(男性消费者占比超过72%)。

而女性消费者则更加偏爱购买母婴玩具(女性消费者占比60%)、美妆护肤(女性消费者占比超过58%)、生鲜(女性消费者占比55%)。

23.png

80、90后用户是主力消费人群

数据显示,每个年龄段都有各自的消费特点。春节期间,80、90后用户是主力消费人群,销售额占比超过70%。

90后更加偏爱购买手机、珠宝首饰、钟表等“高单值”商品,90后人群的销量占比均超过30%;

80后则偏爱购买母婴类商品(销量占比超过66%)、汽车用品和家用电器;

70后则在图书(销量占比超过38%)、生鲜和酒类商品上购买更多;

50、60后老年人则更加喜爱购买农资园艺、服饰和家居类商品。

24.png

4-6线城市消费增长强劲

在春节期间,来自低线级城市的消费体现出强劲增长力,其中以四线和六线城市的消费增速最高,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0%。

一方面,在城里打拼的年轻人返乡过年,有效带动了家乡的消费能力;另一方面,电商渠道下沉让越来越多的乡村用户在过节期间也能随时随地享受到电商的便利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