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好消息!重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来了,主要包括这四方面
02-02 12:07: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中央部署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政策,重庆将如何落实?今年对纳税人而言,还有哪些减税降费利好?

2月1日,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我市新一轮的减税降费举措主要包括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四个方面。其中,中央放权地方在50%幅度内,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以及教育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我市将按最大减征幅度50%执行。

去年新增减负225亿元

2018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推出,带来了怎样的利好?

“在多年减税降费基础上,去年我市新增减税180亿元、降费45亿元(不包括社保方面降费,用财政收入的减换来了经济发展的增。”市财政局副局长李庆介绍。

据了解,2018年的减税,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制造业等行业税率由17%降到16%、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税率也从11%下降到10%;将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由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80万元统一为500万元以下;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起征点从3500元提到5000元;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等。

降费方面,我市坚持能取则取、能降则降、能调则调,保留下来的严格管的原则。以取消路桥费为例,企业和市民因此每年少负担40亿元。

重庆辉腾能源公司就是这些政策的受益者之一。“作为国内首家专业从事弱光地区高效太阳能光伏系统研发设计、销售和运营的企业,我们在运营中需要不断进行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研发资金不足是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而增值税即征即退、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给企业有效解了难。”其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公司享受到50多万元税收优惠,省下来的钱全部投到了技术研发,攻克新能源技术在低日照地区更好应用的技术难题。

重庆天使科技创业投资公司财务负责人邹雪娟也介绍,得益于国家对创业投资企业的税收政策,公司已两次申请抵扣应纳税所得额533万元,已抵扣380万元,待抵扣153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给了企业更大的发展信心。

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正在路上

李庆介绍,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今年在2018年减税降费的基础上,我市还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加明显的降费。

据悉,新一轮的举措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二是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三是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好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税负。四是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

“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已经来了,其它政策正在赶来的路上。” 李庆说,此前政策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已发布,主要包括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不再交增值税;放宽小微企业标准并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放宽后的条件为:企业资产5000万元以下、从业300人以下、应纳税所得额300万元以下。且小型微利企业缴纳企业所得税引入超额累进计税办法,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以下、100万—300万元之间的,相当于分别按照5%和10%征收企业所得税,分别低于标准税率20个和1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放权地方在50%幅度内,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以及教育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我市将按最大减征幅度50%执行,预计减税36.6亿元。加上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扩大所得税优惠等另外三项普惠性减税政策,将惠及我市95%以上的企业,全年减税64亿。

降费方面,我市今年将继续清理市定行政事业性收费,已从1月1日起取消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件和车辆营运证收费,可为企业和群众减负1000万元。截止目前,市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只剩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费和城市建设配套费2项。

李庆还表示,央地联动降税费,减负效果可期,眼下最重要的是要落实到位,我市将严格“依法治税”,市财政、税务部门也建起了协调机制,将合力打造依法治税好环境,市财政还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作为财政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