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红眼航班”春运试点 重庆150元飞上海,今年回家机票不再“一票难求”
01-30 18:39: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130191557.jpg▲春秋航空公司“红眼航班”价格

1月30日,记者从四川航空、春秋等航空公司获悉,它们均开行了“红眼航班”,以缓解春节出行高峰期机票“一票难求”的状况。


重庆到上海只需150元

今天下午,家住万州的唐茂浩带着父母,住在了重庆机场附近的酒店,等着次日凌晨5点35分春秋航空的飞机到上海过春节。“以前春节机票可谓一票难求,但是今年春节不仅机票好买,而且重庆到上海只需要150元。”今年春节,唐茂浩在网上购买机票时,发现凌晨的机票比较充裕,而且价格便宜,就想将父母接到上海过春节。

和唐茂浩一样,贺兵今年也购买到了东方航空“红眼航班”的机票,从上海浦东机场到重庆的机票。“相对以前春运期间,一张经济舱机票1800元相比,今年的机票只要了1200元。虽然时间是凌晨,但一张机票少了600元,还是值得。”他说。

唐茂浩和贺兵这样能在春节期间低价购买到机票,得益于民航局今年春运推出的一项新措施。1月18日, 民航局批准了上海浦东、广州、深圳、成都、昆明、杭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三亚等10个大型机场,在春运40天时间内,每天凌晨一点到六点,安排一定数量的航班,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旅客出行高峰,来疏解以往出现的旅客滞留以及拥堵情况。


川航、春秋均增加了“红眼航班”

1月,乌鲁木齐航空率先宣布,今年春运首日(1月21日)起开通乌鲁木齐-上海的直飞航线,其中回程航班凌晨2点从上海出发,8点抵达乌鲁木齐,且每天都将会有一班这样的“红眼航班”。

1月30日,记者从四川航空、春秋航空、东航等航空公司获悉,它们每天都安排了“红眼航班”,同时机票价格又很低。 

川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月1日起,他们将增加深圳到重庆的“红眼航班”,每天一班,从深圳起飞是凌晨5点55分。这样,川航每天从深圳到重庆的航班增加到20班。“从深圳到重庆的这班机票价格,比正常航班平均要低30%。”这名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个航班机票已销售了8成。

春秋航空重庆营业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从1月16日起,增加了重庆到上海的“红眼航班”,每天一班。从重庆到上海,机票价格仅150元。


“红眼航班”曾因安全隐患多次被禁

重庆某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红眼航班”通常是指那些在凌晨出发或到达的航班,因乘客在旅程中可能得不到充足的休息而得名。

“由于航线时刻、起降等费用较低,而且比平时能够更好的提升飞机日利用率,因此飞机的折旧、租用分摊成本都较低,这样机票也比较低,航空公司和旅客都愿意接受。”他说,但是从飞行安全的角度来看,因飞行员与正常作息时间颠倒,超负荷和疲劳驾驶等人为因素,增加了安全飞行隐患险,2002年和2004年,民航局曾明确禁止执行国内“红眼航班”,严禁跨凌晨航班运行。


春运试点或缓解“一票难求”

春运期间因机场和航空公司增加航班量,时刻和容量达到饱和,回家的旅客又不断增长,在这样的特别情况下,民航局在春运期间试点“红眼航班”,一定程度上可缓解春节航班“一票难求”的局面。

航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航线一般在3个小时左右,时间短。同时,“红眼航班”从飞行员、航空公司和机场的审核标准更加严格,这样夜间航班运行和日间航班安全并无区别。

四川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提出申请重庆到深圳的“红眼航班”标准,比日间航班标准更加严格。同时,他们在“红眼航班”上派出的是经验丰富,多次执行夜间飞行的飞行员。

重庆某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机场和航空公司受限于运行容量的饱和,和航班时刻的限制,没有办法增加航班,但是在凌晨这个时段又没有被利用。如果能更好地利用这个时段,为新开航线加密航班提供支持,春运期间试点“红眼航班”显得更有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