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热心网友”再次拯救国产动漫电影:《白蛇》票房从首周4000万到预超3亿
01-23 10:46: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继《大圣归来》、《大鱼海棠》之后,国产动画电影再迎话题之作。近日,改编自民间传说白蛇传的《白蛇:缘起》票房突破2亿元,超越了日本国民IP《命运之夜》、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养家之人》等多部作品。

据悉,这是出品方追光动画打造的第四部作品,前三部均叫好不叫座,因此《白蛇:缘起》被视为追光动画的翻身之作。尽管初期票房不佳,但随着口碑扩散,该片成绩持续刷新,单日综合票房直追《大黄蜂》,成为了同期动画电影中的一匹黑马。

相比追光动画三部前作,《白蛇:缘起》不仅在画面上延续了一贯的精致风格,其他方面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作品定位于成人向,创作上摆脱了低龄化的束缚,故事更为丰满,并且首次引入了海外发行方——华纳兄弟。此外,创始人王微此次并未参与编剧和导演,交由了专业团队负责。

因此,该片上映后收获了众多好评,豆瓣、猫眼上的评分更是分别高达8.0和9.4。但开局却不尽如人意,首周票房仅有4000多万元。由于追光动画推出的前三部电影接连亏损,有消息称如果第四部亏损,该公司将面临散伙危险,无法制作续集。

正是这一“危机”,促使了热心网友纷纷发起“全网救小白”行动,在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刷屏,呼吁大家支持这部国产电影。此后关注度不断上升,截止1月23日10点,该片累计票房已达2.01亿元,猫眼电影对于票房的预测也达到了3.4亿元。追光动画创始人王微更是在当日发表微博:“一条破亿路,走了五六年”,以此表达逆袭后的心情。

 

D0998D57D480EE4F7A5D119F3FDA9AE2.png

声音

爆款动画电影如何打造?关键不在技术在故事

自2015年《大圣归来》创下9.56亿元票房记录后,国产动画电影中的爆款作品就寥寥无几。2016年,《大鱼海棠》一度成为热议话题,但最终票房未能超越《大圣归来》。此后,又涌现了《大护法》、《风语咒》、《昨日青空》等多部作品,均未引起轰动。

《白蛇:缘起》的脱颖而出,让不少人看到了国产动画电影崛起的希望。对此,影评人鸿水告诉记者:“这是由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一方面是同档的《命运之夜》、《养家之人》等IP略显小众,对中国观众的号召力并没有那么强;另一方面是《白蛇:缘起》自身制作水准过硬,营销比较全面,后期口碑带动明显。”

他指出,《功夫熊猫》、《疯狂动物城》、《你的名字》等多个爆款动画电影,其实都存在一定的共性,那就是情感因素,即通过情感打动观众,使之产生对影片的认可。从技术层面来看,目前国产动画电影已经与好莱坞差距了缩小,市场上不乏特效精良的作品,但讲故事的能力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他举了一个例子,《寻梦环游记》之所以能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除了技术层面,最核心的是故事讲得好,通过生与死、亲情等元素,与全球观众产生了共鸣。“目前国产动画电影市场前景广阔,但面临的困难也不小,除了制作的资金和时间投入成本较大,还存在票房普遍不高的问题。如果未来国产动画电影要做得更好,应该在故事和表达故事的形式上下功夫,这才是占据市场的关键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