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咖面对面|花店经营攻略:传统花艺跨界“新生”
01-20 17:38: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可口可乐卖起服装,网易云音乐进军酒店,六神推出了花露水味鸡尾酒……如今,“跨界”已成为各行各业的“家常菜”。

在传统花艺业,“鲜花+”也成为常态,来自重庆的花艺品牌——花匠与花,以“鲜花+咖啡”的形式成功跨界,打造出网红店,并在万象城开出了新的城市形象店。其创始人陈恒楷做客大咖面对面第73期,分享跨界秘诀。

122.jpg

频次低、利润薄 传统花店遇瓶颈

“我们的店和大多数传统花店一样,是夫妻店。”花匠与花创始人陈恒楷回忆起刚开店时的情形,他们夫妻原来都在长沙打拼,均为上市公司的员工。因为妻子喜欢花,加上孩子出生后,为更方便照顾孩子,妻子Jelly便辞去工作,开起一个小而美的花艺工作室。 

初入行业,Jelly开始学花艺,积累经验,并在长沙开了一个30平米的浪漫花房,收获了一些粉丝。而此时作为逐梦他乡的重庆人,他们一家也希望能够回家乡生活。

于是,他们在重庆做了一次调研。

他们发现重庆的花艺市场还较传统,线下店居多,鲜花销售及周边业务几乎是唯一的盈利点,因此传统花店选址尤其重要。可繁华地段房租、水电、管理费等运营成本越来越高,偏僻地段需求群体又小,这是传统花店的瓶颈,也是他们想要谋求改变的初心。

“或许能加上新的业态,让花店‘新生’?”2015年,夫妻二人正式回到重庆,创立“花匠与花”。

 初试“鲜花+” 收获一票粉丝

 虽然花艺行业在中国迅速发展,可仍处于初级阶段,消费者未形成购买习惯。“需要一个方法吸引消费者。”陈恒楷说,大家对鲜花采购的频次不高,鲜花不是刚需,所以店得开在有固定人流量的地方,再想方法留住消费者。

 怎么留住?他想到一个办法,在花店里再开一家咖啡厅。

 在人流量大的商圈,咖啡店本质上承载了社交、商务、休闲等多种需求,覆盖人群广,潜在消费者多。

陈恒楷把第一家店开在南坪的协信星光时代广场里,试水“鲜花+咖啡”的新模式。他说,开店之初将客群的年龄定位在20岁及以上人群,年轻人是主力,也能满足年龄稍大,且乐于接触新鲜事物的人群,并在产品设计上迎合消费者们的需求。“在店铺设计之初,风格就比较中性,特别是软装部分,体现温馨感。在客户服务上,注重细节。”

 商圈店收获一票粉丝后,陈恒楷和Jelly来到南山,在山上建了一座花园。

123.jpg

 咖啡、鲜花双线并行 造出“网红店”

 “我们做着自然系的花艺,也希望花艺回归自然,如果有一处小院,做个花房,那一定很美。”2017年陈恒楷和Jelly把南山的一栋废旧建筑打造成“北欧花房”。

建筑整体采用金色钢结构,合理运用色彩,内部设置开放式吧台,质朴低调的水磨石。装上全尺寸玻璃顶,屋内到处都是鲜花,空气中散发着花香,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点上一杯咖啡,深吸一口气,咖啡的香气好像也变得更浓郁。

陈恒楷说,他们在花艺产品推新上下了很大功夫,每个月都推出新品。“和品牌推出联名款,以热门电影、热门IP为主题,设计花艺产品。甚至是每个星座月,推出相应的星座系列。把鲜花做好,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其次,他们也坚持咖啡产品和鲜花并行。选择好原料,给顾客多元化选择,比如给卡布奇诺增加口味。“目前阶段鲜花的销售占比在30%—40%,咖啡业态占60%—70%。”

在花匠与花的南山店里,他们卖花,卖咖啡,还办展览、学习班、花艺沙龙等。未来,陈恒楷希望让花店再跨界,或许“鲜花+民宿”也能带来更美的体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