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98%网民去年看到过假消息,但优质新闻报道还是最爱
01-20 13:57:56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新媒体行业跌宕起伏,流量红利消退,公众号打开率下滑,内容同质化严重,唱衰新媒体的声音一直没有停过,对于当今媒体,资讯消费时长继续增长,用户“移而不动”趋势浮现,泛内容边界扩展,除了被精准定义的资讯之外,娱乐化产品对用户内容注意力的跨界争夺日益激烈。

日前,腾讯企鹅智库发布《2018新媒体趋势报告》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专业新闻报道吸引众爱,短视频将崛起,微信将顶岗第一传播途径,未来内容生产力依旧是主打方向等。

 “娱乐至死”是幌子,专业报道吸引众爱

报告显示,资讯消费的人均时长依然在增加,但是最优市场已经触顶,很难再觅得突破性的成长机会,此外在广大的乡村人群、中老年群体和低学历低收入人群中,他们对内容消费的需求远未饱和。

在中国互联网资讯消费者中,平均每天用于资讯的消费时间(所有渠道),人均达到了76.8分钟。其中73.7%的用户,每天会拿出30分钟以上的时间来看资讯。

在低学历、低收入的人群中,同样看到了积极的一面。他们更爱轻松的,娱乐性的内容,但他们并未像过去悲观的认为那样“娱乐至死”,对于专业报道,和优质内容依然有着明确的需求。其中55.8%低学历人群关注社会资讯,月收入低于3000元有39.0%喜爱专业优质的新闻报道。

1.jpg

受众更喜欢竖屏形式短视频

对于近年来兴起的竖屏形式短视频,用户的认可度增长明显。

据悉,有36.9%的调查者表示,更喜欢竖屏形式的短视频,明显高于传统横屏式视频。在资讯短视频,特别是手机即拍、现场跟拍类内容,让竖屏内容的供给量开始爆发,由于竖屏短视频在视角上与用户握持手机的通常状态是一致的,因此在全屏模式下更容易营造“现场感”很适合事件型内容报道。

文字和图片类资讯,仍是目前手机端最主流的资讯形态,文字接受度达73.2%,图片达56.0%。但是时长不超过10分钟的短视频资讯,手机资讯用户的接受度已达到47%,短视频资讯逼近图片资讯,跻身第一阵营。

此外,用户对短视频的长度需求,在资讯领域有着全新的定义,娱乐类短视频的消费时长,集中在一分钟以内,其中更多用户是集中在30秒之内。而资讯类短视频,用户对它的时长需求,则更多集中在2-3分钟,和4-5分钟这个更长的区间里。

2.jpg

随年龄增长资讯类APP更受欢迎

成年人在资讯客户端,年轻人拥抱社交网络,人们打开浏览器不再是输入网址而是向下滑。据悉,资讯App和社交App,成为用户在移动端获取资讯的最主要入口,占据第一阵营。手机浏览器的覆盖率位于移动端第三位,其市场渗透率相较一年前增长了69.4%,较两年前增长了171%。

此外,使用资讯类应用和社交类应用获取资讯方面,20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和40岁以上的年长用户表现出明显差异,在资讯类APP中,20岁以下占据57.6%,而40岁以上占据87.8%;而在社交类APP中,分别占据82.2%、65.3%。年龄段越低,用户对社交类应用获取资讯的依赖度更高。而随着年龄增长,用户对资讯类应用的使用度逐渐超过社交。

据报告资料知道,资讯网站/App、社交网络、资讯Push推送成为用户第一时间获取资讯的主要渠道,用户占比高达65.2%。

3.jpg

过半用户会向亲友推荐喜爱作品

从“看”的角度,网民评论已成为资讯用户的消费标配,在内容供给中不可或缺;从“写”的角度,用户已不满足藏身于信息密集的评论页;数据显示,经常会阅读全部关注的用户仅有29.7%,阅读一半也才27.7%。

用户在向头部汇拢的同时,也把自己的热情更聚焦的释放出来。他们会更频繁的阅读,向亲友的推荐,以及高质量的评论互动,其占比高达54.4%。

同时,用户期待在生态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发表深度见解、接受采访、反馈资讯错误方面,都有接近四成的用户愿意参与。而在资讯爆料方面,虽然发生率相对更低,用户有付出时间成本更多但仍有19.6%用户表示愿意参与。对有“有争议的新闻观点,愿意投票表达自己立场”功能中,有72.7%的用户愿意参与。

4.jpg

社交圈传播途径中微信独占鳌头

从分析社交类产品里看资讯的来源,微信订阅号的占比最高,达到了64.9%。朋友圈位列第二位,微博位列第三位。

在前四位中,微信渠道占据三席,QQ平台、知乎、贴吧构成了资讯社交渠道的第二阵营。据悉,以“微信+内容”、“微博+内容”、“热搜+媒体账号+话题”以及“分享”为主要传播途径,其中纯社交属性(好友动态+互动)作为最重要选择的用户占比仅有8%,泛社交属性(关注明星)占比也仅有14.5%。

此外,资讯内容分享上,随着年龄段增高,用户分享热情逐渐上升。针对年长用户对资讯分享热情更高的特点,产品可探索更多吸引用户的策略。

在内容自身质量之外,其他相关因素对资讯的传播也有重要影响。其中,网友精彩评论对提升文章传播的作用最大,熟人分享推荐位于第二,而名人分享推荐的效果趋于弱化,只有五分之一的用户会受其影响。

6.jpg

98%网民在过去一年里看到过假消息

过去三年里,无论是资讯生产方式的变革,生态架构的更新,还是个性化分发技术的引入,引发这些的源动力,是内容生产力的大释放。

虽然时下资讯内容丰富,但优质的资讯在用户看来仍是稀缺的,有一半用户认为比较稀缺,看到的少。面对好内容稀缺的环境,提供优质内容对于媒体而言,更利于在用户心目中形成影响力和品牌价值。

此外,98%网民在过去一年里看到过假消息。而其中,38.2%的用户表示,经常遭遇假消息和不靠谱的传闻,感知到假消息的频率,也与识别能力相关,在网民中,高学历、高收入用户,经常看到假消息的占比更高。

用户对资讯质量的诉求也直接反映在信任度打分上,综合所有资讯渠道的得分,目前网民对资讯的整体信任度得分为61.2,其中大量的得分集中在41-80之间。

5.jpg

资讯类App公信力排名第一

在公信力方面,接近四分之三的用户对资讯类App投票“比较信任”,排名第一,传统媒体的代表电视台和纸媒则分别以65.5%和37.9%的信任度排名二三位。个性化内容分发APP和社交网络得分较低,信任度覆盖率均未超过四分之一。

在准确客观的前提下,幽默有趣是用户的另一重刚需。在这里,女性(66.9%)明显高于男性(49.1%),四线城市用户(61.3%)高于一线城市(51.3%)。

此外,4G时代的尾声,用户已经走出Wi-Fi依赖。未来5G落地推广后,高复杂度,高丰富度的内容形态会更有商业化可能,用户体验创新产品的束缚也会更小。

8.jpg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