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创新不足的苹果凭什么越来越贵?多家公司威胁拒交“苹果税”
01-20 09:03: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全球半导体巨头台积电发布财报,在当日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台积电对201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展望远低于市场预期。公司CEO魏哲家称,高端智能手机需求“突然”下降、加密货币挖掘芯片需求大幅下降和全球宏观经济前景恶化,是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台积电为苹果及华为提供核心智能手机处理器芯片。

实际上,苹果销量惨淡,还下调了业绩预期,令市场担忧供应商或将受到极大影响。

苹果CEO库克曾发布一封致投资者信,信件称,苹果公司错误低估了一些核心新兴市场经济放缓的程度,特别是大中华区对iPhone手机需求的放缓,这与其他新兴市场的冷淡一道构成了公司手机类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滑的原因。

为此,苹果表示将下调2019年第一财季的营收指引和毛利率预期至840亿美元,而这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有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销量的下滑,还是股价的暴跌,甚至引发了全球媒体的一致性唱衰。其实在很多人看来,导致这种局面的原罪无外乎只有一句话:缺乏创新的苹果反而越来越贵了。而彼时其他竞争对手的产品入三星、华为等创新不断,价格相对苹果又有优势。

虽然CEO库克称服务收入将再创历史新高,但外界普遍担心,被苹果寄希望于“下一个增收引擎”的服务业务没有想象中好。来自投行的分析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公司考虑拒绝支付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的交易抽成,也就是所谓的“苹果税”。

何为苹果税?作为常规服务收入的一部分,苹果向通过iOS应用商店购买软件的用户收取每月15%至30%的订阅费,这项费用后来被称为“苹果税”。无论用户何时购买iOS应用程序,iOS应用程序中的数字产品(如电子书),或在iOS应用程序中发起订阅,苹果都会在第一年收取30%的费用,在随后的所有年份收取15%的费用。

据悉,苹果税可以说是App Store成为苹果服务最大的单一驱动因素,据统计,在过去三年里,App Store的服务增长约占所有服务增长的40%。

来自媒体报道,视频流媒体服务商奈飞、音乐流媒体服务商Spotify,以及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旗下的爆款游戏《堡垒之夜》(Fortnite),都已经或者威胁要停止支付所谓的苹果税。如果苹果在软件服务上也出现问题,对它而言更是致命打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