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年收割20亿智商税?起底小罐茶大师背后的“大师”:你可能被他赚了5次钱!
01-18 09:20:1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小罐茶大师会不会累坏了?”近日,网上流传的这样一个问题把年销20亿的小罐茶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有人给小罐茶算了一笔账:每一罐都是八位制茶大师手工制作,年销售20亿,一个大师一年炒茶2.5亿,每天要炒鲜茶1466斤……网友惊呼自己又缴了一次智商税。

640.webp (2).jpg

围观了网友们的留言,你会不会突然觉得自己的智商受到了侮辱……



调侃过后很多人发现“大师”背后原来还有“大师”。“专注‘套路’80后20年啊。”一位网友在知道了小罐茶创始人是杜国楹之后惊呼。杜国楹何许人也,名字可能听起来会觉得陌生,但是要说起他此前开创的4个品牌却熟耳能详:背背佳、好记星、E人E本、8848钛金手机。看到这些还能说什么,一个字,服!

“大师作,并不是大师做”

2016年,7月上市的小罐茶席卷央视,年度总营收1亿元。

2017年,小罐茶营收超7亿,在中国茶企中排行前三。

2018年,小罐茶年销20亿,“2018年基本达到了盈亏平衡,2019年将实现盈利。” 小罐茶表示。

短短3年不到的时间,小罐茶横空出世,成为中国产业行业的“网红”品牌,其创始人杜国楹曾宣称“要做世界的中国茶”。自诞生以来,在持续的广告轰炸中,消费者脑海中关于小罐茶最具代表型的产品特点就是“小罐茶大师作”——拉了8位国内制茶行业专业人士为品牌站台。

小罐茶声称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八大名茶中最具代表性的8位泰斗级制茶大师,包括西湖龙井制茶大师戚国伟、黄山毛峰传统制作技艺第49代传承人谢四十、中国普洱茶终身成就大师邹炳良等。

说白了,贴上“大师”的标签是一种品牌营销策略,不过,过度的“捆绑”最终引来了市场铺天盖地的质疑。临近春节,小罐茶的广告扑面而来,“小罐茶,八位制茶大师手工制作”、“每一罐都是泰斗级大师手工制茶”,但有热心网友算了一笔账,觉得自己被忽悠了。“一般的手工炒茶师傅一天炒30斤左右鲜茶叶,顶尖的茶娘一天能炒40斤,大师不愧是大师啊。”

对此质疑,小罐茶最新发布了回应声明,原文总结下来就是,“大师作,并不是大师做”。网友再次感叹中文之博大精深,不过“大师”是否真能称得上大师,谁给的这个评价,消费者仍是一头雾水。


火力十足的营销搭配的是昂贵的价格。“贵”,成为大多数消费者对小罐茶的抱怨。公开信息显示,小罐茶推出了西湖龙井、黄山毛峰、福鼎白茶、茉莉花茶、安溪铁观音(清香和浓香)、武夷大红袍、滇红、普洱茶(生茶和熟茶)共十种产品,以小罐装,每罐 4 克即一泡的量,售价 50 元,折合 6250 元一斤。


“这个已经不能用贵来形容了,简直是天价。以龙井为例,200一斤的就不错了,好点的1000多,6000多简直是想钱想疯了,其中有5000是广告费吧。”一位消费者惊讶道。


“大师”背后有“大师”


不惜成本、贴标签、炒概念的广告营销,高到离谱的价格定位,熟悉的配方,相同的套路,一调查才发现,果然“大师”背后还有“大师”。

杜国楹的创业生涯堪称精彩!1997年,他用50万将背背佳做成行业翘楚,第二年狂销4.5亿;2003年,好记星销售超10亿台,逐步吃下数十亿的学习机市场;2009年,E人E本累积销售16亿,后被清华同方14亿收购,净赚7亿;2015年,8848手机攻占高端机市场,仅2年圈钱20亿;2016年,小罐茶……

也就是说,对于80后而言,要是上小学背过背背佳,上中学时用过好记星,工作后用过E人E本、8848钛金手机,现在开始喝小罐茶,那么恭喜你,20年里,你被同一个人用5种产品赚了5次钱。

从背背佳到小罐茶,梳理一下杜老板20年来的数次创业,模式几乎是一样:

①普通产品

②代工厂生产

③广告轰炸

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广告宣传”这个部分,而杜老板的营销手段也一直非常简单粗暴:砸钱,找明星。

杜老板用实际行动证明:每个人都有个价,到了这个价,事情就好办了。

不管是高高在上的男神女神,还是遥不可及的真·成功人士,都可以在杜老板的产品中找到一席之地。

▲ 超女何洁代言背背佳


▲ 唐国强、大山代言好记星

▲ 冯小刚、葛优代言E人E本

▲ 王石代言8848手机

杜老板投广告还有一个特点:青睐央视。

尽管现在很多人都觉得卫视压倒央视,网站压倒卫视,但杜老板的产品还是没有放弃央视。

其中的逻辑不难理解,央视的观众是杜老板需要的客户。事实上,不爱看电视的年轻人,也很少有愿意为背背佳、8848掏钱的。

产品大多涉及虚假宣传

杜老板所创品牌,走红周期一般是三至五年,之后找个下家转手,产品逐渐沉寂,而且这些产品存在的问题也出奇的一致:涉嫌虚假宣传。

曾经出现过非常有趣的现象:央视前脚播放了曝光8848涉嫌虚假宣传的新闻,后脚就开始播放8848的广告……

但周期短、虚假宣传和媒体曝光,都不影响杜老板赚的盆满钵满。

1997年,用50万将背背佳做成行业翘楚,第二年狂销4.5亿;

2003年,好记星销量超10亿台,逐步吃下数十亿的学习机市场;

2009年,E人E本累积销售16亿,后被清华同方14亿收购,净赚7亿;

2015年,8848手机攻占高端机市场,仅2年圈钱20亿;

2016年,小罐茶席卷央视,次年营收3亿,预计全年营收将达7亿。

那么,这次的小罐茶是否涉及虚假宣传?这个问题需要监管部门回应。小罐茶还能火多久?这个问题要等待市场来回答。但可以肯定的是,小罐茶绝不会是杜国楹最后一个产品。有网友说:“小时候想不想要背背佳?工作了知不知道送礼小罐茶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论产品本身如何,这些想法如何出现在你脑海里并左右你的行为,这就是营销的力量。”

上游新闻综合自投资界网站、东方网、ipo观察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