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4个月圈钱45亿 “拼团”2019会呈现何种趋势?
01-12 09:19: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社区向来是商家必争之地。去年上半年,社交电商火爆,无数平台想利用社交电商在社区这个终端生活场景中,分得一杯羹。但从下半年开始,社交电商细分出来的“拼团”火了,资本纷纷入局,传统线下店也加入进来。到了2019年,“拼团”又会有什么新趋势?

4个月“圈钱”45亿元

社交和社群最核心的优势是快速、低成本、获得海量用户,而在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小程序的爆发下,“社区+社群+社交”新模式脱颖而出。这种以小区居民为目标人群的社区“拼团”,悄然兴起,从北上广到三四线城市,并受到了各大资本的青睐。

据不完全统计统计,从去年8月起至少有15家社区团购完成融资,总融资金额至少达45亿元,比当初无人货架获得的28亿元融资额还要多。2018年8月十荟团完成一亿元天使轮融资、9月虫妈邻里团完成拼多多提供的A轮融资,10月考拉精选完成3000万Pre-A轮融资,11月小区乐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红杉、IDG、GGV、高瓴、真格等头部机构入局。

此外,各大平台也结合自身,打造特色。例如依托于微信小程序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享物说”,开创独特的(避开金钱交易体系的)“小红花”积分制,用于兑换商品。苏宁依托于苏宁小店上线社区拼团服务,以“团长”做为分发支点,通过微信群、小程序等工具,深挖社区场景。还有美团点评、阿里、腾讯、永辉等入局。

供应链将成为争夺焦点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社区电商通过发展团长建立社区微信群,再利用微信群实现咨询、讨论、互动,最后通过小程序链接实现下单购物,这种模式下的获客成本非常低。在当前微信生态教育程度足够成熟的情况下,社区电商迎来爆发也就不难理解了。

同时,曹磊表示,从目前的社区团购的市场情况来看,已经表现出同质化的特点,因此决定未来发展差异的因素,很可能就在于进场时间、团队执行力以及背后的资本支持。

由于大多数“拼团”以生鲜产品为主,以集中采购量大,来降低配送物流费用,同时“团长”的背后也需要专门从事商品供应链环节的团队负责采购、运输。因此,各家在供应链上下游与物流环节均布下重局,有的自建仓储,有的合作物流。

“大家会在产业链上延伸。”重庆本地社区生鲜电商微荞科技总经理吴磊表示,目前业内同质化严重,导致竞争相当激烈,为了差异化发展,今年大家或许不局限于商品,在更多线下领域开展拼团。

今年初,吴磊他们就已经在做相应的尝试,尝试把冬令营之类的教育活动推给粉丝们,让粉丝们拼单打折。“现在还在摸索中,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产品出现在拼团中。”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