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展馆利用率低于10%,会展真是门好生意?
01-11 18:55: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据市商务委消息,1月10日中国贸促会发布《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8》,2018年,中国境内共举办经贸类展览3793个,较2017年增加130个,同比增长3.5%;举办展览总面积为12949万平方米,较2017年增加5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

 

区域分布不平衡 东西差距大

境内会展红红火火,2018年,中国出国参办展总体增速相对2017年有所回升。截至2018年11月13日,全国92家组展单位共赴66个国家参办展1672项,较2017年增加123项,同比增长4.89%;展出面积83.02万平方米,较2017年减少1.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1%;参展企业5.9万家,与去年持平。

但是,当前,中国展览业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沿海与内地、东部与中西部发展差距仍然较大,不同产业展览举办数量和规模差异化明显。

根据中国贸促会信息中心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在境内举办的展览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和华北地区,三地区展览数量和面积均超过70%,而华中、西南、东北和西北地区占比相对较低。

在产业结构分布上,2018年,中国举办的展览主要以第二产业中的轻工业和重工业展览为主,两者展览数量占比65.2%,展览面积占比70.0%,而作为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展览占比较低,占比仅在20%左右。

 

展馆建设盲目化 整体利用率偏低

据统计,2018年中国展览馆的数量与面积均保持增势,国内展览馆数量为164个,同比增长7%;室内可租用总面积约9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

2018年新建展馆数量虽然还保持10个左右的增幅,但是年度新增展馆面积从2017年的113万平方米下降到2018年的48万平方米,增速下滑约8%,体现出新经济形势下,展馆总供应量的增速趋缓。

报告指出,我国部分地区展馆建设缺乏科学统一规划,存在低水平盲目重复建设、场馆利用率偏低现象,最终造成场馆闲置和社会资源浪费。

部分地方政府对展览业发展,规划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建设过多、过快,在建设展馆时并未考虑自身的区位、资源条件、当地展览市场需求及展览业发展的规律,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纷纷建设新的展馆,最终导致区域性重复建设,甚至出现同一城市拥有多个展馆的局面。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展览馆室内可租用总面积约为983万平方米,发展规模和速度已超过许多展览大国,但是场馆的利用率普遍偏低。一般而言,展馆利用率达到50%-60%才可能发挥出较好的市场效益。

但是,我国多达一半以上的展馆利用率低于10%,仅为顶级展馆利用水平的1/6,仅有14%的展馆能达到30%以上的利用率。

 

专业化人才匮乏 管理效率较低下

当前,中国从事展览业的专业人才,尤其是项目组织、管理和策划等高素质人才较为稀缺,严重影响了展览经济的质量和最终效益。

报告称,从专业人才培养看,面对日益增长的展览人才需求,在目前培养体制下,展览类专业性人才输送不足,开设此类专业的高校较少。

从展览从业人员的构成看,展览人才尚未形成职业化,从事展览行业的工作人员大部分是从其他行业转过来的,展览经验欠缺,且流动性大。

从管理结构看,展览从业人员缺乏系统的展览知识和相应的操作技能,造成展览的组织和管理混乱,同一批人员既是展览组织者,又是展览管理者和展览项目的实施者,从展品征集、宣传促销到展场布置、活动安排,甚至为参展商提供住宿、饮食等服务均由同一批人承担,大大降低了展览的效率。

此外,报告认为,政府对于展览活动的干预较多,市场作用并未真正发挥,在境内外举办的展览大多由政府、国有部门主办或参办。在二三线城市展览业发展过程中,政府行政手段干预过多,往往采取强制命令方式办展,造成企业成本过高,展览质量低下,展览市场主体尚未真正形成,一些展览业机构产权界定不清、治理结构不合理、缺乏明确的经营策略,最终导致不能完全按照市场化方式独立经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