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红胡子:枪口抬高一尺?雷军,你想多了
01-11 17:20:23 来源:上游新闻

红米独立日,雷军向友商发出了挑战书:生死看淡,不服来战。 

雷军向来低调,开启“怼”话模式,也是给友商逼急了。 

近期,友商之一华为,宣传上各种欢乐,诉说主题是华为手机牛逼,并直接对小米进行了调戏:欢迎小米跟随。 

雷军将此视之为华为对小米的“黑”:“友商一直拿性价比黑我们,反正是个人都会急的。所以,我们就决定不服就干,认真做好产品,死磕回去,教一教对手什么叫性价比”。对此,雷军还威胁要“科普一下技术缺陷”。 

甚至,雷军还将多年前与任正非关于“团结”的交流抛了出来以证明华为的不厚道:“在办小米之前,我是华为的铁杆粉丝,我也多次跟任正非说国产厂商要团结,枪口抬高一尺。” 

当年,小米以互联网为切入口,一夜圈粉无数,就此切入手机市场,横扫市场。随后,小米生态播种开花,一个全新的商业形态生成,并且在IoT产业布局上频频出手。本来是将手机业务作为“副业”的华为,却凭借技术积累与资本后盾,短短几年,就从行业的追赶者,成了行业的领跑者。 

颠覆者小米可以不怕三星,不怕苹果,也可以不怕OPPO、VIVO,这几个品牌,都是卖手机的。但华为手机是小米必须害怕的竞争对手,他,以华为的技术积累和狼性文化,小米所谓的商业生态,只要华为愿意,可以随时超越。 

而以华为荣耀独立的趋势来看,这种战略性转变,实质上已经开始,1+8+X的IoT产业布局,对标的就是小米IoT产业生态。而5G时代即将到来,IoT产业的风云变幻,将决定以手机为入口的生态企业的财富版图。

在IoT产业展开搏杀之前,如果能干掉对手的“入口”,或者至少将对方的火力降到最低,是华为手机具有战略意义的行动。 

所以,今天看到的华为与小米口水战的缠斗,其实已经拉开了下一代IoT产业商业版图的竞争序幕。 

此刻,领先半个身位的华为,需要与小米拉开距离。拉开距离的手段,可以是嘲笑般的戏弄:来啊,跟我啊。也可以是性价比上的挑逗:来啊,打我啊。 

以这种姿态打击对手,成本很低,却效果巨大。毕竟,小米手机与华为的技术背景相比,小米还“小”。 

所以,雷军会急。 

此时此刻,要想华为将枪口抬高一尺,是不可能的,下辈子都是不可能的。 

如果华为不将枪口指着小米的眉心,小米的枪口也不会为华为的脑袋抬高一尺。因此,华为要赢得在IoT产业的 “荣耀”,小米才是心腹大患;相应,雷军要想小米股票的购买者“能赚一倍”,华为也是心腹大患。 

雷军的“不服来战”,看似是对华为不厚道的宣传回击,其实已经是一次战略级对话。这种战略级对话,远远超越了当年中国摩托车在东南亚、南美洲杀到论斤卖的低水平价格战。 

雷军如今将与任正非当年的“国产厂商要团结”、“枪口要抬高一尺”的对话抛出来,可以在公众眼中赢得一定程度的同情。 

但老江湖任正非说不定正默默微笑着:小雷,你想多了!仔细看看,你见过谁对我抬高过枪口?

作者:红胡子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