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销售630亿!774万人次受益阿里脱贫基金
01-10 10:33:58 来源:上游新闻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一年有余,在电商脱贫方面,一年来他们都干了些什么?2019年1月10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举行电商脱贫、生态脱贫分享会,对外界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

成效:帮扶774万人次,销售额超630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从阿里集团10日发布的数据了解到,2018年全年,在阿里脱贫基金关键的头一年,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630亿元。

截至2018年底,“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帮助42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健康保险,超过1000名阿里员工投入脱贫业务,实地走访贫困县超过100个。该项目通过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公益平台获得公益捐款1.36亿元,蚂蚁金服网商银行向贫困县200余万用户提供贷款超过1000亿元。

此外,共有200万商家、4.2亿用户通过阿里巴巴公益和蚂蚁金服公益双平台进行公益捐赠,累计帮扶贫困人口超过774万人次。

1.jpg

经过一年多时间,阿里巴巴在五大方向探索,初步形成独具特色、可持续的脱贫模式

样本:奉节脐橙实现品牌、销售、供应链全面提升

奉节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有贫困村13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5024 户134882 人,贫困人口多、覆盖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2015年9月,奉节对接农村淘宝,成为第一批开设特色中国的县域。2016年和2017年,聚划算、淘乡甜陆续加入。并且从2016年开始,每年的年货节期间,奉节脐橙都作为重要单品获得全网推广。

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奉节脐橙实现了快速发展。近4年来,在电商脱贫的带动下,奉节脐橙在阿里巴巴平台的销售增长多达20倍,活跃经营商家数量增长了4倍。

截至2018年10月,奉节县的贫困人口也减少了31,000人,达到123,000人。张勇亲自了解到,一些种植脐橙的贫困家庭一年的收入已经超过10万元,其他家庭已经超过20万元,甚至有些家庭已经达到96万元。

数据显示,从2017年8月启动兴农扶贫战略到2018年10月,阿里巴巴线上全平台助销49亿件农产品,销售额超过1300亿元,培育农产品品牌1292个。

未来:2019年孵化1000农民主播玩转淘宝

在10日的分享会上,农村淘宝副总经理郑威介绍,农村淘宝是电商脱贫的主力,见证了脱贫基金从有到无。“一年来,阿里一直在致力于探索两个阶段:把农产品畅通无阻地卖出去、有尊严地卖出去。”

淘宝直播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淘宝直播将开辟专门的扶贫板块,并将推出农民主播计划,在100个县孵化1000名农民主播。淘宝直播将为农民主播提供直播培训,帮助培育自身特色,通过直播带动农产品销售,为脱贫点燃火种。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