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00万人次!5年重庆出入境流量增长200%
01-09 15:11: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jpg

新年伊始,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以下简称总站)正式挂牌成立。1月9日,总站民警迎来第一个“110宣传日”,总站在江北机场口岸开展“踏上移民事业新征程、履行守卫国门新使命”110宣传活动,通过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手册、走进通关群众和口岸企业收集建议等方式,推广重庆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的新政策、新举措、新成效。

3.jpg

300万,5年重庆出入境流量增长200%

自2013年重庆口岸出入境流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以来,到2018年12月突破300万大关,仅5年时间就增长了200%。重庆边检先后提出了“大力推进窗口规范化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等改革措施,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移民和出入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采取科学设置蓝色候检提示警示线、实施中国公民和外国人分区验放、建立完善警力动态调度机制等举措,中国公民平均边检时间不超过10分钟。

17.25%,外国人入出境增幅首次超过内地居民

从人员类别来看,外国人入出境同比增长17.25%;内地居民出入境人次同比增长13.38%,外国人入出境增幅首次超过内地居民。随着智博会、中新国际金融峰会等国家级展会相继落地,全球人才、资本、产业、技术等资源在重庆聚集,航线不断增开,重庆边检广泛引进外语人才,精通英、俄、德、法、日、韩等外语的检查员常年驻守在边检一线。自重庆口岸72小时过境免签实施以来,为外国人提供了更大的通关便利。

8秒通关,智能边检效率提档升级

面对连续10年的流量快速增长,总站进一步加快“智慧边检”建设,大力推进勤务智能化、通关便捷化,积极保障重庆口岸“7×24小时”通关。完成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30条边检自助查验通道,并于2018年全部正式投入使用,旅客使用自助通道人均用时仅8秒左右,比人工查验效率提高近6倍,又相继推出出入境记录凭证自助打印、在渝航空公司机组人员自助通关信息采集备案等智能便利通关举措,进一步提高了口岸通关效能。截止2018年12月31日,使用自助查验通道的通关旅客人数已达88.7万余人次,占全面启用以来出入境旅客总数的54.13%,有效助推了重庆航空口岸经济的快速增长。

密织口岸天网,查获违法违规入出境人员600余人次

重庆边检担负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口岸和万州临时开放口岸的出入境人员及交通运输工具的边防检查任务,去年全年,重庆边检查获各类违法违规入出境人员600余人次,重庆边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边防管理法》等法律法规,有效地打击了各类口岸违法犯罪活动,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守护重庆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贡献新的“边检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