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土鸡蛋含禁用药!国家市监局公布39批次不合格食品名单
01-09 07:44:57 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消息,1月8日,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管理总局获悉,近期组织抽检发现的3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中,其中6家鸡蛋检出氟苯尼考、恩诺沙星,为不得检出的物质。

这6批次鸡蛋分别由四川华润万家好来超市有限公司西安南关正街分公司、沈阳市于洪区双锐晔超市、贵阳乌当文强副食品店、贵阳市乌当区童童食杂店、沈阳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沈阳农家商贸有限公司、南宁润平商业有限公司销售,涉及的生产企业有上海大鹤蛋品有限公司(日本独资)、山东曹县龙凤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沈阳农家商贸有限公司、南宁市恒发蛋品经营部(供货商)。

截图自国家市场监管管理总局官网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相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涉及到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市场监管总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而此次抽检的39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微生物、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等指标的违规使用,氟苯尼考、恩诺沙星便成违规“重灾区”。

据了解,氟苯尼考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不过农业部也明确规定,产蛋家禽禁用氟苯尼考。

而另一种违禁品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如果人类长期食用含有喹诺酮类药物的动物性食品,容易诱导耐药性的传递,从而影响该类药物对人的临床疗效。

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脂肪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环丙沙星之和计),在肝脏和肾脏中也有严格的限定。

长期摄入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对人体损害的直观表现为: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黄显此前指出:由于会发生兽药残留,对于产蛋期的蛋鸡是禁止使用氟苯尼考、恩诺沙星、环丙沙星这三种抗生素的。在产蛋期之前,也应该严格遵循相应的休药期,在产蛋之前适当使用。

那么,到底哪些药物可以使用?

2017年11月2日,原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正式公布了关于征求《关于发布<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及使用规范>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对于药物饲料添加剂的使用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该公告规定:除本公告收载品种及我部批准的其他药物饲料添加剂外,饲料生产企业不得在饲料中添加其他兽药。

原标题:土鸡蛋含禁用药!国家市监局公布39批次不合格食品名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