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名片更亮 “重庆赏灯”2022年将成世界级品牌
01-09 07:23: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8日,2019年重庆(国际)灯光艺术与城市美学发展论坛在渝举行,众多行业大咖齐聚山城共同探讨,推动打造美丽重庆夜景,搭建政学产研交流平台,持续推进城市照明建设健康有序发展。据悉,到2022年,“重庆赏灯”将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城市主题品牌,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城市夜景。

“两江四岸”景观照明升级亮相

昨晚8时,嘉宾们从重庆交运二码头登上“交运满江红”两江游船,游览观赏两江四岸夜景风光。

江上微风迎面而来,游轮在航行中深入两江腹地,一路可饱览“洪崖滴翠”“莺花飞渡”“字水霄灯”“龙门浩月”“禹王遗踪”“海棠烟雨”“跨江索道”等沿江特色景观。“很漂亮,重庆的夜景灯饰又有了新变化。”“投射灯从索道两端射到江面上,随波灵动有山城独到特色。”专家们在游船上观赏探讨两岸夜景。

去年底,我市全面完成了主城区“两江四岸”堤岸灯饰恢复工作,对原有灯具、电缆进行了全面排查,对老化、破损的灯具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电缆、支架进行了整体更换,恢复安装灯具万余套,堤岸灯饰恢复后,以“两江四岸”护坡、堤岸、跨江大桥、趸船景观照明构建的水际线更加完整美观,两江碧水更加明艳动人,山城夜景再添一抹亮色。

按照规划,我市在城市夜景灯饰建设方面,将突出“山、水、城、桥”四大元素,着力打造“立体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桥都”等重庆夜景名片。

打造夜景体现立体山城魅力

山城夜景如此美轮美奂,如何更好地感受山城夜景魅力?为了让广大市民游客更好体验山城夜游,我市着力打造城市夜景旅游精品线路,策划推出鹅岭公园“两江亭”、南山“一棵树”、鸿恩寺公园“鸿恩阁”等山顶俯瞰观景,朝天门、烟雨公园、重庆大剧院等江岸远眺观景以及夜游两江流动观景线路。

为配合“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重庆长江索道景区光彩工程于今年元旦竣工,为山城夜景再添一抹亮色。整个光彩工程以“星河架空 飞渡山城”为主题,景区内,氛围灯投射出柔和舒缓的逼真水纹,与重庆山水文化相连,引起游客的情绪共鸣,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名片立体呈现,把山水重庆的独特魅力尽收眼底。春节前,我市还将推出多条精品夜景游线路,让游客深度感受山重夜景魅力。

迎春灯饰让节日气氛越来越浓

在江北区观音桥商圈,步行街大小树木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红灯笼和LED彩灯,营造出树上开春花的美丽景象;步行街的各个入口和重要节点,也布置了不少精致的灯饰小品。“这些造型灯饰太漂亮了,很有重庆特色,拍了不少照片发朋友圈,好多朋友点赞。”来自广东的游客胡雯感叹道。

江北区此次迎春灯饰建设对建新南北路、渝澳大道、北滨路等12条主要干道及观音桥商圈和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进行重点打造,并对盘溪路、松石大道、红石路、站前路等31条次重点道路、5处市民广场及6个公园进行适度装扮。

市城管局表示,2019年春节前,主城区示范建设段迎春灯饰实现“一把闸刀”集中控制。2019年“五一”节前,启动渝中区、南岸区及跨江大桥景观照明控制终端改造,2019年底前,实现“两江四岸”核心区域景观照明“一把闸刀”集中控制。

相关新闻

主城区提升灯光品质

以“一环”“一轴”“多点”为重点

主城区灯光品质提升以“一环”“一轴”“多点”为重点范围,并根据范围的不同内容有所侧重。

“一环”,指三条干道构成的闭环,具体是江北机场T2航站楼、机场路、红锦大道、上清寺转盘至渝州宾馆;江北机场T3航站楼、渝航大道、机场路、红锦大道、上清寺转盘至渝州宾馆;江北机场T3航站楼、渝航大道、寸滩大桥、南岸区、鹅公岩大桥、上清寺转盘至渝州宾馆。

“一轴”主要是主城区两江四岸,具体包括北滨路、嘉滨路、长滨路、南滨路等四条滨江路的20个点位。

“多点”,主要包括寸滩大桥、黄花园大桥、渝澳大桥、大礼堂、洪崖洞、长江大桥、重庆北站南北广场、南坪商圈、鹅岭公园等39个点位。

大咖声音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院光环境所副所长荣浩磊:

灯光是性价比最高的空间打造材料

灯光是性价比最高的空间打造材料,夜间用灯光将景观盘活,不仅可以提现载体本身的美,还能引发人情绪上的共鸣。重庆这样的立体城市同样需要立体灯光,或许白天建筑能带来的冲击力不够,但灯光可以带来视觉上的强烈冲击。如洪崖洞现在已经有了很强的识别度,但我们还能将灯光的冲击再提升;与此同时,重庆应该将形态丰富的夜间生活集合起来,打造更多的生活体验。

纽约BPI合伙人兼中国执行董事林志明:

挖掘城市历史文脉设计城市灯光

夜景照明不仅提升了城市品质,对经济旅游发展也有帮助。山城重庆非常独特,不同角度看不一样,高高低低、有山有水。未来,更应专注于发掘重庆本身特色,如,洪崖洞的特色就是从吊脚楼建筑上着手,打造特色景观照明,因为这是它的独特所在。

城市改造的理念要尊重城市,充分了解重庆本身的历史发展,做一个属于当地的灯光改造设计,按照建筑特色和历史文化设计灯光。

同方光电环境公司总经理刘刚:

抓住重大活动机遇提升照明水平

上世纪90年代初,我第一次来到山城重庆时就发现,重庆是个有山有水、错落有致的立体城市,夜景很是漂亮而且有特点,随着不断地发展,城市照明也越来越丰富。

以其他城市的经验来看,重大活动通过灯光秀的呈现,往往是城市景观照明提升的推手。如G20杭州峰会期间,钱江新城“城·水·光·影”主题灯光秀,就成了杭州的新名片和新景点。其实,重庆也可以借鉴,而且因为山城地形独特,立体感强,只要规划做好,应该能打造成非常漂亮的夜景图,而且更能展现夜间风貌,也对提升当地旅游和夜游经济有极大帮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