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版号重启,产业回暖,中小游戏团队如何“硬刚”大厂?
01-08 09:31: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8中国游戏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市场的游戏收入占全球总收入的28%,达到379亿美元,超过美国市场的304亿美元。国内游戏市场继续由腾讯网易领跑,两大企业占据市场份额达到57%,其中腾讯一家占比达4成。

随着版号重启,产业回暖,挺过去年产业寒冬的中小游戏团队,如何“硬刚”大厂?

运营:加大投入维持客群

“游戏要从研发走到运营,不然游戏下载量80%都在首周,后期又该怎么办?”触控爱普游戏创新中心西南大区总经理杨雍认为,头部玩家对于游戏研发、管理有一整套完整的体系。中小游戏创业者要抢时间,比如内测时必须在玩家之前发现不足并及时升级完善。其次,尽量避免投入大的大型游戏。

独立游戏《波西亚时光》开发团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特别重视运营维护,并以此帮助游戏卖了达成一年400多万美金的销售额。“特别是测试期间,要有人负责国内外游戏论坛、贴吧意见的整理,答疑解惑,甚至是拉玩家群,一方面能及时升级游戏内容,另一方面是提升玩家体验感,培养游戏粘性。”

突围:创新品类、细分画像才有机会

致力于游戏产业创业团队孵化、加速的西游汇众创空间负责人陈磊指出,创新是小创业团队争取市场的关键。他说,目标玩家画像一定得细致,从性别、年龄等分析,现在针对女性的游戏较火热,不妨开发一款适合女性审美、符合女性需求游戏。

天使投资人、互联网协会专家委员郭涛指出,现阶段互联网人群趋势有碎片化、低龄化、社交属性的标签,因此更轻、更碎片的游戏更受欢迎,例如微信小游戏。“而针对低龄化,可以开发寓教于乐的游戏,既可以成为教育机构的配套工具,也符合大部分低龄人群的需求。”

版号:单机游戏有“擦边球”

虽然版号已重启审核,但由于暂停太久,排队游戏产品众多,多数业内人士估计要在今年年中才恢复正常。

那么,怎么才能缩短排队时间呢?一位版号代办机构向记者透露,如果是单机游戏,可以打“擦边球”,申请国际标准书号,简称ISBN。

他说,ISBN号也可应用于电子出版物,如软盘、CD-ROM等。“单机游戏不联网,也可以依靠光盘下载后玩,最重要的是排队人数不多,不到一个月就到手,代办价格也才几十块。”

投融资:寻找业内巨头或产业基金

市场被巨头瓜分,中小游戏团队投融资情况也不太明朗。“据我所知,业内看游戏项目的机构不太多,大多是产业相关机构在投。”重庆三屋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重庆市科委小巨人项目创业导师宗清辉说,风险投资机构注重财务数据,注重现金流、用户量等数据,目前大部分中小游戏团队很难达标。

他建议,中小游戏团队寻找投融资应该多接触游戏产业中的大公司,或者关注互联网领域的机构,这些投融资机构更懂行业,投资的可能性更大。

营收:盈利点单一需改变模式

天使投资人、互联网协会专家委员郭涛称,现阶段大部分网络游戏营收依靠玩家付费,如买道具、买皮肤等,盈利点单一。

他提出一个大胆的建议,游戏开发者们如果把游戏道具和现实生活中的物品绑定到一起,或许会出现奇妙的化学反应。“游戏里面不仅可以买只能在游戏中使用的道具,还能买到现实中类似的产品,带动了游戏周边销售,还打造了IP。”

在游戏创业团队的内部管理上,陈磊强调,初创公司谨慎盲目扩张,要控制规模,一是人数多了很可能管理跟不上,二是节约成本,尽量提高效率,做减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