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房贷利率现“拐点”?重庆部分银行房贷款利率下调5~10个百分点
01-07 14:18: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新年伊始,随着楼市出现趋势性下滑调整,随着货币政策也比之前松快了,房贷市场出现一个转折性变化——房贷利率一改“居高不下”的态势,部分银行悄然下调上浮幅度。

去年以来,首套上浮20%以上的昂贵利率,让购房者心痛不已。购房者每个月多付不少利息,二三十年贷款期下来,被“上浮”的利率更是惊人。

新年第一周,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访房贷市场发现,部分银行已经悄然下调房贷利率上浮幅度。

小松动显现

贷款利率下调5~10个百分点

进入2019年,记者致电各大银行及实地走访个贷中心,发现重庆地区的房贷利率已经悄然松动。

首先看四大行,在房贷方面已经出现整体定价上的微降。一家国有大行个贷经理告诉记者,该行从1月份开始下调利率上浮幅度,首套房利率从上浮20%下调至15%,二套房从上浮25%~30%下调至20%。

综合四大行情况来看,截止到1月7日上午,两家国有银行明确表示有所下调,首套房利率上浮幅度统一都调整为15%,二套房贷利率上浮20%;另外两家国有银行个贷中心表示,“还没收到调整通知”、“没有任何变化”。从执行上看,仍是延续去年四季度的定价标准:一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二套房上浮25%~30%。另一家国有大行相比最“贵”,首套上浮25%,二套上浮30%。

再看股份行,某股份行两江新区支行客户经理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说,该行首套房贷利率近期确实有所松动,二套房调整幅度更加明显,从30%~35%下调至20%~25%(具体看个人征信)。至于放款时间,该个贷经理表示,“资料齐全的话,一周内就能审批完,3天就能放款。”

250万元住房

贷款30年省钱近20万

记者咨询多个楼盘售楼部了解到,在合作的银行中,部分从1月份开始下调利率上浮幅度,首套房利率从上浮20%下调至15%,二套房从上浮30%下调至20~25%。

某家位于悦来会展中心附近的大型楼盘,置业顾问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正在开盘的有高层、叠拼两类产品,其中最受关注的高层户型,从元旦节开始,就有不少改善型需求的客户前来咨询,“除了这次开盘价没有太大变化外,信贷政策松动也促使了一部分刚需客户产生换房的念头。”在有合作的七八家银行中,有近一半已经出现微调,利率上浮幅度相当于下调了5%~10%。

在冉家坝某大型知名房企的签约中心,现场办公的一家大型股份行信贷经理告诉记者,该行执行首套上浮20%、二套上浮30%,但对一些品牌龙头房企的客户,一手房按揭贷款利率会有所降低,比如在这家房企的签约客户,若资信没有问题,则是首付上浮15%、二套上浮20%。

综合来看,目前重庆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主流为基准利率上浮15%,二套房贷款利率主流为基准利率上浮20~25%,比去年四季度有所微调。

这一“惊喜”,让“刚需族”省下了不少利息,月供压力有所减轻。以购买总价250万元的房子为例,首付三成贷款30年,若是利率上浮25%,月供为10633.18元;若是利率上浮15%,月供为10085.04元,每月少还款548.14元,而30年的总利息则少了19.73万元。

【纵深】

房贷拐没拐?这两方面可探风向

房贷利率出现松动,是否意味着楼市信贷拐点已现?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何看“拐点”, 可参考两个方面:一看大行、二看总行。

真正有代表性的“拐点”,一般来说,总行会有政策意志向下蔓延,支持更多额度、定调房贷增速、信贷结构调整,有时还会调低风险内评法里的房贷计提、调整行内资金转移定价以促使下级行行动起来。

此外,看一个城市的主流房贷利率,现阶段还需看主流大行的价格水平。因为一般情况下,主流大行才是一座城市房贷利率价格的“压舱石”,如果四大行都“按兵不动”仅仅是一些中小银行对优质资质客户放出较低利率的首套房贷,这并不代表有更广泛的影响。

例如一家总部在北京的股份制银行,重庆分行房贷业务就不是当期重点业务,所以增量很小。在这样的前提下,记者数次从该行重庆分行的两江个贷中心了解到,额度非常有限,每年放出的房贷屈指可数,并且从2017年至今,已经连续两年停掉了二手房贷款。

此外,不同楼盘、不同客户资质也是影响房贷利率的因素。

比如银行的“高净值客户”,可以更快获得贷款。这部分人群通常在理财、贵金属等等方面对银行综合贡献度较高。相比之下房贷是个赚钱不多的“鸡肋”,就被视为“补充”产品线用的,配合服务好优质客户。例如一大型外资银行重庆分行房贷部人士就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说,针对该行理财资金在50万元以上的客户,“可以申请到更加优惠的房贷利率”,首套房利率从上浮20%下调至15%,二套房相对更有优势,直接下调至上浮16%。这算是在二套房中,非常有吸引力的利率价格了。

二是,对于一手房按揭贷款,若楼盘开发房企也是同一家银行的对公贷款客户,则房贷也可能会多得一份“优惠”,因为这对银行整体盘子而言,意味着“回款”。

【猜想·走势】

平均房贷利率已结束“连涨”

2019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看信贷走势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2018年1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结束连续22个月的上涨。

根据融360数据,2018年11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71%,相当于基准利率1.165倍,环比10月持平,结束连续22个月的上涨;同比去年11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5.36%上升6.53%。

融360分析师李唯一认为,一方面经过前期一系列严格的调控措施,多数投资性质的贷款需求、加杠杆的投资行为已得到有效抑制,市场刚需群体占据主要部分,限购限售政策出现地区差异化,有针对的调整来保障刚需群体的利益,银行出现利率下调也不失为保障刚需利益的措施之一。

房贷利率的下调,是刺激刚需“上车”的第一步。1月4日,央行宣布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此次降准相比前4次,全面将准力度更大,政策转暖信号更强。

“历史看,只要降准,对于房地产来说肯定是利好。”对于房地产行业影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降准肯定能够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对购房者按揭来说,也能够相对获得平稳的信贷价格。可以明确的是,2019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如何,更多看信贷走势。 

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近日也公开分析表示,对于个人房贷而言,央行降准后,部分商业银行必然会加大个人房贷方面的贷款投放力度,贷款门槛降低,房贷利率在2019年将现稳中略降的趋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