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专访特斯联科技副总裁:为什么说重庆的物联网创业机遇更大?
01-03 14:38: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万物互联、智慧生活已不再是想象。进出大门不用打卡,“刷脸”即可;有客人拜访,用手机发送密码或二维码就是“钥匙”;在购物中心逛街,空调可根据人流密集度智能调节,让人在每一处都能感受到舒适的温度……在重庆,就有这样一家致力于智慧生活的企业,仅用3年时间就席卷了全国30个省份,获得了10亿级订单,迅速成长为物联网领域的“独角兽”。近日,记者专访了特斯联科技副总裁刘丰,一探其发展的秘诀。

 

扎根重庆的高科技企业

与北上广以及沿海城市相比,重庆对于很多科技创业者而言,似乎并非首选。特斯联却诞生于此,并且立志成为物联网行业的头部企业。成立两年后,特斯联就脱颖而出成为了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的“独角兽”,推出的智慧建筑、智慧社区、安防平台等项目在全国接连落地,让不少人颇感意外。

“越是空白的区域,往往意味着越多的机会。重庆的物联网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势能与加速度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不仅有政策优势,还吸引了BAT等企业未来将总部设置于此,这足以证明其发展潜力。而幸运的是,早在2015年,特斯联的创始团队就觉察到了这一趋势,并将总部设立于此。”特斯联副总裁刘丰告诉记者,正是选择了重庆,特斯联才得以获得更多成长的机遇。

创立之初,特斯联瞄准了C端广阔的市场空间,将智能门锁作为切入点。在短暂试水后,发现存在C端用户分散,生产、销售等环节周期较长等问题,又迅速调转船头,把目光转向了智慧建筑与智慧社区。在重庆的首个落地的项目是渝中区老旧小区智能改造,为政府定制开发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实现人口管理、人流监控、能源管控、安防管控及预警功能,极大地提升了管理效率。例如独居老人如果两天没有出门,系统便会提醒工作人员上门查看,使“被动式管理”转为了“主动服务”。

而这一领域的突破,让特斯联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迅速地打开了重庆市场。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渝中区11个街道近3300单元楼栋的智能化安防设备升级,落地应用项目遍及渝中、南岸、巴南、江北等13个区域。在全国,特斯联也展开了迅速布局,接连在五地设立公司,仅2017年就获得了10亿级订单。

 

2.pic.jpg

寻找多元化盈利点

随着物联网技术不断走向成熟,应该如何把握商机?在这一方面,特斯联从未停止探索的步伐。针对以物业公司为代表的B端客户,特斯联自主研发了ABAS BI平台,可根据项目负荷变化趋势,制定冷站设备和空调机组的节能运行计划,实现能耗的自动可视化和能源消耗趋势分析,并将运行数据上传到云端,最终实现机器自动学习,应用于楼宇智能运行。

最典型的案例要数江北区观音桥大融城。此前,商场各处要保持舒适的温度是一大难点,需要派专人现场检测后再做调节。现在,运用楼控系统后就可以自动调节,不需要耗费多余的人力。而在节能方面,通过对购物中心的空调、灯光、水阀等进行改造,实现了用电设施的智能化运营,大幅降低了电能的消耗。刘丰介绍,项目改造后实现了楼宇的自动化控制和运行,并且优化了能源使用效率,节能率超过了23%。

物联网的应用场景不止于此,刘丰透露,对景区、园区、社区等人流密集区域而言,如何保障公共安全也是重中之重。在这一领域,特斯联进行了诸多创新之举。例如在仙女山景区,进行智能化升级后,游客刷脸可以进入景区,不需要排队买票,解决了便利性问题。运营方则能通过系统准确地了解人流量、行动路线、设施使用情况等,及时采取引流措施,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而获得海量数据后,特斯联一直在探索流量变现的方式,例如进行广告精准投放。“根据消费者所经过的路线、时间,以及消费偏好等,投放更具针对性的广告,降低投放成本。”他表示,除了直接投放广告,还可以进一步延伸至线下场景,对消费者的购买记录、消费习惯、消费特征等进行分析,实现个性化推荐。“这将对未来消费场景带来颠覆性的改化。”

 

1.pic.jpg

迎接物联网爆发机遇

目前,物联网行业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IDC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物联网的市场空间近1.6万亿美元,到2018年可增至4.4万亿,年复合增长率为22%。到2020年,物联网装置数量可以达到250亿个。《2018重庆市物联网发展蓝皮书》指出,2018年全市物联网产业核心产值预计达564.9亿元,相关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

“2019年,物联网将无处不在。”刘丰告诉记者,不管是居住的小区,还是家居、移动设备,物联网都将离人们越来越近。打开手机上任意的APP,首先弹出来的一定是你想要的信息;而智能家居也要会迎来大爆发,空调、热水器等都可以提前预热,一回到家后就可以达到想要的温度;出行方面,越来越多的交通工具可以刷脸乘坐;甚至在线下购物,推荐的产品也会越来越接近心中所想。

他指出,在这样的趋势之下,特斯联坚持以AIoT赋能传统行业,助力产业升级的战略布局,探索更多商业化可能性,提升用户体验。不同于纯粹的技术公司,特斯联注重商业化和场景落地,将AI与IoT技术形成产品和服务作用到具体的场景,形成产业解决方案,完成商业闭环。

面对2019年物联网行业的爆发趋势,刘丰表示,特斯联将坚持三大战略,首先是平台化战略,提供一站式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其次是坚持技术创新,钻研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核心技术;最后聚焦场景化落地,解决技术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不仅要继续深耕重庆市场,特斯联还将抓住物联网的发展机遇,进一步走向全国。”

 

56331D710A7530A4849D306798AFD09F.jpg

▲特斯联科技副总裁刘丰

 

新闻面对面

重庆商报:目前国内物联网行业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哪些领域将成为未来的风口?

刘丰:国内物联网连接数已经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国内主要平台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全国智慧城市由分批试点步入了全面建设阶段,促使物联网从小范围局部性应用向较大范围规模化应用转变,从垂直应用和闭环应用向跨界融合、水平化和开环应用转变。从目前的发展格局来看,大型企业除了不断强化自身平台功能外,还重点加强对边缘计算、AI 等能力以及垂直行业的支持。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将驱动物联网应用进一步深化;消费物联网应用市场潜力将逐步释放;新型智慧城市全面落地实施将一进步推动物联网规模应用和开环应用。

 

重庆商报:随着盒马鲜生、超级物种、7FRESH等新零售业态的兴起,AIoT技术将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

刘丰:目前无人值守便利店是AIoT可靠地实践方式,降低智慧门店的经营成本是值得重视的方面。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来控制供应链最小化库存提高效率,实现智能物流管理,大幅降低库存。利用大数据完善消费者智能购物的体验,打通线上、线下渠道,针对消费者的消费过程和消费偏好,推荐商品,最终为消费者提供高效的购物体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