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们对比了瑞幸、7-11和星巴克的咖啡,发现了些有意思的事
01-03 13:59:06 来源:上游新闻

从2018年1月算起,号称要做中国版星巴克的瑞幸咖啡,已经整整运营了一年。尽管去年前三季度就亏了8.57亿人民币,但这家公司表示“未设盈利时间表,有长期亏损准备”。

靠长期“买五送五”“满35免配送费”的补贴政策,瑞幸咖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消费用户达1200万,售出总杯量超过8500万。但贴钱买用户的行为不可能长久,目前瑞幸咖啡在北京和上海两大城市已经悄然上调了免配送费的门槛,从原来的35元上涨至55元。

如果没了补贴,瑞幸咖啡的用户还会留存吗?我们比较了瑞幸、7-11便利店和星巴克的咖啡,看看瑞幸咖啡的竞争力究竟如何。

 

咖啡机对比

瑞幸和7-11一样,使用的是瑞士进口雪莱Schaerer全自动咖啡机,连型号都一模一样,都是Coffee Art Plus。

全自动咖啡机的好处是员工不需要太多专业培训,就能做出品质基本一样的咖啡。当然,口味上也比需要咖啡师调配的半自动咖啡机要逊色一些。

 

v2-0094ed027ea574650483749b926beb45_hd.jpg

▲图片来源:知乎

星巴克使用的咖啡机比较复杂。目前大部分的星巴克门店使用的是星巴克定制研发的瑞士Mastrena全自动咖啡机,但在一些核心门店和甄选店(有黑裙咖啡师的门店),也使用意大利的半自动咖啡机La Marzocco(俗称辣妈),以及世界顶级的Nuova诺瓦黑鹰半自动咖啡机。

所以,从机器上比较,瑞幸的咖啡和7-11的咖啡肯定是没区别的。

 

咖啡豆对比

在咖啡豆的选择上,瑞幸、7-11和星巴克都使用了阿拉比卡豆,也都是深度烘焙,可以说几乎毫无区别。不过,瑞幸号称自己的咖啡豆是经过WBC世界咖啡师大赛冠军团队拼配的,可能略有一些加分吧。

 

timg-2.jpeg

牛奶对比

市面上90%以上的连锁便利店(7-11、全家、罗森等)咖啡,用的都是7天保质期的巴氏鲜牛奶,这是因为便利店一般都有配送冷链。而大部分的连锁咖啡店,出于运输成本和食品安全考虑,会选用保质期6个月的UHT高温杀菌奶。

比如瑞幸目前使用的是Greenfields澳亚牧场纯牛奶,而星巴克在全国各地使用的牛奶都不太一样,北方大多使用发喜(跟八喜冰淇淋同一厂家),南方大多使用光明,偶见卫岗或明治。

因此从牛奶上来比较,7-11的奶相对更新鲜,瑞幸与星巴克的奶属于同一档次,瑞幸使用了进口奶,略胜一筹。

 

4583bca00fe44be3894123c075f3bbbf.jpeg

综合对比

对比咖啡口味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就算使用了相同的咖啡机、咖啡豆和奶,因为不同的萃取设定、奶咖配比、温度差异,口味也会千差万别,因此我们没有办法简单得出结论哪家的咖啡好喝或不好喝。

然而仅从商业成本角度衡量,我们大致可以得出结论:瑞幸的咖啡大概和7-11在同一水平上,7-11的拿铁甚至略占优(因为奶更新鲜)。

那7-11的咖啡卖多少钱呢——美式10元,拿铁12元。如果瑞幸的咖啡也是这个价格,相信也很公允,然而瑞幸的美式咖啡要21元,拿铁要24元,贵了整整一倍,那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网络上有那么多吐槽瑞幸咖啡难喝的了。

 

d9c61cba7d8c4724aa3dea48a296907b.jpeg

也许有人要问了,那星巴克的拿铁又凭什么要卖到31元一杯呢?很简单,因为人家的店,大,啊,装修更精致,店员和咖啡师的数量也远远超过瑞幸和7-11,这些自然都会抬高成本。

《华尔街日报》曾经根据星巴克2012年财报,绘制了中国区星巴克的定价图,以一杯售价4.8美元的星巴克拿铁咖啡为例,具体构成为:房租1.25美元,店铺运营成本0.72美元,原材料0.64美元,劳动力成本0.41美元……利润只有0.85美元。

 

1a4c909849bfb5fb09c11f19d0c107f5.jpeg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说到这里,不得不再比较一下瑞幸和星巴克的估值了。

 

估值对比

瑞幸在2018年的两次融资,A轮估值是10亿美元,B轮22亿美元。

餐饮零售类的估值,按“店面数”算是最简单直观的。我们先看看星巴克按照“店面数”来算,一家星巴克店值多少钱呢?

以2017年星巴克收购案为例,美国星巴克母公司当时收购统一集团旗下星巴克股权的数据如下:13亿收购1300家的50%股权,那么每家星巴克店的价值就是200万美元。

v2-9608d784b42121f5f776358de8ea025c_hd.jpg

 

▲图片来源:知乎

而瑞幸咖啡A轮的10亿美元估值,是基于525家门店算的,这样瑞幸一家店也差不多是价值200万美元。

 

v2-5b4146a9531a5591e0940e6d5a1d1c12_hd.jpg

▲图片来源:知乎

一家平均面积在200平方米左右的星巴克店值200万美元,一家占地面积基本在50平方米左右的瑞幸也值200万美元?

 

timg.jpeg

好吧,也许互联网玩法的估值就是这么生猛。瑞幸对于自己的出杯量也颇为自豪,按瑞幸公布的数据,目前瑞幸单店出杯量在200-300杯/天。但是,这个出杯量是建立在高额补贴基础上的,别忘了2018年前9月亏损的8.57亿人民币。

相比之下,星巴克虽然没有公布过出杯数据,但是根据星巴克2018年财报,星巴克2018财年营收247.195亿美元,净利润45.183亿美元。

所以,给予瑞幸和星巴克差不多估值的理由究竟是什么,不是太看得懂。

不过,看看前两轮瑞幸的投资方,大概就能理解了。

 

▲图片来源:知乎

众所周知,瑞信咖啡的CEO钱治亚和董事长陆正耀,都出自于神州租车系。而在瑞幸咖啡前两轮融资里,除了GIC一家,其他4家投资方都是此前神州租车的投资方,只能说神州租车的朋友圈够厉害。

只是按照“没有盈利时间表”的打法,等账上的钱烧完,需要C轮融资的时候,不知道谁还会来玩这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