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征信“超级枢纽”来了!“老赖”插翅难飞 你还敢以贷养贷吗
01-03 13:03: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互联网金融愈发便捷,但若使用过度,欠款逾期,有人会尝试借更多的钱来填补“窟窿”,还有人会因为滚动背上更多的债务,索性恶意逃债。如果你还侥幸抱有这些想法,那可得注意了。

日前,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启动个人征信系统、特别关注名单平台和信息核验平台三款产品的上线验证测试,直接“剑指”多头借贷、恶意骗贷、P2P恶意逃废债等线上欺诈行为,向接入机构提供第一道风控屏障。

记者注意到,百行征信已经与重庆多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和消费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

启动3款产品上线验证测试工作

2018年1月31日,央行向百行征信发放个人征信牌照,许可内容包括个人征信机构设立许可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

公开资料显示,百行征信成立时间为2018年3月19日,于2018年5月23日揭牌,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大股东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鹏元征信有限公司、考拉征信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分别持股8%。

2019年伊始,百行征信官网发布公告称,按照监管部门关于征信体系建设和构建“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征信框架的总体部署要求,为配合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正式启动了个人征信系统、特别关注名单平台和信息核验平台三款产品的上线验证测试工作。

其中,个人征信系统是百行征信生产经营的基础产品,能够有效帮助接入机构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防范信用风险,提升授信服务效率;特别关注名单平台主要为了解决机构面临的多头借贷、恶意骗贷等线上欺诈问题,其中包括了经有关方面认定的P2P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信息,向接入机构提供第一道风控屏障;信息核验平台旨在解决市场上征信数据核验困难,整合了多家第三方数据资源,为接入机构提供合规、安全、权威、高质量的多项接口核验服务。

公告中称,百行征信推出的三款产品,坚持需求导向,着力促进解决非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网络借贷业务风控管理上的难点和痛点。

已与241家机构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

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8月末,我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累计收录信贷信息33亿多条、公共信息65亿多条,为2542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9.7亿自然人建立统一的信用档案;接入各类法人放贷机构3900多家,日均查询企业信用报告29万余次、个人信用报告477万余次。

公开资料显示,百行征信与重庆百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西岸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马上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一汽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宜人贷、拍拍贷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10月,百行征信已与241家机构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涵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P2P)、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民营银行等。百行征信公告显示,下一步,将在坚守业务合规、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的前提下,通过产品验证测试,进一步提高安全水平,完善产品功能,加强数据处理和产品迭代开发能力,为下一阶段试运行工作奠定牢固基础。

业内人士表示,百行征信填补了个人征信对互联网金融和小微金融的空白,补全央行征信中心缺少的个人信用信息,能有效遏制多头借贷乱象,多头借贷、“拆东墙补西墙”不再像以前那么容易了,能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更加健康的发展,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