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红黄蓝道歉了,幼儿园投资凉凉了,2019年教育板块还有哪些赛道值得关注?
12-29 07:54: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28日中午,红黄蓝发表声明称,对该公司幼儿园教师刘亚男虐童事件引发的公众焦虑与不安,表示深感愧疚,并再次向涉事家庭和广大公众诚恳道歉。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近日做出一审宣判,以虐待被看护人罪判处刘亚男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同时禁止其五年内从事未成年人看护教育工作。

一年前的案件终于盖棺定论,但对红黄蓝乃至教育上市公司的影响仍在持续。

今年11月,先是一则“上市公司不得投资营利性幼儿园”的学前教育改革文件在幼儿园板块掀起了轩然大波,后是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措施连续“重拳出击”。

在2018上半年教育公司上市潮的热闹过后,下半年教育上市公司股价集体暴跌、最高跌幅达82%,下半年创投融资交易数相比上半年降低27%,融资总额缩水近40%。

2019年即将启航,新的一年里,教育板块在监管高压持续增强的态势下,会走向何方?哪些细分赛道和企业值得投资者关注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政策高压将重塑教育板块格局

2018年,教育部的监管政策不断出台。

11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政策一出,涉及幼儿园板块的红黄蓝、威创股份、博实乐教育等一众A股、港股、美股上市公司纷纷下跌。

紧接着,11月26日,《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发布,对校外培训机构给出了一系列的规范。

今年以来,针对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和管理政策就没断过:2月22日出台《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8月22日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

频频出台的政策,即将重塑资本市场未来教育板块的格局。

对此,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近期公开表态:“教育具有公共属性,在未来发展中无论资本如何参与教育,无论教育怎么发展,教育都要将公益性摆在第一位,决不能成为纯粹逐利的市场行为。”

▲图片来源:摄图网

职业教育表现可期

幼儿园投资凉凉了,中小学课外培训也将必须“戴着镣铐跳舞”,而唯独成人教育领域的职业教育“一枝独秀”。

今年5月3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指出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以及提高就业质量的根本举措,对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迈上中高端具有重要意义。

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改组会议强调,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对职业教育鼓励的态度。

今年11月初,国内职业教育龙头中公教育作价185亿,成功“借壳”登陆A股市场,成为A股第一家职业教育培训上市公司。

继中公教育后,职教培训行业另一大寡头企业华图教育,也于今年10月向香港交易所递交了招股书。最近,新东方烹饪的母公司中国东方教育控股在12月16日又刚刚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17年国内职业教育中的职业技能教育这一细分领域的市场规模为950亿人民币,预计2017年至2022年仍将保持10.5%的增速。

在线教育值得关注

若说最值得关注的教育细分领域,在线教育绝对是其中之一。

在短短几年时间,经历过初期的泡沫和乱象后,中国在线教育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规模。

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趋势预测2018-2020》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达到25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3%,预计2020年规模将达到4293亿元人民币。

2018年有4家企业进入IPO区间。

3月尚德机构成功在美股上市;同年9月流利说也顺利登陆美股市场;新东方在线、沪江教育科技在7月向港股递交聆讯材料,预计可能在2019年初正式登陆港股。

再加上此前已经在美股上市的正保远程和无忧英语(51TALK),海外市场上的纯在线教育企业已经达到了6家。

广证恒生教育研究团队认为,2019年应重点关注已实现规模化的在线培训细分龙头。

新东方在线

背靠大股东新东方集团,受益于新东方线下的品牌背书和经验支撑,在大学、K12及学前线上教育领域提供了优质的在线课程,是中国最大的综合线上教育服务供应商。

2018年截至5月31日公司实现营收6.5亿元;净利润8202.6万元。2017年至2018学年学生总人数达到7.62万人,同比增长率为1.26%。

好未来(学而思)

作为线下K12课外培训绝对龙头,好未来(学而思)是最早一批探索在线教育的线下培训机构之一,其线上业务的探索也映射出了在线教育的发展史,从早期的录播逐步演变到“直播+辅导”模式。

线上教育营收的快速增长并没有影响到线下教育的规模扩张,两者的营收在近几年都呈快速增长趋势,共同促成了好未来业绩的大幅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11月份教育部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发布的通知中,对课外培训的监管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强调“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2019年中小学课外培训在线教育机构或将迎来“大考”。

原标题:红黄蓝道歉了,幼儿园投资凉凉了,2019年教育板块还有哪些赛道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