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出租车&网约车出行调查:超八成用户关注乘车便利性和安全性
12-28 15:47:24 来源:上游新闻

网约车和出租车已成为人们出行的选择之一,以滴滴为首的网约车平台也成为大家出行的首选,而在众多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之间,用户更青睐那种方式出行?他们更看重哪些出行方面?

前日,必达咨询发布《2018年中国出租车&网约车出行用户调研报告》,上游新闻记者从报告中得知,出租车&网约车出行上下班时段需求最大,过半用户一周多次,出行用户中,男性、高学历、白领居多。便利性、安全性和多样性是影响用户出租车&网约车出行体验的主要因素。

男性高学历者是网约车出行主力

由于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出租车&网约车出行的便利性,很多人已习惯坐网约车或传统出租车出行,据报告显示,在工作日早6点-8点和晚18点20点是打车出行的高峰期。过半用户一周多次使用出租车&网约车出行,其中,每周1 -2次用户占34.4% ,每周3-6次占24.5%。

QQ图片20181228154748.jpg

此外,在出行人群中,性别方面男性多于女性,男性占比 62.3%,女性占比 37.7%;年龄方面8成以上用户年龄在18-35岁;学历方面6成以上用户学历在本科及以上;区域方面一、二线城市的用户占当地人口比例高于其它区域;职业与收入方面,用户中白领占比最高,月收入(税前)10000元以上的用户占74.6%。

QQ图片20181228154753.jpg

据悉,上下班和休闲娱乐是用户常使用出租车或网约车出行的主要场景,正常一周内,68.9%的用户在上下班(或上放学)和58.4%休闲娱乐时使用出租车或网约车。提前预约叫车受用户青睐,占比高达53.4%,半数以上用户经常使用网约车中的提前预约叫车功能,仅有11.8%的用户表示没用过提前预约叫车。

超八成用户关注乘车便利性和安全性

据报告显示,在出租车&网约车出行体验方面, 8成以上用户关注了乘车的便利性和安全性,以及打车方式的多样性,并且环境的舒适性、覆盖区域的广泛性和价格的可控性等也同样受到相当多用户的关注。

QQ图片20181228154759.jpg

此外报告数据表明,81.3%的用户更偏好使用网约车出行。

研究发现,传统出租车万人案发率远高于网约车,口角和不良驾驶是出租车和网约车出行服务过程中主要凶罪诱因。

根据中国司法数据研究院的数据,网约车司机总人数为373.4万人,而出租车司机总人数为279.16万人。在案发率方面,网约车虽比传统出租车从业者高出将近100万人,但传统出租车的每万人案发率远高于网约车,前者约为后者13倍。另外,在秀因方面,传统出租车的主要诱因还有“司机和乘客合谋”,而网约车最大诱因为“口角”。

目前,以滴滴为首的网约车平台平不断通过技术手段,降低服务过程中的安全隐患,调研发现,用户对目前网约车的主要安全功能认可度高,其中一键报警、全程录音录像、紧急联系人等安全功能用户认可率超过80%。此外滴滴开始试行“乘客醉酒乘车”规则,用户普遍赞成司机可拒载醉酒乘客。

网约车出行体验优于传统出租车

记者发现,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用户体验的用户评价中,网约车在各主要出行体验方面均优于传统出租车,相对传统出租车,网约车的便利性和多样性的用户评价最高。

在使用网约车用户中回答“选择网约车而不选传统出租车?”时,有91.7%用户选择了“更加便利”,而”可选打车方式多"和“更加安全”也有超过3/4的用户进行了选择。

此外,网约车作为平台经济模式,利用大数据,司机与乘客全程被记录,投诉沟通方式高效快捷,网约车举报受理量从1月到10月稳中有降,传统出租车今年下半年以来投诉量则有上升态势。相比传统出租车,网约车在投诉处理和处理效率方面的用户满意度明显更高。

九成用户:网约车是出租车服务升级

QQ图片20181228154824.jpg

网约车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增长,带来用户的更大认可度。2018年的用户服务认可度已达88.6% ,而传统出租车在网约车出现以来用户服务认可度逐渐下降,调查结果显示, 90.6%的被调查用户认可“网约车是传统出租车的服务升级,促进了出行行业的整体发展”

据报告资料显示,在关于“随着网约车合规监管政策落地,您认为未来一年网约车的使用体验会?”的用户调查结果显示,2/3以上的用户认为打车将更加安全,服务会更好。但也有8成以上用户担心运力减少,打车会越来越难。另有7成用户用户担心随着平台制定的规则越来越多,会影响打车体验。

QQ图片20181228154829.jpg

此外, 92.6%的用户认同安全问题是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91.2%的用户认为技术手段有助于提高安全和服务, 85.3%的用户相信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的安全问题能够得到有效改善。

此外,绝大多数用户认为“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维护出行安全”, 用户自己也应有必要的安全防范意识。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