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咨询业起步,技术和人才短缺,未来将拓展互联网融合渠道
12-26 17:42:53 来源:上游新闻

咨询业作为服务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已逐渐成为社会经济中新的增长点。

26日,在重庆市咨询业研究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及重庆民营经济服务座谈会上,重庆市咨询业研究会对我市咨询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梳理。

我市咨询业刚起步

据调查,重庆目前各类咨询机构或企业共计仅1700余家左右,存在着小而散的状况。把咨询作为主营业务的咨询机构数量仅为总数的10%左右,涉及工程、技术、管理、法律、会计、税务、资产评估等众多领域。

据介绍,重庆的咨询业才刚刚起步,本地咨询机构自身水平和综和能力不强,与外资管理咨询企业、与北上广等发达城市相比,有较大差距。

目前,上海市把咨询业列入国民经济统计系列中的第150个产业。据估计,上海咨询企业已达8000家左右,从业人员近15万人。

重庆西南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野表示,目前,作为商标咨询管理的公司,在重庆就有400多家(不含律师事务所),很多从以前的代理商标转向了商标咨询,蛋糕做大了,但是商标咨询领域的企业大小和素质却参差不齐。

短板:技术、人才短缺

重庆市咨询业研究会副会长、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人)重庆分所合伙人李萍表示,国内咨询业的发展时间非常短,但是发展却非常迅速,咨询业是改革开放发展的产物,市场经济越发展,咨询业的发展越具潜力。

在新的互联网发展时期,作为新兴产业,咨询业服务民营经济还需要拓展更多新的跨界服务和渠道,还需要对高端技术人才进行引进和培育。

重庆市咨询业研究会会长、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人)重庆分所首席合伙人张辅辙表示,我市咨询业发展整体比较落后,也没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咨询服务企业出现。

在传统产业面临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下,对我市咨询业在人才、技术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出路:开拓互联网+融合渠道

张辅辙表示,新兴产业的发展要求咨询服务变换服务模式和服务手段,来适应当前的市场需求。只有将互联网技术与咨询服务结合起来,充实咨询服务企业的创新服务能力,才能求得咨询业的发展。

他认为,“互联网+”是网络经济新常态对传统企业的倒逼,随着用户永远在线、万物皆可互联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咨询企业必须要注重企业人才的培养,引进高技术人才,特别是互联网技术人才,开拓咨询企业与互联网技术企业的融合渠道,提升行业服务创新水平,才能共同将咨询市场蛋糕做大。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