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些企业入围我市拟上市重点培育名单 看看谁能捷足先登
12-25 21:49: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临近岁末,这是播下的20颗上市种子,只待其“发芽结果”。记者从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我市对2018年拟上市的20家重点培育企业进行公示,公示期截止到12月25日。若如无异议,这20家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将获得政府层面的“大礼包”。

转板热情高

有19家企业已挂牌新三板

在2018年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名单中,这20家企业涉及旅游开发、医疗器械、物流运输、生产制造、信息技术、商务服务等多个行业领域。

其中有19家已在新三板挂牌。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年报信息得知,这19家企业当中有12家企业挂牌时间集中在2017年2月10日~12月12日,其中重庆市泓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澳凯龙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巫峡神女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均是2017年8月18日同一天挂牌。

从盈利能力来看,在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盈利能力差异较大。比如,重庆大众能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5.08万元,相比上一年同期下降了-377.09%,毛利率从2016年的44.47%下降至29.07%。而重庆扬讯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6年为-544.816547万元,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共计810.97722万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248.85%。毛利率从66.24%提升至83.29%。 

“将新三板企业培育成为上市重点企业,转板优势更加明显,在时间周期上,比直接IPO的企业更短。”一名业内人士分析,此外,新三板的分层还为上市公司的选择提供一定的参照性,在并购活跃的情况下,主板公司会在发展较好的新三板企业中优先筛选,将增加企业过审的可能。

国资证券化提速

国有企业加快试水资本市场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入围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名单中,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也不乏国有企业的身影。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代表之一。

官网显示,三峰环境1998年起步,是中国垃圾发电行业领军企业,专业致力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EPC总承包、设备制造和运营管理全产业链服务。

记者查询了解到,目前,三峰环境是重庆水务旗下从事垃圾焚烧发电的企业,共拥有31个子公司,其中包括三峰卡万塔和三峰科技2家核心工程技术子公司、28个垃圾焚烧发电BOT项目公司和1个垃圾收转运业务公司,总资产110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0.3亿元。

从重庆证监局披露公告显示,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6月27日改制创立为股份有限公司,时隔一个多月,便迅速进入辅导,与保荐机构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在2018年8月8日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

另一家现身于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名单的重庆市高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重庆市属国资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016年,重庆高速集团下属的重庆高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与重庆高速投资控股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以97%和3%的出资比例联手,完成了重庆高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组建与改制,由过往单纯的广告营销,转变为“高速公路+文化传媒+资本运作”全面融合,成为重庆最大的户外媒体供应商。  

作为重庆高速集团首家上市子公司,重庆市高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12亿元,计划在“十三五”末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综合户外媒体供应商。

此外,同样具有重庆高速集团背景的重庆四联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入围了重庆市2018年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名单。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7日,是一家专门从事EMC合同能源管理技术服务的公司,主营业务为高速公路交通控制及检测设备、LED照明灯具、LED显示屏的节能改造、销售和相关技术服务。


奖补最高600万

支持政策细则正在制定中

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成为重庆市的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将会收获政策“大礼包”。

记者25日从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具体操作细则还在抓紧制定中,但按照前不久刚印发《重庆市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行动计划(2018-2022年)》来看,会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除了继续实施市级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财政扶持政策,加大奖补范围和力度,还鼓励区县政府参照制定财政奖励办法。

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认定的市级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在3年重点培育期内,以其上一年度缴纳企业所得税为基数,缴纳的增量部分,由市财政在其纳入重庆证监局上市辅导备案后,按市级留成部分给予奖补,累计奖补额度最高不超过600万元,但在上市成功后不再享受。

同时,对进入重点拟上市企业储备库的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用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资本公积(不含股份制企业股票溢价发行收入所形成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自然人股东获得转增股本数额,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可在不超过5年的期限内,按规定实施分期纳税。

对重点培育企业拟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份制改造完成后给予50万元奖励,申报材料正式受理后给予50万元奖励,审核通过后给予100万元奖励。对重点培育企业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股份制改造完成后给予30万元奖励,审核通过后给予30万元奖励。以上财政奖励“分段计算,不重复享受”,每家企业累计奖励不超过200万元。


梯次培养格局

对上市资源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必须要有足够的上市公司。重庆经济发展态势不错,但上市公司数量太少。”日前在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参加的重庆地区拟上市公司座谈会上,重庆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毕华坦言,目前重庆上市公司家数、市值均位于全国中等水平,低于四川、湖北、湖南以及新疆等中西部省份,特别是民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主动性不够,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重庆市经济证券化水平还有待提升。

数据显示,目前在沪深股市上市的渝企共49家,上市民营企业占到36家,在全市13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超过90%是民营企业,民企已经成为“重庆军团”进入A股上市的“预备队”。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加大推动拟上市公司培育力度,全面提升重庆地区经济证券化水平。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路径,以支柱产业、优势产业企业为主,根据上市条件,重点筛选出主营业务突出、经营业绩良好、发展潜力较大的上市后备企业,择优纳入市级拟上市资源储备库,形成市、区县两级梯次培养格局。

纳入之后,实行择优汰劣,将对上市资源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计划5年新增100家左右优质规范的上市主体,以推动更多质量优良、运作规范、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实现做大做强,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计划目标,到2022年底,实现重庆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倍增目标,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70家、达到140家,新增IPO申报公司100家、新增辅导备案公司200家、新增以上市为目标的股改公司350家,形成充足的拟上市资源梯队,证券化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新闻纵深】

“重庆军团”后备资源丰富

据了解,重庆市对拟上市公司的培育财政政策始于2014年。2014年初,重庆市颁布《重庆市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财政扶持暂行办法》,推动相关公司上市培育,对于重点培育企业进行财政税收优惠、股份制改造奖励、上市审核通过奖励等措施。

意味着,重庆企业一旦进入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名单,将享受专项补助、现金奖励等诸多优惠政策。

记者统计历年披露名单来看,2017年以来,重庆市公布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的频率相对更加密集,去年全年陆续三次公布了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名单,共计60家企业。

2017年5月公布的第一批包含重庆并劲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龙驰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共计15家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涉及能源、旅游、医疗、物流运输、制造、软件等领域;

11月,公布了重庆市2017年第二批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名单,企业数量达20家,这20家企业分属金融服务业、制造业和文化传媒行业等多个行业。其中,重庆凯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萌梓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润际远东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均已在新三板上市;

12月15日,《重庆市2017年第三批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公示》已正式公布包含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越界影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25家企业,涉及文化传媒、制造、医疗、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

记者在统计中发现,这60家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中有46家企业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占比约为76.67%。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上述纳入重点培育企业企业,一方面加快孵化节奏,强化上市资源培育能力,固化中介和企业的对接机制,另一方面,组建上市专家顾问团,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培训,此外,还制定出台《关于完善企业上市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规程的通知》,提升行政效率,构建改制上市快速通道。

截止到去年底,重庆地区共计新增8家企业进入A股上市辅导,拟上市企业数为34家。2018年,5家重庆企业正在排队等候A股IPO审核,分别为有友食品、神驰机电、重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新大正物业。

各种迹象表明,重庆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后备资源较为丰富。对于企业来说,进入上市辅导或上市重点培育,离上市梦想更近了一步。企业上市既可以实现低成本的直接融资,又可以进一步增强公司治理。对于投资者而言,重庆地区上市企业越多,选择余地越大,投资机会也更多。

“重庆军团”整装备战的同时,也会面临不小的压力。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在审核严格化的大背景下,堰塞湖现象逐步消除、新股发行趋于常态化正在成为企业IPO过程中的两大外部环境,以此为支撑,新股的发行节奏明显有所放缓。

记者统计看到,截止到12月25日,2018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共计审核首发企业172家,其中,通过111家,被否59家,暂缓表决2家,整体过会率为64.53%。

对比2017年,发审委共审核了474家上市公司的IPO申请,有8家暂缓表决、86家未通过审核,其余380家通过审核,整体通过率80.17%。也就是说,2018年过会企业数量不到2017年的30%。

其中在重庆地区,“泡椒鸡爪第一股”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成功通过,成为今年重庆上会且成功通过的企业。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A股资本巿场华西区合伙人刘洋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监管机构对上巿申请人更严峻审核,A股新股发行不断减缓,但是能够保持股市稳定和流动性以及送审企业和新股的质量,为资本市场输送符合要求的优秀企业,从长远角度来看,将使A股市场有更光明的前景。”

附:重庆市2018年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名单

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祥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大众能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高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扬讯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四联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立信(重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德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市泓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澳凯龙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左岸环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申乙文创文化传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微客巴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巫峡神女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三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瑞通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华西人防工程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市大正仪表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诺趣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霏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